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青岛|深耕市政道路设施建设,3年铸就城市洁序净美

2018-03-07 20:46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自2017年7月,青岛正式开展“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建设美丽青岛三年行动”(简称“美丽青岛行动”),从公共服务保障、市政道路设施、环卫保洁水平到全面提升夜景亮化、全面美化市区环境、全面治理违建等方面,将一项项关系到青岛居民的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美丽青岛行动”实施半年多时间,青岛的城市形象已然大不相同。从实施计划来看,“美丽青岛行动”3年时间,共分为12项工作、4个阶段推进。为此,凤凰网青岛特别策划《“美丽青岛”三年行动12项工作系列解读》,本期我们将围绕“市政道路设施”这项重点工作,通过回溯青岛过去一年在市政道路建设方面的工作成果,结合2018年的发展机遇,全力打造青岛市“洁序净美”的城市市容环境。

提升市容市貌势在必行

市政道路是一个城市的窗口,事关城市的市容市貌改善,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应全力提升路网通联水平,逐步改善群众出行环境。城市道路直接体现着城市功能和气质,不仅保障人们畅通出行,也是城市美化、绿化、亮化、人性化的重要载体,更是一个城市面貌和城市灵魂的重要体现。

为此,青岛市将继续加快推进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建设,优化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路级配合理的道路网系统,适当新建部分市政道路,打通各类“断头路”,结合高架、下穿等方式积极探索市政道路综合利用模式,提高道路通达性。

加强既有道路设施整治,实施市政道路大中修建设,推进检查井、路沿石、城市家具、过街天桥、路灯照明设施整治提升,拆除废弃的杆件、箱体、亭体和不具备市政功能的占路亭体,对具备条件的杆件、箱体进行整合。科学规范设置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和交通管理设施。逐步提高城市道路配建地下综合管廊的比例。严格控制道路开挖和占用道路行为。

另外,本次对整治内容分别还提出了明确要求。整治提升后车行道行车舒适、安全、顺畅,无坑洼、无车辙、无破皮;人行道铺装平整、美观、抗滑、耐磨,各类设施规范有序;检查井齐全平稳、无响噪、无破损、无沉陷、开启灵活;路名牌功能全面化、标识内容人性化、设置规范化;交通标线无破损、无磨损、鲜明清晰;城市家具设置有序、无破损、与周边环境相协调;立体人行过街设施通行舒适、结构安全、设施完善;桥梁运行安全、功能完好、外观整洁;路灯外观整洁,亮灯率达标。

3年后,市政道路通行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C、D 级道路面积比重由25%降低至10%以内,道路超期服役率得到有效控制,行车更加舒适、附属设施更加完善、综合服务功能全面提升。

市政道路建设进行中

“美丽青岛行动”中的加强市政道路正全力建设中,2018年作为极其关键的一年,2018年将全力推进对城市主干路、主要商圈、景区景点和交通枢纽站等区域和人流密集地带,开展设施新建、改建、整治和品质提升工作。

自“美丽青岛行动”实施以来,青岛将以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为目标,着力优化路网布局和结构,重点实施杭鞍高架路二期工程、辽阳路快速路工程、银川路快速路改造工程共计3条快速路及主干路,总长度约74公里。到2020年,基本形成完善的城市快速路网和横贯多区的主干路网。

除此之外,将要实施的主次干道工程还有包括14个项目,共计63.27公里。这14个项目将按照缓解拥堵、提速升级的总体要求和“快速主干路网双网配合、加强覆盖”的总体原则推进实施。14个主次干道改扩建工程分别为长沙路打通拓宽工程、深圳路打通工程、太原路东延段打通工程、安顺路打通工程、唐山路打通工程、黑龙江路改造工程、四流路拓宽改造工程、开平路打通工程、周口路打通工程、枣山路打通工程、遵义路打通工程、银川东路打通工程、唐河路打通工程和劲松五路打通工程。未来,将有多条道路拓宽成双向十车道。将大大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压力。

截止目前,青岛市30条道路大中修建设正在建设中:目前已完成6条,正在施工18条。已完成:城阳区正阳路、礼阳路、北中轴路和市北区海伦一路、海伦二路、湖岛路已完成。

正在施工:黄岛区五台山路、珠江路;市北区哈尔滨路、辽阳西路、鞍山二路、抚顺路、同安路、辽宁路、登州路、胶州路等16条道路正在施工。

2017年底,先后完成了劲松八路(合肥路——辽阳东路),中海临安府配套道路、万科蓝山配套道路打通工程并竣工通车等。这些“毛细血管”般的配套道路逐步打通后,将能与周边现有道路形成微循环,并逐步构建成片区路网,缓解交通拥堵的现状,为市民提供舒适畅通的出行环境。

2017年底,香港中路整治提升工程已全面开工,优化香港中路断面形式,全面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未来,青岛城市主道路面貌将换新颜。

市政道路建设的必要性

自“美丽青岛行动”实施以来,市委市政府继续加快推进城市道路整治提升,市政道路建设加快进行中,市容市貌不断提升,城市形象更加靓丽,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执法行为更加规范,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大幅提升,使青岛成为“让本地人自豪、让外地人向往”的更加美丽的海滨城市。

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对于青岛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将有利于推动城市的全面协调发展,道路的品质提高,道路服务能力的提高以及新增道路、道路拓宽等将大大提升城市的运载能力。交通的改善,也提升了青岛城市颜值,未来,将迎来一个繁华俊美的新青岛。

三年行动绽放最美青岛!3年后,随着“美艳动人”的青岛加快迈向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我们见证这座完全变了模样的美丽城市,将引全国瞩目!并阔步走向世界城市的舞台中央……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