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峰会进入倒计时 基本锁定青岛峰会主要成果

2018-04-24 20:54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如今,距离举世瞩目的上合(元首级)峰会在青岛举办的日子越来越近了。4月23日,习近平在北京集体会见了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外长,国防部长,在为元首峰会做好铺垫的同时,也标志着中国即将进入“上合时间”。

会议上,习近平指出,一个多月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将聚首中国青岛。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必将成功。关于具体的举办时间,已确认在两个月以内,意味着上合峰会的倒计时正式开启。

自去年12月外交部宣布在青岛举办上合峰会的信息后,参加会议的各方都非常重视此次盛会,而举办地青岛,也随着举办时间的日渐临近变得备受瞩目,一股席卷世界的“青岛热度”正在蔓延。

习近平:上合青岛峰会必将成功

4月23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了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外长,国防部长。他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近17年来,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对外交往、机制建设六大领域合作稳步推进,整体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已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综合性区域组织。

随后,习近平还提到了青岛峰会。他指出,一个多月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将聚首中国青岛。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必将成功。

会议现场

为此,各国代表说道,各方支持中国为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加强成员国各领域合作所提出的积极倡议,愿同中方密切配合,共同做好青岛峰会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笔者注意到,这里各国代表提到了“加强成员国各领域合作所提出的积极倡议”,而此次选择在青岛举办上合峰会的背后,自身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支点型地位,成为国家选择的重要考量,代表了中国力推“一带一路”的决心。而此次各国代表此番回应,也表明了各成员国齐心支持的立场。为随后召开的成员国外长会议奠定了基调。

4月24日,王毅在谈及各成员国外长会议时表示,刚刚结束的上合组织外长会为将于6月在青岛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做了政治准备。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会议基本锁定青岛峰会主要成果,为峰会成功举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合外长会:基本锁定青岛峰会主要成果

4月24日,王毅在北京主持召开上合各成员国外长会议,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共8国外长出席。

2018年4月24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北京主持召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

王毅表示,此次外长会议分别从深化团结互信、安全合作、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务实合作、系牢人文纽带以及扩大国际影响这六大方面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

其中,“深化团结互信”被推上此次青岛峰会主要成果的首位。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已经走过17个年头,逐步巩固确认了“上海精神”的重要作用,成为各成员国共同维系上合组织的根本。

其次是地区安全。众所周知,上合组织成员国基本来自欧亚、中东地区,当下如何深化安全合作成为重要课题,基于此,支持成员国未来3年打击“三股势力”合作纲要等文件将提交本次青岛峰会批准。

第三、第四则是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推动务实合作,提升地区贸易便利化和互联互通水平。这块在肯定上合组织重要平台作用的同时,特别提及了深化“一带一路”等区域合作倡议与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合作,为“一带一路”战略顺利实施奠定基础。而峰会举办城市青岛,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型城市,也将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借助峰会召开的契机,在今年创建中国首个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扩大城市与“一带一路”沿岸城市间的贸易规模。

第五是系牢人文纽带。各方将继续围绕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青年、媒体等领域展开交流合作。在这方面,笔者认为,“一带一路”沿线的众多国家,除了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外,更重要的就是让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实现“走出去”提供了便捷的窗口。

例如今年在青岛西海岸举办的首次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将邀请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的电影代表团、电影艺术家和电影企业代表参加。青岛又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中国首个“电影之都”,将以电影为纽带,提升上合组织国家间的文化交融与共识。

最后是扩大国际影响。从一开始的六个成员国到如今的八大成员国,4个观察国以及多个国际组织,上合组织用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赢得世界的认可,并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区域合作和全球治理领域体现强劲的上合力量。同时,这也是本次青岛峰会向全球传递的世界级影响力。

青岛市

对于6月的上合青岛峰会,笔者注意到,此次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元首会议,可谓意义重大。通过上述外交部确认的六大主要成果,可以看出,青岛峰会必将是上合组织历史性的盛会,为此,王毅用了“里程碑意义”来评价此次会议,彰显青岛峰会的重要性。

如今,距离青岛峰会召开时间已不足两月,即将进入“上合时间”的魅力中国,值得我们期待。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