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 齐鲁破局|青岛策:现代化交通网能改变什么?

2018-02-28 21:38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2月22日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着力抓住重大机遇,着力深化改革开放,逐步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改革之于青岛,重在交通,作为城市发展大动脉,交通的新旧动能转换力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的空间。

驱动新动能,交通先行

先看青岛交通现状,青岛市是全国几个副省级城市之一和我国东部沿海中心城市之一,也是重要的港口城市和旅游城市。青岛市地处山东半岛南部,东、南濒临黄海,东北与烟台毗邻,西与潍坊市相连,西南与日照市接壤。现状已形成由海港、机场、铁路、公路和管道等交通方式组成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其中港口是全国五大港口之一,第二大外贸港。青岛流亭机场为区域性航空枢纽。轮渡现状,公共客运轮渡作为城市交通的组成部分,现阶段同样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而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重中之重,就在于交通设施的完备,近年来,青岛交通发展值得肯定。自2016年12月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以来,共运送乘客6289.35万人次,日均客运量约17.18万人次,全年时间节约为1500万小时,节约效益约为1.71亿元。

随着青岛地铁成网运行,人们的出行将更为便捷,交通拥堵状况能得到进一步改善。据测算,2021年7条线路(1、2、3、4、8、11、13号线)开通后,实现轨道交通通车超300公里,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将超过280万人次,占地面公共交通出行量约25%。而到2018年,青岛至少再开2条地铁,分别是11号线及13号线。

除了地铁,近三年来,青岛市开辟调整公交线路123条、迁改公交站点79处,施划公交车专用道37条178公里。加强科学规划,公共交通提升显著。在2017中国堵城榜单中,青岛市“缓堵”全国第一。

虽然取得成绩有目共睹,但有些限制发展的问题亦不能忽视,青岛在实施湾区战略后,城市空间格局提升明显,潜力十足,但各区市之间,尤其主城区与北部城区、西部城区的串联还不是很便捷,停车场等功能项目还需完善,地铁和轻轨项目虽然都已陆续建设、运营,但仍无法满足城市日渐增长的发展需求等等。

破局而生,放眼全国

对比发达省市,青岛交通仍存在很多继续发展学习的方面。杭州,南京同为副省级城市,交通方面有很多值得青岛借鉴。

铁路方面,杭州铁路86座山体隧道全部贯通。增设10个站点时速250公里/小时,从杭州到黄山仅需1.5个小时。开通隧道,目前杭黄高铁萧山境内最长的双线隧道——石牛山隧道已贯通。杭黄铁路建德境内的21座隧道工程全部贯通。萧山机场萧山机场将引入3条高铁,分别是杭长铁路、杭绍台铁路二期和刚才提到的杭黄铁路。随着杭长铁路和杭黄铁路的进场,完成了杭州火车东站、火车南站、萧山机场和上海火车东站、浦东机场的高铁对接,萧山机场到浦东机场,全程不超过1小时。

公共交通方面,运河、钱塘江水上旅游项目开发,该项目包括码头若干座、船只12艘、水上集散中心、配套商业设施等,围绕商务活动、水上婚礼、亲子乐游和主题航班等方向。一艘游船大概可容纳400至500人,预计年引流游客50万人次,游轮承载游客量将达20万人次。另外,实现了富阳、临安、余杭、萧山与主城区公交一体化。将新辟和优化线路40条,新增更新公交车180辆,提升30条大运量公交线路平均时速,提高50条重点公交线路运营效能,完善公交专用道建设管理。

地铁方面,增开了地铁2号线二期,4号线开通,5号线二期预计开建,地铁9号线一期开建。另外,杭州将启动杭州地铁四期,地铁的建设将大大缓解交通的压力。

再看南京,铁路方面,南京还将服务苏南沿江铁路建设,力争开工宁淮城际,继续深化镇宣、扬马等铁路前期工作。南京一共要建设22处、24座过江通道,目前已经建成11座,今年还要完成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改造,续建长江五桥、和燕路、浦仪公路过江通道,其中,浦仪西段和长江五桥都是2020年建成,和燕路过江通道2022年建成通车。

航运方面,机场二通道的雨花台段已经开工,剩下的江宁段改造正在进行工程设计等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全段开工建设。今年将新建超30公里公交专用道建设。不仅将更新公交车1300多辆,还将大批量对主城区的公交站台进行改造,届时,大部分站台都能遮风挡雨,市民在恶劣天气等车不用发愁了。2017年南京4号线、S3号线、S9号线的顺利开通,给生活在南京的人带来了方便,但是南京并没有骄傲,未来,将有10条地铁、20条轻轨同时开建!江宁区作为南京最大的一个区,今年一口气要建9条轻轨!这样市民出行更加便利。

对于青岛而言,杭州高铁布局和南京地铁、公路的建设经验值得借鉴。

2018年恰逢上合峰会花落青岛,将为城市带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以此为契机,借鉴诸如杭州、南京这样同级别国内先进城市的交通发展经验,完善青岛市交通网络布局,从而对新动能转换工作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

交通为何对新旧动能转换如此重要?

为何如此重要?因为只有大力发展交通建设,才能从时间上大大缩短了城市间的距离,并且,通过发展新模式、应用新技术、培育新产业,改造提升高速公路建设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切实发挥交通基础设施在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支撑和先导作用。从而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力、补齐青岛发展短板,为青岛创新持续领先发展提供坚强交通支撑。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和运输经济实力,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

作为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城市,青岛理应起到表率的作用,据公开报道显示,青岛在2018年将重点布局交通领域,随着潍莱高铁开工倒计时,济青高铁全线铺通、青连铁路今年建成通车、至少再开2条地铁、新增4条快速路、银川路快速路建设、跨海大桥高架桥二期建设工程、打通多条快速路、预留4条隧道等等,从而构建以高铁、机场、地铁、公路为主的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网络。

破局而生,扬帆起航。青岛大手笔描绘“大通道建设”,全面构建城市群及对外贸易枢纽。其中,交通建设无疑将成为青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基石,随着现代化交通网建设的日趋完善,青岛有望成为山东谋变新动能所依仗的交通枢纽中心城市。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