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迪时空李培学:3D打印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发展

2018-02-23 09:09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作为山东经济“龙头”青岛将在新旧动能转换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2月22日,大年初七,在春节长假后的第一天,大家都从假期重返工作岗位的同时,山东省政府也选在这一天的早上召开了重要会议,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会议瞄准“新旧动能转换”,围绕重大试验区建设,明确了下一步全省的具体工作部署,可谓意义非凡。

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建设的总体方案中,,共25次提及青岛,在试验区布局内,青岛也扮演“主引擎”的角色。作为山东的经济“龙头”,青岛是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的关键城市。在青岛,作为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D打印服务平台,三迪时空集团也将参与其中,运用新技术、新模式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进程,推动山东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青岛两会期间李培学接受凤凰网青岛采访

在春节放假一上班就开动能大会,三迪时空集团董事长李培学也十分激动。李培学表示:“2018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建设的第一年,这一建设规划如何落地,各项工作如何开展将牵动山东省经济的发展方向。而省委在春节放假一上班就开动能大会,足以显示出政府对新旧动能转换在促进山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视程度。”

山东经济体量大但是传统产业多,重工业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产业层次低、质量效益差、污染排放重等的问题,因此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需求更迫切。如果新旧动能转换在山东能够实施有效,会使山东省经济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同时对全国形成示范、扶持和推广作用。

促新旧动能转换青岛市市长孟凡利莅临三迪时空深入调研

李培学认为,以3D打印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无疑会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建设规划中成为真正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充分释放新旧动能转换活力。借助3D打印技术,各行业各领域不仅可以极大降低产品生产成本,缩短产品研发生产周期,而且3D打印天然的绿色制造方式,更有利于节能减排。

三迪时空集团公司联合平台20家优秀合作伙伴共同发起中国国际3D打印节

对于三迪时空集团而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建设是山东发展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同时也是三迪时空集团发展再上新台阶的“重大机遇”、关键节点,三迪时空集团将运用新技术、新模式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进程,推动山东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例如,三迪时空集团正在对接的两项技术:一项是瑞典一家公司的喷射成型技术,有效降低材料浪费率,并能极大地提高效率,例如打印一个10cm高的物体,传统的技术得耗费十几个小时,而喷射技术用不到半小时;另一项则是西安交通大学的超大光固化打印机技术,可以实现汽车样车车盖甚至车架的一体化打印,省时省事,还能省下了人工后处理。”李培学介绍说。

对于如何结合3D打印技术助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李培学认为第一应普及3D打印,推动传统企业转变思路、转型升级。引导传统制造企业、中小型企业将制造方向从传统粗放型大规模批量生产向精密、小批量、个性化定制转变,优先在青岛市电子信息、家电、石化、服装、食品、机械装备、橡胶、汽车、轨道交通装备、船舶海工等工业产业链中加强示范国际化示范应用推广。

第二应大力支持服务型平台建设。推广“服务+智造”新模式,出台专业扶持政策,鼓励服务型、平台型企业发展。支持3D打印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推动中小企业接入平台,通过上下游聚合的各类资源,实现制造能力的在线发布、协同和交易。

第三强化3D打印职业教育,培养专业实用新型人才,同时完善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配套政策。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