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之父”安德烈·海姆:莱西大力发展石墨烯 做新时代引导者

2018-04-25 14:34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引言:2004年的某一天,曼切斯特大学实验室中,安德烈·海姆教授和同事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从垃圾桶里捡出来别人用过的粘过石墨的胶带,用普通胶带纸从石墨中剥离出只有一个原子厚度的二维材料石墨烯,一个“颠覆21世纪发展”的新型材料由此被发现,两人也因此共同获得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凤凰网青岛专访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安德烈·海姆教授

时间追溯至上个世纪,“塑料”的出现,引发热议并触发科学家们不断研究它所蕴含的一切可能性;2000年代,石墨烯的“腾空而出”,科学家预言它将“彻底改变21世纪”,甚至极有可能掀起一场席卷全球的颠覆性新技术新产业革命。一时之间,石墨烯被冠以“工业味精”、“新材料之王”等各种头衔。“然而一种新材料的出现,从发现,到发展、应用、量产……真正融入生活,需要起码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但是在这一领域工作了十几年,一直相信它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近日,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安德烈·海姆教授再次到访青岛莱西,对于石墨烯整个行业的发展以及莱西大力构筑先进碳材料生态体系,他充满信心。

变革创新 发展“石墨烯”做新时代的引导者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当今世界,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变革创新也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伴随着一种新材料的出现,新一轮的变革创新也随之而来,以新能源石墨烯引发的技术变革也被称之为改变世界的技术。今天,在开发新能源技术的时代,中国无疑领先于任何一个国家。中国彻底宣告:石墨烯新能源时技术代已经正式开启,而中国就是先驱者!伟大祖国的复兴之路已在跃然在眼前。

手机充电时间只需5秒,便可以连续使用半个月;电池只需充电10分钟,环保节能汽车就能行驶1000公里;穿上轻薄柔软的发热服,零下20度的寒冬也依然感觉不到寒冷……当这些看似不可能实现的事,石墨烯却在将它们一一变为现实,它所带来的变革创新是史无前例。

也正因为如此,石墨烯有着无与伦比的性能和优势,被许多国家列为头号技术研发。目前全球已有超过200个机构和1000多名研究人员从事石墨烯研发。

蓝图成现实 中国引领世界石墨烯产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路虽然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我们决不能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从发现石墨烯,到真正搬入市场,用了14年,然而安德烈教授坚持研发石墨烯的初心一直未变。当蓝图已成现实,如何在现实中绘就新时代的光辉业绩,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挑战。

所幸的是,肖小月博士2016年邀请安德烈一同在莱西成立了青岛德通纳米技术有限公司,希望将石墨烯这个行业通过自身的努力以及各方资源整合,真正将它推向更广的市场。

“天时地利人和”用在青岛德通纳米技术有限公司是再恰当不过了。安德烈教授联手中国石墨烯行业引领者之一的肖小月博士,而莱西拥有丰富的晶质石墨矿产资源,是国内石墨资源三大主要产地之一,境内已经探明石墨矿石储量就达1.7亿吨。事实也证明了,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德通纳米在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中已处于领头羊位置。

安德烈教授表示,“从接洽落地,再到企业如今的发展,我欣喜地看到莱西市政府对于石墨烯行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不仅有一些高校的科研工作在围绕石墨烯展开,还有很多公司实实在在地生产出了产品。也正因如此,才造就了中国石墨烯产业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

目前,莱西市市确立了建设“国家级的‘碳谷’产业示范基地”和“国际一流的石墨烯新材料生产基地”的发展目标。以南墅镇为发展核心建设石墨新材料产业集聚区,搭平台、聚企业、引人才、兴产业,打造“绿色碳谷”,促进石墨产业发展提档升级,打造百亿元世界级新材料产业链。

勇毅笃行 触发石墨烯行业无限潜力

“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从安德烈教授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仅只是它对石墨烯行业的执着与热爱,更看到了千万种可能性。

安德烈始终对石墨烯的科研和应用前景保持着乐观。他说,“石墨烯是目前为止发现的最薄、最坚硬的材料,拥有最大的比表面积,可以被拉伸,并且在传导性和稳定性方面性能卓越,特别是具有非常高的热传导性和电传导性。一层石墨烯厚度只有0.3纳米,也就是说,如果能用石墨烯取代纸张来印书,那么一本《新华字典》那样厚的书,就会有100亿页。”

如今市场上各种“石墨烯产品”层出不穷,但当前对石墨烯材料的应用,还仅仅停留在对已有材料的改进方面。“尽管这些并不是革命性的技术,但生产成本也没有增加太多。”安德烈教授相信,这有助于商业化,从而促进石墨烯的研究和发展。

正如一个世纪前发现了塑料,谁都未曾想到,一个世纪后的今天,它已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相信石墨烯已悄然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