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乘势|五年大变化 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

2018-02-22 20:59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2018年,对青岛而言,是新起点的一年,城市各领域的发展齐头并进,十区市作为青岛的组成部分,其中贡献颇多。

凤凰网青岛推出年度特别策划——《青岛乘势2018》栏目,结合各区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带你来看2018年青岛十大区市究竟要如何深耕经济、民生领域。

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平度由“三年大提升”向“五年大变化”迈进的重要一年。

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经济发展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平度发展也到了从量变到质变、从蓄势到突破的关键节点。我们将倍加珍惜全市上下风清气正劲足的大好局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甩开膀子加油干,迈开大步向前冲,奋力开创改革创新突破发展新局面,加快展现新时代新作为、新气象新变化。这一期凤凰将走进平度市,俯瞰平度市注定不平凡的2018年。

2017年,平度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70亿元、增长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4.2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850亿元、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32亿元、增长1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620元、增长8.5%,外贸进出口163亿元、增长14%,各项存款余额633亿元、贷款余额381亿元,三产比例调整优化为13:51:36。

2018年平度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全面完成各项节能减排任务,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1、2018年平度市将坚持动能转换不懈怠,培植实体经济发展新优势

树牢工业兴市强市富市理念,实施工业振兴计划,自觉运用新理念新思维,重塑传统产业个性优势,培植新兴产业特色优势,集纳跨界产业叠加优势,着力打造青岛先进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做强制造产业。聚焦“4+3”产业体系⑽,以两化融合、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腾笼换鸟盘活存量、延链补链做大增量、转换动能提升质量,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0%。深入实施“一业一策”行动计划,培育更多产值过十亿元企业和过百亿元产业,积极打造北方功能性新材料集聚区、全省汽车制造和零部件产业集聚区、青岛北部通用航空产业综合集聚区。

做足创新文章。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强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与山东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搭建“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创新驱动平台,推动创新成果就地转化。加强行业“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新立项青岛市级以上重点创新项目100项,新认定青岛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或工程研发中心3家以上。完善高端人才扶持政策,年内新引进各类人才4300人。

做优为企服务。开展“企业服务提升年”行动,实施“菜单式”精准服务,推动扶持政策全面落地,助企减负增效、轻装上阵、做大做强。强化政银企对接,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产业项目和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提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精准招商引项目。建立6大产业招商事业部和20个驻外招商联络处,围绕“一业一策”重点产业,开展专业化精准化招商,扩大“千企招商大走访”成效。坚持行政推动和市场运作并行,活动招商和常态招商并举,灵活开展驻点招商、委托招商,积极推进资本招商、以商招商,推动招商工作多元化、立体化,年内引进投资过5亿元项目20个以上。大力实施“雁归工程”,鼓励更多平度籍企业家返乡创业。落实稳外贸政策措施,加快打造出口农产品集散中心,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产业园,持续提升外贸发展质效。

狠抓落地建项目。加强项目筛选储备,动态调整“四新”“四化”⑿项目库,力促年度在谈项目、签约项目、在建项目、竣工项目高效有序流转、压茬滚动推进。落实容缺预审查制度和“3540”放管服改革要求,简化审批流程,优化代办服务,以“五星级”“零障碍”服务加速项目落地。严格落实督考融合、挂牌督战、调度推进、观摩评比四项制度,着力破解拆迁倒地等要素制约,推动总投资1187亿元的135个青平两级重点项目年内全部开工,中慈电动车、上惠纳米新材料等40个亿元以上大项目投产达效。

2、2018年平度市将坚持人民中心不含糊,推动社会事业发展新进步。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办好总投资26.7亿元的10件31项民生实事,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健全精准脱贫长效机制,实施户脱贫质量提升、贫弱村庄发展提升和经济薄弱镇摘帽等三项工程,巩固户脱贫成效,增强薄弱镇村造血功能,实现6个经济薄弱镇全部摘帽,率先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化创业就业扶持,全年新增城乡就业1.6万人、政策性扶持创业1000人。

推进社保征缴扩面,发挥好居民家庭民生综合保险作用。完善社会大救助机制,加强城乡低保家庭阳光动态管理,实施留守儿童关爱工程。对230余名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向1.6万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完成9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新建改造45座城区公厕。提升兴平、云山、崮山3座水厂水质。对484户农村危房和29个老旧小区实施修缮改造,建设封闭式便民农贸市场。

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竣工投用实验中学南校区、太原路小学、沈阳路小学,完成胜利路小学、蟠桃小学改扩建。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城乡一体化,新建114个同步教学课堂、16所青岛市标准化中小学食堂,改造115所中小学运动场地和109处农村幼儿园食堂。支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争取劳动技校升级技师学院,培养更多工匠人才。推动青农大平度校区主体竣工。

搬迁新建市第七人民医院,启动妇幼保健院优生保健楼建设,新建市人民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扩建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中心,为29所乡镇卫生院更新医疗设备,更好满足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倡导全民健身,新建群众休闲健身场所16处。圆满承办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拳击、橄榄球、国际摔跤和省残疾人运动会篮球、象棋、飞镖等比赛项目,积极筹办高水平马拉松赛事。推广医养结合和智慧养老,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持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提升群众的认同感。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强市,全力推进文化繁荣提升。承办山东省第二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验交流大会,争创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成三合山战役纪念馆,打造刘谦初红色教育基地。举办中国乡村诗歌高峰论坛、首届中国乡村阅读高峰论坛,建成18个图书馆分馆,推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平度”。开展文化消费季活动,发放42万张文化惠民卡,推动千场戏曲进乡村,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增强文化自信。

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健全“1+N+6”多元化纠纷化解体系⒆,畅通群众合理诉求表达渠道,做好重大活动期间安保维稳。保持安全监管高压态势,深化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切实加强食药安全监管,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全面推行“一村一警务助理”农村社区警务模式,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南村、店子2处消防站。健全应急联动处置体系,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加强网络空间管理。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创造性开展工作,统筹抓好气象、地震、对台、外侨、双拥、人防、民族宗教、史志档案、邮政通信等各项事业发展,合力共建和谐幸福新平度。

结语

2018年,对万象更新的青岛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个经济发展不断突破,城市建设不断完善,居民生活日渐宜居的国际城市,凭借近年来辉煌的发展成就屹立于中国北方。

未来,履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青岛,正迎来绝佳的历史发展机遇,而这座城市也不断用行动奏响新时代的华彩乐章!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