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青岛声|周云杰:企业要有为城市奉献的担当精神

2018-03-05 22:14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点名称赞了海尔集团创造了新型管理模式。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再次以全国人民代表身份参加两会,透过海尔的革新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相结合,为我们了展示新时代下的“青岛成就”。

 

用创新为新旧动能转换打样

作为青岛市本土企业,海尔集团的发展与青岛的改革发展紧密相连。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2月22日),山东省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青岛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的核心区任务艰巨,而海尔作为全球知名品牌,青岛的城市名片,新旧动能转换的责任任重而道远。

目前,全省上下已经吹响新旧动能转换的号角。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海尔要率先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样板”。海尔虽然是一家传统的家电制造业,但它同时又有大量的新兴产业与创新模式。

为了成为新就动能转换的样板,周云杰表示,海尔集团会从三个方面去创新,助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建设,实现海尔的为城市奉献的担当精神。

首先,技术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没有原创性的技术创新,没有以用户为中心的技术创新,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是不可能的;其次,平台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载体,建立一个开放的平台,搭建一个开源平台,才可以让新旧动能转换有一个落地的载体;最后,机制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保障,除了将以往串联组织架构变成并联的组织架构外,就是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驱动机制,由市场来决定薪酬结构,员工的薪酬结构应由创造的用户价值来决定,而不是由职级来决定。

技术创新: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

海尔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海尔从1998年提出“走出国门,与狼共舞”的国际化战略到现在已经20年。20年来,海尔一直将技术创新、用户感受放在首位。

据了解,目前海尔已在全球拥有10大研发基地,并且已经完成了对新西兰斐雪派克、日本三洋、美国GEA等海外品牌的收购与合作,海外市场越站越稳。

如今,世界正迎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工业互联网”成为国际大企业竞争战略的高地。作为发达国家智能制造的代表,美国的通用电气和德国的西门子已开始探索“工业互联网”平台,分别推出了Predix、MindSphere平台。

周云杰表示,“中国版‘工业互联网’模式正在开启。海尔正在打造的COSMO平台,是中国首个,也是最大的自主研发和创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平台创新:新旧动能转换的载体

在新旧动能动员大会上,刘家义书记明确指出,“要看到山东市场活力不足,重要的是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活力不足,科技型、创客型企业少。”在这一问题上,海尔集团的平台创新理念值得借鉴。

海尔首创的“人单合一”模式最核心的作用就是通过建立诚信的生态体系和资源共享平台,把供给侧和需求侧融合在一个生态组织内,这颠覆了传统经济学中供给与需求的二元分离状态。

基于诚信生态构建的社群经济,让不诚信无处遁形。信任是无法复制的核心竞争力,信任可以让用户反哺企业,大大提高企业的边际效益,让传统的产品收入转变为“生态收入”。

据了解,“共享平台”让企业内部共享创业平台、外部共享生态圈。以“每万人财务人员的比例”为例,海尔的这一比例不到一般国企的1/10。而且,在这种机制下,员工要自创业、自组织、自驱动,企业要实现共创、共享、共治。用“创客所有制”打破领导权威,让每位员工都成为创客,都是自己的CEO,过去靠一个企业家的智慧,到现在转变为靠一群体企业家的智慧。这样更能激发群体智慧,为企业家群体培育新锐力量。 

“实践证明,人单合一模式大大激发了企业员工创新、创业的激情。”周云杰如数家珍的介绍说:“‘人单合一’模式让几个80后把雷神笔记本从无到有,仅几个月时间就成为游戏本行业第一;能让海尔一个原本濒临破产的装修队创造了“有住网”并迅速成为互联网装修行业的领头羊,仅用了8个月时间就估值5亿元,并实现A轮融资,目前亿估值8亿元并顺利完成了B轮融资;让农村水站和社区快递柜成为与用户价值交互的触点;让很多年轻人很快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和价值。”

机制创新:新旧动能转换的保障

周云杰表示“除了将以往串联组织架构变成并联的组织架构外,就是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驱动机制。”一直以来,海尔集团都将以用户为中心放在首位。

许多人会提出疑问,海尔为什么会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一个故事或许可以道出个中原委。

众所周知,海尔是靠洗衣机起家的。但是许多人不知道的是,海尔洗衣机不只能洗衣服,还可以洗地瓜、洗小龙虾。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当年为了研发能洗地瓜的洗衣机,设计了新的托架和更大的排水口,方便泥沙被冲洗出去。以同样的思路,我们还专门设计了能洗小龙虾还不掉爪的洗衣机,因为我们发现有的用户洗小龙虾时把手都弄破了。其实这是同一类问题,这体现了海尔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一般人觉得是笑话,但我们觉得是机会。"周云杰说。

多年前,一次四川成都的海尔售后人员座谈会上,有个售后人员提出,有用户反映洗衣机容易堵。售后人员赶紧上门去看,发现原来不是因为洗衣机堵了,而是因为用户用洗衣机来洗地瓜,把排水口堵了。本来是售后人员当玩笑讲的,但海尔人立刻想到:一个人有这个需求,就有一群人有这个需求,咱们为什么不能开发一款这样的洗衣机?就这样,一款既能洗衣服又能洗地瓜的海尔洗衣机应运而生,而且销量十分可观。

"如今,随着时代变化,海尔还开发出了空气洗衣机,很多人的貂皮、貂绒大衣不敢洗,有个用户花1万7买的貂绒衣服,放了十几年没敢洗,后来用我们的空气洗衣机洗得很满意。还有一个更神,一件衣服穿了三代,是个传家宝,也不敢洗,后来用空气洗衣机来洗也很满意。"周云杰说,时代在变,理念不变,用技术创新性思维来满足用户需求永远是海尔第一位的追求。

周云杰表示,在自身做好新旧动能转换的同时,未来,海尔还会向更多的企业输出好的模式和经验。“让这些企业也能够实现转型升级,我觉得这也是我们的一种责任。”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