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新动能战略 建设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2018-03-09 17:33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2018年1月3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复,这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标志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式成为国家战略,山东将在全国新旧动能转换中先行先试、提供示范。2月22日上午,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出了总要求,做出了系统部署,明确了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青岛市科技局以“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和“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危机感”,于2018年3月8日由姜波局长带队,副局长吴绪永、科创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天传、副巡视员管崇亮、崂山区科创委副主任徐金宏等一行与研究所开展座谈交流。

座谈会围绕如何用好综合试验区“金字招牌”,发挥青岛市作为“三核引领”之一的作用,充分利用两所融合发展形成的新优势,充分发挥中科院研究所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国家战略军”的作用,加快推进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在强化科技供给上实现新突破,释放政策红利抢占了科技高地,牢牢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落户山东这个重大历史机遇,促进科技创新与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布局紧密结合。

彭辉书记首先对姜波局长一行在2018年新年之际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青岛市科技局长期以来对研究所发展给予的支持与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详细汇报了研究所2017年总体进展,重点介绍了研究所在两所融合、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建设、先导专项、靶向产业重大行动、育成体系建设、国际/地区合作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强调两所融合发展是在结合中央对中科院总体要求的基础上由中科院党组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中科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优化科技布局,聚集优势力量做大事的改革思路的集中体现,是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一件大事,也必然会在支撑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当前两所融合发展共同开展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建设,积极推动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建设,将为青岛市“三个更加”和“一三三五”规划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充分利用两所融合发展形成的机制、体制优势,进一步加强和推动两所成果尤其是大连化物所科技成果在青转移转化,助力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发挥两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探索柔性引进大连化物所的优秀人才服务青岛科技工作,支撑青岛市人才高地建设。

姜波局长对研究所在高层人才集聚、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及转移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研究所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她指出:青岛市特别关注高校院所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也期待引进的科研院所能够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山东、青岛产业经济发展方面发挥“国家战略军”的作用。大连化物所和青岛能源所融合发展是青岛能源所实现跨越发展的机遇,也为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引入的顶尖的科技支撑力量,必然会在支撑青岛市“三个更加”和“一三三五”战略布局,实施青岛市“十三五”规划的“四个十”重大科技创新规划,推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方面发挥更大的科技支撑作用,成为青岛市可以依托的科技主力军,科技局将全力以赴支持两所融合工作的开展。

市科技局相关部门以及崂山区科创委等有关负责人结合所分管的工作,从政策支持、科研布局、项目推动、人才队伍、成果转化等方面为研究所发展提出了清晰明确的建议,并与研究所相关部门和科研骨干明确了工作推进的实施方案,以项目工程的管理方法,通过梳理项目清单,明确工作节点,建立联合工作小组等举措,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每一项工作。

下一步科技局将通过全力支持研究所开展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建设,围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大研究所科研成果宣传,推动与企业对接,做好科研成果在青岛的转移转化等举措,支持研究所在服务青岛市新旧动能转化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