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齐鲁破局|主引擎定位明确!核心青岛率先突破靠什么?

2018-02-23 21:00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山东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之时,2月22日,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突破口,一场思想观念、生产方式、管理模式、运行机制的深刻变革已经开始。

国家战略必有国家考量,在这个山东前行的崭新起点上,青岛元素闪亮。作为山东发展的三大主引擎之一的青岛,未来几年产业将怎样发展?核心青岛率先突破要靠什么?

齐鲁破局,青岛担当

2月22日上午9时,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在山东济南召开。这次会议主要由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介绍重大工程的相关背景,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作全面部署。

2017年4月,我省提出将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抓手、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

2017年6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正式提出,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积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

2018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总是在不断寻求新的发展机遇。这是山东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作为引领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建设“三核”之一的青岛,更是迎来了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的重大历史性机遇。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在会议上明确强调:“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基础和发展潜力,加快提升济南、青岛、烟台核心地位,形成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的动能转换总体格局。”

“三核引领”,就是充分发挥济青烟三市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资源富集等综合优势,先行先试、率先突破、辐射带动,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树立标杆。

时代的考卷已经铺开,青岛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驱动器、示范区,将积极抓好“三核引领、多点突破、融合互动”三点,书写出一份精彩的答卷。

瞄准新兴产业,青岛培育新动能路向何方?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当下中国经济面临的一道紧迫考题,也是青岛即将面临的一场考验。

要把机遇切实转化成发展的动力,青岛就必须先行先试。说到底,新旧动能转换是一场思想观念、生产方式、管理模式、运行机制的深刻变革。

随着新旧动能动员大会的召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也于2月22日正式对外发布。在这一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里,青岛将目光瞄准新兴产业,培育新动能路究竟朝向何方?

山东省虽然贵为全国经济前三的强省,但未真正从体量转向质量经济的发展。在新常态的经济环境里,山东需要改变以传统工业、能源产业为支撑的现状,加快发展动力的转换升级。正如刘家义在大会上所说:“产业层次低、质量效益差、污染排放重”。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的建设,其重点恰好是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那么对于新兴产业,《规划》做出了详细的说明,青岛将如何培育形成新动能呢?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支持青岛创建国家工业云制造创新中心。突破大数据核心技术,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

构建完善云计算产业链,形成一批大数据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支持青岛等有较好条件的市创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建设内容(青岛)

● 集成电路:青岛芯谷(青岛国际创新产业园)

●新型显示:海尔国际信息谷、海信激光

● 虚拟现实:青岛国家虚拟现实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歌尔科技产业园(青岛)

● 高端软件:青岛软件科技城

● 大数据与云计算:浪潮青岛大数据产业园、区块链“链湾”、国家(青岛)通信产业园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

超前布局前沿新材料,推进石墨烯特色资源高质化利用,加强专用工艺和技术研发,打造青岛等石墨烯研发生产基地。

新能源新材料重点建设内容(青岛)

● 智能电网及储能:青岛特锐德多能生态网、青岛国轩年产15亿安时动力锂电池产业化项目。青岛等市打造高效清洁发电设备、高压输变电设备、智能配电设备等装备研发生产基地。

● 先进高分子材料:青岛董家口石化新材料基地

现代海洋产业

发展冷藏集装箱船、邮轮游艇、高端远洋渔船等高技术船舶,支持青岛等市建设国家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创新中心,青岛建设绿色大功率船用发动机生产基地。

推动海洋生物医药和生物制品发展,突破活性物质创新药物、海藻类海洋化学药物、海洋功能性食品与化妆品等技术研发,打造青岛等市的海洋生物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海水源热泵技术、温差发电技术,推进可燃冰开采、储运、应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建设全国性海洋新能源产业基地。支持青岛海上试验场建设。

现代海洋产业重点建设内容(青岛)

● 重大科研平台: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海洋水下设备试验检测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国家海洋基因库、青岛海洋测绘装备研究院、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中心、中船重工海洋装备研究院、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园、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岛产业技术研究院。

● 国际交流平台:中国(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海洋国际高峰论坛、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国际航海博览会、国际海事装备展。

● 国际交流平台:中国北方(青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青岛国际远洋渔业交易所和拍卖中心。

医养健康产业

加快威海国家医疗器械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建设,支持青岛建设海洋生物医药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青岛等市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

医养健康产业重点建设内容(青岛)

● 医药工业:青岛生物医药产业园

● 医养结合:青岛国家体育产业园、国科健康科技小镇、东部鳌山湾未来城

● 试点示范:青岛国际健康养老试验区和健康产业先行先试区、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国家康复辅助器具试点城市,青岛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

青岛将发挥海洋科学城、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和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综合功能,突出西海岸新区、青岛蓝谷等战略平台引领,打造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形成东部地区转型发展增长极。

三核之一,五大优势领域率先发力

    作为山东经济的龙头,在新旧动能转换这场大战役中,青岛责无旁贷勇挑大梁,为先行先试提供示范。近几年在海洋经济、实体经济、智慧经济、科技创新这五大优势领域率先发力。大批青企升级转型,存量变革。

青岛海尔作为传统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探索的“人单合一”模式进行转型升级,在全球领跑“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 

开发拥有“中国芯”电视的海信集团不断推陈出新,智能交通、智慧医疗等新动能十分强劲;

澳柯玛做深做细制冷产业,医用冷链设备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取得新突破,研发生产全世界唯一一款断电持续保冷的“疫苗冷链”;

青岛市北区的邮轮母港,也由一个普通货运码头转变建设国际邮轮母港,其周边辐射城区规划建设成为集金融、商贸、旅游、餐饮、酒店、居住、办公于一体的邮轮母港城。

像这样,主动采用新技术,开辟新模式来提升产业智能化水平的企业,在青岛还有很多。他们为青岛新旧动能转换打下了坚实基础,随着一个个企业的优质项目和技术的落地,将吸引大批量的配套项目并形成产业集聚。而产业集聚又将吸聚更多的项目,这是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也是新旧动能转换发展中的必要过程。

面对新的历史机遇,青岛市超前谋划、知难而上,立足当前、面向未来,力争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打头阵,奋力把青岛建设得更有活力、更独具魅力,从而加快迈向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