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 齐鲁破局|紧握现代经济核心,这是金融改革的青岛使命!

2018-02-23 20:57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2月22日,大年初七,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政府就有了大手笔。“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大会”召开,在本次围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建设的大会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为山东经济发展往哪里走、怎么走,指明了方向。

经济大省,金融发展任重道远

刘家义书记在讲话中明确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而作为全国GDP位居第三位的经济大省,金融业与其他省市相比却差强人意。

一组数据证明了这一论断:目前,注册地在山东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仅占全国的2.8%,相当于浙江的1/4、江苏的2/3;管理基金规模仅占全国的1.4%,相当于浙江的1/5、江苏的1/3。境内上市企业和“新三板”挂牌企业数只相当于江苏的1/2、广东的1/3。通过这组数据不难发现,这个“GDP第三”、“人口第二”的经济大省金融“大而不强”。

早已意识到这一问题的山东省政府创新性提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一概念。这一概念作为2018年一号文件得到了国务院的批复。

按照国务院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综合试验区包括济南、青岛、烟台市全域,以及其他14个设区市的国家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海关特殊监管区。

而青岛作为中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在建设总体方案中也被明确提到“支持青岛加快建设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培育发展财富产品专业市场”的重要部署。因此,青岛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金融改革领域的“领头羊”,任务重大、责无旁贷。

金融改革的青岛底蕴

纵观2017年青岛市金融业发展现状,金融业增加值增长8.1%。银行业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44万亿元,比年初新增1440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52万亿元,比年初新增520亿元。精准服务实体经济,贷款投向不断优化成为2017年信贷运行的一大亮点,制造业贷款持续回升。

保险资金作为期限长、规模大、来源持续稳定的资金,在经济金融运行中发挥着十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成为最主要的长期资金提供者。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资金在青岛运用规模达272亿元,相比去年初的204亿元增加33%。共有26家保险公司在青岛拥有投资项目,为青岛实体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2017年,青岛私募基金管理人和产品数量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来自青岛市金融办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末,青岛市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183家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机构管理基金达到312只,较前一年增加98只,管理规模达到490.9亿元。青岛私募基金的数量迅速增加、规模逐年扩大,助推岛城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力量也在不断增强。

2016、2017年,青岛市连续两年每年新增上市公司5家,上市公司总数达到43家;2017年新增新三板挂牌公司22家,总数达到114家;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连续两年新增挂牌企业突破两百家。直接融资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7年11月末,非金融企业和政府通过上市挂牌、发行债券等渠道实现直接融资916.1亿元。

数据是会说话的。这一组组鲜活的数据,体现出青岛在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上的努力与肩负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金融改革“领头羊”的信心。

金家岭金融区:财富青岛的“王牌”

作为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聚集区,2017年,青岛金家岭金融区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答卷,成为青岛市金融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金融机构尤其是法人金融机构的数量与发展状况是衡量一个城市金融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城市成熟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全力培育金融总部机构,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青岛总部签约落户,填补了青岛市财富管理相关金融基础设施空白。

中信证券投资公司注册资本由30亿元增加至140亿元,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另类投资公司,每年为青岛市贡献税收3亿元以上。注册资本10亿元的青岛市首家金融租赁公司青岛青银金融租赁开业运营。全球银行排名百强的北京银行在金融区落户青岛分行,已试营业,成为近十年青岛市筹建的首家大型商业银行市级分行。青岛农商行入驻新的总部大厦,青岛农商行金融市场中心挂牌开业,是全国首家由农商银行设立的金融市场专营机构。安信证券在金融区设立青岛分公司。

产业基金规模不断壮大。112亿元的城市发展基金一号注册落户,青岛市首批合格境内(外)有限合伙人试点企业的中信信托跨境投资基金设立了4个注册资本金各1000万元的基金企业)基金计划总募集规模100亿元),华置国君城市更新基金已设立了基金管理公司(基金计划总募集规模50亿元),10亿元的山东高速畅赢金鹏等一批大型基金已落户金融区。

新兴金融企业集聚发展。注册资本金2亿元的海信商业保理及青岛如意商业保理落户金家岭金融区,这种集贸易融资、商业资信调查及信用风险担保为一体的新型综合性金融服务形式,将为供应商、服务商提供一条更加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有效缓解资金回收压力,进一步促进金融创新及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注册资本金1.95亿元的海信金融投资股份公司注册落户金家岭。截至目前,青岛金家岭金融区落户机构已涵盖20类金融业态,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金融生态体系。

加强金融风险防控,优化金融生态环境。2017年,金融区应急周转金累计为金融区企业提供13亿元资金支持,帮助企业降低近千万元转贷融资成本,确保金融区全年无重大金融风险事件发生。从青岛市金融办最新数据来看,金家岭金融区银行贷款不良率为1.02%。

打造财智高地。与全国顶级智库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联合共建青岛大学四十人金融学院,致力于为中国金融改革发展和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培养一流金融人才。

财富管理相关金融基础设施的完善、金融相关业态的健全、新型金融产业的集聚、产业基金规模的壮大、金融风险防控的加强、金融高端人才的引进……2017年金家岭金融区一步一个脚印,所取得的的成绩正是青岛实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金融改革的底蕴。

不忘初心,深耕实体经济

刘家义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要通过深化改革,重点解决金融供给不足问题,引导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由此可见,金融业的本事是服务实体经济。

为推进财富管理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提升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能力,加快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青岛市市政府联合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市金融办、青岛市财政局等六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货币信贷、金融创新、资本市场、保险保障、财政扶持等方面,针对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及经济发展薄弱环节,出台了27项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这将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青岛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行动准则。

《意见》要求从8个方面推进金融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如大力支持高端智造、科技创新发展、海洋产业、发展绿色金融、小微企业发展、农业新六产、现代服务业、“一带一路”建设等,全力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支持符合条件的新旧动能转换企业发行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等各类债券融资工具,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调整债务结构。对符合条件的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集合债券、集合票据、集合信托、私募债券等提供低收费担保或免收反担保费服务的给予一定补助。

未来,青岛市金融机构将重点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家电、智能制造装备等八大高端智造基地建设,大力推进产融合作,发展产业链金融和配套服务,有效满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资需求,促进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发展,力争高端智造领域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在扶持科技创新方面,围绕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加大对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导入阶段的支持力度。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加强重点领域金融服务,大力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助推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通过“金融输血”更好地推动经济健康稳健发展。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建设贡献青岛使命!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