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齐鲁破局|明确十大产业!千亿城阳引领大青岛崛起之路

2018-03-07 20:42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新旧动能转换”一词多次出现,成为了2018年两会的关键词。新春伊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动员大会为新旧动能转换实施规划确定范围、坚定布局,使山东与重大历史机遇再次相会。

青岛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排头兵、示范区和驱动器,将走在前列;作为青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中的特色“镇”地,城阳将立足发展优势和产业特色,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那么,站在发展机遇期的风口,位于大青岛格局中心地带的城阳区,将如何在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中,乘势而为,砥砺前行?“千亿城区”又将发挥怎样的关键作用?

“千亿城区”,聚力“高端产业”发展

地处胶州湾一隅,把握着胶东半岛和青岛整体经济的跃动脉搏,城阳区近年来的对外开放格局不断扩大,“高端产业”发展的如火如荼。

据悉,2017年,轨道交通、汽车制造、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四大主导产业完成产值1186亿元,5个青岛市级重点商服项目竣工,阿里巴巴新外贸本地化服务中心运营、带动100余家传统外贸企业实现进出口近亿美元……“高端产业”作为城阳现代产业新体系的“脊梁”,成就了城阳区的今天,在此次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机遇中,也必将发挥关键作用。

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作为城阳区推动新1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器,以构建汇聚全球高速列车技术创新资源以及创新链、产业链和资金链等创新要素协同联动的全新生态为核心。

推动着高速列车技术创新成为中国高端装备“新名片”、引领世界高速列车科技与产业发展的“火车头”。

乘势而为,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

2017年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地区生产总值过千亿元,达到1009亿元;财政收入过百亿元,达到104.7亿元;对外贸易过百亿美元,达到101亿美元。这些数据是对城阳人拼搏进取的回报,也标志着城阳区的经济发展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那么,2018年城阳将如何在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中,乘势而为,砥砺前行?

2018年,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城阳国际创新生态城建设发展”,为城阳加速创新驱动、实现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创新创业方面,城阳将全力承办首届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和创新创业峰会,争取首个全国创新创业生态指数在城阳发布,推动大赛会址和生态指数发布地落户城阳,构建双创小镇、双创博览、双创大赛、双创指数“四位一体”格局,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双创博鳌”。

在实体经济方面,城阳区将着眼构建产业体系完备、要素供应充足、运营成本低廉、配套服务高效的现代产业发展生态圈,加快促进招商引资由资源型向环境型升级、由招项目向招平台转变。持续开展“千企招商大走访”,实施现代产业精准招商行动计划,发挥“双进”平台作用,组建28个定向招商专业团队,紧盯世界、国内、民营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专业招商、精准招商,力争引进百亿级大项目4个以上。

在电子贸易方面,城阳区将依托青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大力发展“互联网+外贸”,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加快发展,推进生产型企业向服务贸易型转变,鼓励城阳外资企业在城阳设立国外总部终端产品贸易中心。同时,实施外贸“优质优价、优进优出”战略。

在智能制造方面,城阳区还将引导企业实施以智能制造为主的技术改造,全年完成技改投资40亿元以上,新增“专精特新”产品(技术)、示范企业和隐形冠军36个以上。

新旧动能转化,城阳蓄势待发

2月22日,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全面建设吹响了进军号。

根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笔者注意到,在新旧动能转化全省着力做优做强做大的“十强”产业中,多个产业在城阳有布局、有载体、有成果,对于此次的新旧动能转化工作,城阳区委书记表示王波表示:“全省动员大会为城阳实现新一轮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指南,我们将抢抓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机遇,立足城阳发展优势和产业特色,以‘阳光城阳’建设为引领,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建设生态宜居、品质活力的胶州湾北岸中心区进一步夯实根基。”

面对此次新旧动能转化的重大历史机遇,城阳区将作为青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器。

未来,城阳将加快建设83平方公里的“世界动车小镇”,建设全球行业翘楚的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

抓好轨道交通车辆系统集成国家实验室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轨道交通全球研发、制造、博览、VR及区域性服务、金融等中心,推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实现爆发式增长。

同时,将加快新能源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建设,推动两个园区一批高端项目尽快建成投产。

还将大力推进国科大健康科技小镇、海尔医疗产业园等大健康产业项目,加速形成百亿级产业链。

在“新旧动能转化”的这面大旗背后,城阳区必将作为青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器。利用轨道交通,高端产业,创新科技,带动新一轮的变革加速,城阳,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