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点半后去哪里?凰家学堂解读“家校携手”的课后教育

2018-03-23 19:04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3月23日,由凤凰网青岛主办的凤凰教育家沙龙在青岛金家岭上实中心举行,本期教育家沙龙以“家校联合”为主题,特邀青岛市三位教育专家以及来自三个学校的家委会成员共话“课后”教育,从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三点半现象”看“家校携手”,商讨如何让每一位学生享有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孩子放学无人接管的“三点半”难题成为教育界关注的一大热点。学校下午3点半放学,如何接送孩子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

现场

本期凰家学堂针对这一热点话题,与三位特邀嘉宾: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校长朱雪梅、青岛嘉峪关学校校长刘群、青岛镇江路小学校长张晓迎围绕“三点半”的课后教育,共同探讨如何在新的教育环境下,通过家长与学校的共同联合努力,为每一个孩子提供适合其自身与家庭环境的课后教育。

学校托管是一种“教育托底”

“三点半现象”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教育发展特定阶段的产物。关心这个问题的年轻父母们,正处于职业发展的关键阶段,同时也处于孩子抚育的关键阶段。家长工作之余没有时间在放学后去接孩子,但是孩子到下午三点半就放学,这造成了很大困扰,成为成长中的烦恼、发展中的困难。

现场,来自青岛嘉峪关学校的刘群校长首先分享了青岛嘉峪关小学针对课后教育的探索经验,刘群校长表示:近年来,针对这一情况,青岛市嘉峪关小学开展有家委会主导,学校无偿提供设备,第三方托管季候有偿服务的形式开展托管,并且通过实践收到了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青岛嘉峪关小学曾做过一项统计,以2-6年级的情况来看,54%的学生会选择在三点半放学后自主选择特长培训班,26%的孩子会有家长负责接回家里,进行家庭教育,剩下20%的孩子,因为家庭环境和条件各有差异,15%会选择社会托管,来达到更高水平的课后教育,剩下5%就需要学校给予更多的协助,进行学校托管。虽然真正选择学校托管的学生比例很低,但是学校仍然在不断寻求更好的校内托管机制,刘群校长坦言“很大程度上,学校的托管工作是一种教育兜底,为的就是让孩子们尽可能的享受教育公平。”

现场

“家校联合”共同为孩子打造课后教育

早在,2017年2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充分发挥中小学校主渠道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不断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按照学生家长自愿原则,普遍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

分享过青岛嘉峪关小学的经验之后,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朱雪梅校长与我们谈起市南区实验小学自2015年来针对课后教育的摸索实践,朱雪梅校长表示,三点半放学之后的现象,在聚焦的问题上,体验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而不同的家长对待三点半放学后的去向的需求是多样化的。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尝试过“大学生志愿服务”、“家长义工服务”、“教师义务服务”等多种形式,但都没能得到长久健康的发展,后来,学校从“家校联合”入手,充分尊重家委会的选择,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在公平、公开的原则下引入了第三方服务,最终解决了这一难题。

市南区实验小学的校内托管建立,大致分为三步走,第一步,采集信息,把参加的学生名单给收集起来。第二步公开竞标,竞标结果第一时间出给各班家委会。第三步将中标的机构信息发布给家长并与托福机构签订正式的协议,就完成了这个过程。市南区实验小学朱雪梅校长说,家长与学校互动过程中,避免了信息的不对称,更好的交流解决更多问题。

现场来自市南区实验小学家长代表点赞了学校的托管工作,她表示“3点50之后,家长为孩子寻找一个监管服务,这是家长来主导、学校配合的,所以非常放心,而“家校联合”的过程中,学校推出家长课堂,让家长作为一个参与者参与到课堂中来,一个个小家组成学校这个大家。孩子的教育就变得更加得心应手。”

现场

促进学生个性发展让课后生活多姿多彩

与前两所分享经验的学校不同,青岛市镇江路小学将社团活动普及到课后“三点半”。学校围绕“沐浴传统文化阳光,培育现代文武少年”的育人目标,利用课余放学之后的时间开展社团活动,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镇江路小学校长张晓迎在现场表示,即使目前没有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如果您在三点半之后到我们镇江路小学,不会看到冷冷清清的校园,而是热闹纷呈的场面,会看到学校丰富多彩的特色社团课程。在操场上可以看到我们的手球队有5个社团、足球队有6个训练队在训练,还有篮球队在操场上训练。教室内有:合唱社团、机器人社团、美术等社团小组在活动,还有人数最多的阮乐社团,目前学校阮乐社团有9支阮乐队伍。今年的四月份,我们新筹备的京剧社团、古琴社团还有冰雪项目:滑冰社团也将成立。还有信息技术VR社团也在筹备之中。

青岛镇江路小学在培养学生拥有高尚品德和广博知识的同时,一直致力于学生健美身心的塑造,在实践的过程中探索属于本校特点的阳光体育特色项目。同时,镇江路小学充分重视与家长的互动,现场张校长还与我们分享了一个“八旬爷爷义务带领学校学生学习手球”的故事。

镇江路小学校长张晓迎感慨到:“结合学校的特点,加上丰富的活动,与驻校办公的家长进行交流,使得学校的工作更加顺利的进行,在交流中家长也提了很多我们可能没有意识到的问题建议,我个人觉得家校携手一定是1+1>2这样一个效果。”

2017年9月21日,青岛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学校利用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在学校规定课程教学之外开展的便民性服务措施。而且,对课后服务内容、形式、考评等都做了规定。从制度层面,为学生的课后教育指引了更多方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的路上,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