春季人才流动图揭秘:济南烟台潍坊人才最青睐青岛

2018-04-26 14:29 青岛财经网
  • T大

原标题:春季人才流动图揭秘:济南烟台潍坊人才最青睐青岛

此次调查显示,从不同城市等级的求职者简历投递方向来看,城市级别越低,人才忠诚度越低。

青岛财经日报讯 哪些地区吸引了更多的求职者?人才在城市、行业、职位之间的流动趋势是怎样的?今天出炉的《智联招聘2018春季人才流动报告》显示,求职者大多在相同等级城市间流动,一线城市人才开始向其他等级的城市蔓延,青岛的人才吸引力则主要辐射本省,济南烟台潍坊人才最青睐青岛。

新一线求职者逾八成是“土著”

“进军北上广”“回归新一线”并存

此次调查显示,从不同城市等级的求职者简历投递方向来看,城市级别越低,人才忠诚度越低,人才忠诚度随着城市等级降低而递减。一线城市的求职者选择投递一线城市岗位的占比87.6%,新一线城市求职者投递新一线城市岗位的占比87.5%,二线城市求职者投递二线城市岗位的占比77.6%,三线城市选择投递三线城市的求职者占比45.6%,四线城市求职者投递四线城市岗位的占比31.8%,五线城市求职者向五线城市岗位投递的仅占比19%。

同时,三线城市以下的求职者更青睐新一线城市,在求职过程中,三线城市投递一线城市的求职者占比21.8%,投递新一线城市的占比为23.4%;四线城市投递一线的占比为20.1%,投递新一线城市的占比为33.6%;五线城市投递一线城市岗位的占比18.8%,投递新一线城市的占比38.8%。

此外,新一线城市受益于自身发展及人才政策效应,人才粘性与一线城市看齐。且一线城市的求职者中也有7.1%在向新一线城市投递简历。而新一线城市中,也有7.8%的求职者依然向往一线城市。“进军北上广”和“回归新一线”的现象并存。

省内:济南烟台潍坊成入青“第一梯队”

省外:青岛发展环境最吸引北京人才

从不同城市职位的人才当前所在地分布来看,传统一线城市的“虹吸”效应和“溢出”效应都非常明显。北京市主要吸纳了京津冀地区的求职者,同时也在向全国输送人才,对华北、东北以及西北,甚至西南地区的都有辐射。东北地区的沈阳、大连、哈尔滨、长春等各城市求职者中来自北京的求职者都进入了前三名的位置;离北京较近的天津、石家庄、郑州、济南、烟台,西北的兰州和太原,华东的合肥和上海,甚至西南地区的成都、重庆、贵州以及昆明,目前所在地在北京的求职者都占据了当地职位投递比例的前三位。

值得关注的是,新一线城市这一群体持续发力,城市发展和人才引流并行。从数据上可以看出,成都、天津、武汉、长沙、杭州等城市的人才供给方面,来自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及其他外省地区的求职者比例较多,开始展现强大的人才吸引力;沈阳、大连的人才体系依然主要由东北地区的求职者构成,青岛、郑州、东莞吸引力则主要辐射本省;宁波地区的人才构成也比较多元,除本省人才,很大一部分来自一线城市广州,南昌也是主要人才来源地之一。

其中青岛市人才来源前五名分别是青岛78.8%、济南3.7%、烟台2.9%、北京2.6%、潍坊1.0%,济南、烟台、潍坊成为青岛市吸引省内人才的“三大支柱”城市。此外,青岛人外出求职较为青睐烟台。

薪酬与工作经验密切“挂钩”

与学历关联性渐“脱钩”

调查显示,从招聘职位的薪酬区间和投递这些职位的求职者现有薪酬状况来看,2000以及下、2001-4000元区间及4001-6000元区间的求职者大部分将简历投向了4001-6000元的岗位。这一区间的竞争也比较激烈。8001-10000元月薪区间的求职者则普遍谋求更高的薪酬,也是薪酬提升机会最多的人群,他们很大比例的投向了10001-15000元月薪的岗位。

针对不同学历要求的岗位,主流人才供应集中在中等薪酬区间,未能因学历拉开层次,仅硕士及以上要求的岗位吸引的应聘者薪酬水平较高。另外,投递职位要求5年以下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当前薪酬基本集中在2000-8000元之间,要求5-10年工作经验的职位,求职者现有的薪酬水平集中在6000-15000元之间,而要求10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职位,求职者的薪酬水平更高,主要集中在10000-35000元之间,这说明工作经验与薪酬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