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青岛】王炳交:41年的坚守,无悔的灯塔人生

2018-02-01 10:52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2017年7月26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出《关于公布“2016年十大最美航标工”等名单的通知》,北海航海保障中心青岛航标处团岛灯塔灯塔长王炳交荣获“2016年十大最美航标工”称号,再次将这位胶州湾畔“灯塔守望者”的事迹呈现在我们面前:41载春夏秋冬、14900多个日夜,王炳交将青春年华奉献给了青岛最西南端的这座灯塔,却将简单枯燥的生活演绎得多姿多彩。

灯塔设施的守护者

团岛灯塔,地处青岛港咽喉,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船舶进出青岛港的必经之地,也是往来船只进行定位、导航和转向的重要标识坐标。

12月19日下午,凤凰网青岛来到团岛灯塔,目光所及之处干净整洁,连上塔顶必经的楼梯都重新用油漆刷过,擦得一尘不染。弯腰,弓背进入到旋梯口,然后再曲身沿着极其狭窄陡峭的扶梯进入灯塔,王炳交的动作一气呵成。跟随他的脚步来到塔台,两人难以并排站立的塔顶狭小空间,就是王炳交工作了41年的场所。每天分步骤对灯塔外部、水晶凸透镜和顶端铜球等部位精心擦拭、除锈、打光、涂漆……他的工作内容简单、枯燥却干得一丝不苟。

“这个灯泡采用的是1000W的聚光灯泡,每只灯泡价值300元。每到夏季,灯泡的散热不好,冬季灯泡的灯丝太冷,开灯时的冲击电流过大,灯泡非常容易烧坏,使得灯泡的使用寿命大大缩短。”王炳交说道。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经过长时间的摸索,王炳交在水晶透镜内的灯泡底座处安装了小风扇,在顶部安装了排热筒,这样就解决了灯泡的散热问题;为了解决冬季电流冲击烧坏灯泡的问题,王炳交在配电控制箱安装了一只滑动变阻器与灯泡相连,开灯时,慢慢的转动变阻器直到灯泡所需要的电压,避免了灯泡瞬间烧毁的问题。

团岛灯塔的雾号设备是上世纪50年代的进口产品,已经“超期服役”,以至于经常“罢工”,这成了王炳交的一块“心病”,于是他就萌发了将其革新改造的想法。由于不懂线路,王炳交就一点一点摸索,贴上白胶布编上号一点一点拆,再根据标记和画好的草图组装,经过两个多月的摸索,终于查清了紊乱的线路,更换了老化的管线,使老设备焕然一新。除此之外,他还自己设计制作了停电报警装置、灯塔灯光同步显示器、航标灯状态自动监控装置等,不仅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还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航标经费。经过王炳交的创新改良,团岛灯塔这座百年灯塔不断“焕发青春”,发光、发声、发讯率以及维护正常率年年远超作业标准。

灯塔记忆的拾遗者

“灯塔里的每一样东西都是我的宝贝。”王炳交抚摸着用来折射光线的透镜笑着说道,“这个水晶材质透镜是英国的公司制作的,在国内灯塔上很难见再见到了,把它称作艺术品一点都不为过。”

回想当年,为了能够留住这个水晶透镜,王炳交可没少磨破嘴皮。“由于灯塔设备更新,这个水晶透镜面临着被淘汰的命运。当时我就提出了反对的意见,这座灯塔见证了青岛这座城市的发展,也是青岛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保留下来,可以让子孙后代通过它更好的了解青岛的过去。”王炳交说道。如今,耸立在海岬上已有112年的团岛灯塔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是让王炳交颇为自豪的一件事。

紧挨着灯塔的一间不起眼的小平房里装着王炳交各种各样的“宝贝”。上至清朝,下至近现代不同时期的灯塔照明器材在这里一字排开,讲述着我国灯塔百年的发展历程。除此之外,团岛灯塔跨度近百年的文字记录也被王炳交小心翼翼的保留了下来,让团岛灯塔的历史得以用文字的方式流传了下来。“这里现在已经成为团岛灯塔的历史博物馆了,每年都会迎接非常道的学生来参观。在这里,不仅可以见证团岛灯塔的历史,也能够通过这座灯塔来了解青岛过去的点点滴滴。”王炳交拿起参观记录,上面最新记录的是昨天上午来自青岛市南区一学校的参观登记。

灯塔精神的传播员

来到王炳交的家,这里就像一个小博物馆。这套自己搭建的小平房内,每个房间都不大,客厅挂满了王炳交的各种合影,有与部队官兵的、有与当地小学生的……王炳交不仅是航标业务的行家里手,更是“点亮自己,照亮海疆”灯塔精神的践行者,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职业道德的传播者。

2015年,青岛电子学校在团岛灯塔成立劳模学校。劳模学校成立之后,学校的学生经常来到王炳交工作的地方进行学习,与王炳交交流劳动感想,学生们深受王炳交积极乐观、热情向上、不怕吃苦的劳动精神影响,更加热爱自己的专业,热爱劳动。

王炳交常年被92664部队聘请为政治教员,被青岛理工大学等高校聘请为校外辅导员。“虽然工作很忙,但是我很乐意将自己的经历同大家分享。能为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出一份力是我的荣幸,今后我将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王炳交说道。

团岛灯塔日落而明,日出而熄。工作之余喜欢写东西的王炳交犹如团岛灯塔,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生命之光,实现着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诗中所说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把那灯塔看,把咱北保搞更好,宏伟目标定实现”的伟大理想。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