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官方公布市南区最新规划,中心片区浮出水面

2018-01-30 21:34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核心阅读

市南区,是青岛市的主城区之一,是青岛市的政治、文化、金融中心,市政府所在地,全市经济最发达的区市之一。

对于市南,笔者始终对这片城区带有很多的期待,不单单因为自己居住在这里,更是因为中心城区的地位,始终都是青岛的名片与象征,面对新时代下的发展变革,未来这片区域将被赋予怎样的职责和使命?想必这是所有青岛居民都在关注的热点话题。

1月29日,青岛市规划局公示了市南区四大片区的控制性批前规划,分别为中心区及海岸带片区、中部片区、东部片区和西部片区。其中,中心片区及海岸带片区的最新规划与范围引人瞩目。

中心区及海岸带片区

关键词:国际、集聚

作为青岛市核心城区的市南区,区域内的中心片区范围、详尽规划在此次浮出水面,颇为吸睛。中心片区及海岸带片区:北至江西路,西至芝泉路到东海一路,东至台湾路,南至海岸线,总用地面积724公顷。

区域内行政、商业、商务、金融、文化旅游等各类高端资源集聚,从片区具体规划目标来看,中心区及海岸带片区承载着市南区甚至青岛市接轨世界的职责,是未来的国际商务中心、时尚消费中心以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总部集聚区。

重点深耕总部经济、金融、国际商务、时尚消费等第三产业为主的发展方向,强调行政办公、金融商务、商业服务、文化休闲为主导功能,是市南区绝对的核心地带。

市南区中心区及海岸带片区规划图(点击图片可放大浏览)

笔者注意到,该片区主打北侧居住片区、东海路以南滨海旅游文化功能区、以香港路为轴线聚集的金融商务办公设施形成金融商务聚集区三大区。从具体规划来看,商业、商务的用地布局变化不大,在万象城面向山东路东侧,以住宅用地为主的区域改为了商业用地,此前这片占地4.41公顷的区域云集了南通路小区、海明威饭店等,东侧毗邻青岛市政府,地理位置极佳,规划面积为11.03万平米。

同时,镇江南路将由原先“L”直角通向北部江西路改为一条向东直通山东路的道路,届时这条路将实现延安三路与山东路的东西互通,而围绕这条全新道路的两侧规划,也将增添多块商务、住宅用地。

此外,多为一些范围较小的调整,譬如位于漳州路90号新建的体育训练中心(规划面积13400平米),奥帆中心-八角广场西侧一块展览用地将规划一所中等专业学校(占地067公顷,面积1500平米),对金光大厦所在商住地块的规划定义等等。

未来,中心区及海岸带片区将以浮山湾为中心体现帆船之都品牌,彰显海洋文化特色的旅游休闲带。以香港路为核心的商业、商务功能轴。以青岛市政府为中心的青岛市行政办公中心。最终形成“一湾、一轴、一心、三区”的空间布局结构。

中部片区

关键词:居住、科研、教育

市南区中部片区:东至福州路,西、北面至市南区与市北区的分界线,南至江西路,规划范围总用地面积4.2平方公里。

区域内聚集了大量居住、科研教育用地。根据规划显示,这里将打造以居住、科研教育和商务服务为主的城市综合功能区。值得一提的是,该片区规划提出了两个需要利用规划解决的布局问题。首先要完善片区内及周边区域的交通市政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体系,提升整体城市服务品质;其次是推进城市双修,提升空间生态品质,创建城市更新示范区。

青岛市市南区中片区规划图(点击图片可放大浏览)

为此,我们可以看到该片区规划的几个变化。先看位于中部片区西北区域,在天泰新村、锦绣华城以及慧博园住宅小区附近原先7块用于城市建设的闲置用地在规划后,变成学校、住宅、公共服务等用途。其中,在锦绣华城南侧将规划一所18班的小学、养老院(老年公寓)、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以及公交首末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在慧博园小区北侧将规划建设连云港路小学(18班配置)。

紧接着的是位于延吉路和南京路十字路口两侧的两块用地,将配建老年活动设施、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以及公共厕所等。

再看中部片区的东北区域,位于中城嘉汇、交运山庄以及鸿仕睿园附近多块工业为主的用地将变成商住用地和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

具体将在中城嘉汇南侧规划一所12班的幼儿园,以及配建老年活动设施、社区卫生服务站、公共厕所等;鸿仕睿园附近配建老年活动设施、居民健身场地、日间照料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公共厕所等;交运山庄西侧配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公共厕所等。

最后,看中部片区南区域的小调整。包括在青岛市团校北侧规划一所9班的幼儿园;镇江路与江西路十字路口北侧配建农贸市场、社会停车场(地上+立体停车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派出所等。

未来,市南区中部片区将以延吉路—山东路商业商务带、南京路—宁夏路创新带、福州路—江西路科教为“三带”;以山东路—宁夏路、南京路—宁夏路两个地铁站点形成TOD中心为“两心”;以金坛路上午居住片区、如东路商务居住片区、丰县路文化居住片区、八大湖科研居住片区、奉化路商务居住片区为“五片区”。最终形成“三带两心五片区”的空间布局结构。

西部片区

关键词:蓝色经济、文化旅游

市南区西部片区: 位于市南区西端,西濒胶州湾,南接团岛湾,东临铁路青岛站,北连青岛小港。规划总面积3.81平方公里。

市南区西片区位置图(点击图片可放大浏览)

区域内聚集了大量居住、商务、交通用地,根据规划显示,这里将打造蓝色经济为引领,老城复兴示范、古今风貌共存为亮点,以海岸线旅游、火车站商圈和隧道交通为带动,形成以文化旅游、交通集散功能为主的,集居住、商贸、创客、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城区的综合商贸区。

具体看片区的变化。先看片区的费县路以北规划,有几个亮点不可不提:位于四川路附近的蓝色新港城将增添商业商务用地;位于火车站西侧将规划建设火车站西广场,增添商业商务用地,发展壮大火车站商圈等等。

市南区西片区规划图(点击图片可放大浏览)

再看片区的费县路以南规划,火车站南广场的建设是一大亮点。规划显示,原先火车站南侧的商业商务用地将变为火车站南广场,而在南广场规划位置的西侧将变为商业商务用地。

对于这一点,早在2015年6月,时任市规划局副局长姜德志在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问政”栏目时回应过火车站南广场改造项目,他表示,早在2013年市南区政府曾组织编制了该项目的概念规划方案,拟拆除火车站南侧现状高层建筑,规划建设通海的城市广场。

若此次规划,能如图中完成规划建设,届时将可实现站在火车站看海的绝美景观。

未来,市南区西部片区将以滨海蓝色经济发展带为“一带”;以中岛高端创新商务区、团岛旅游休闲区、八大峡综合商务办公区、火车站旅游商贸区、 中部居住区为“五区”。最终形成“一带五区”的空间结构。

东部片区

关键词:居住、科研、旅游

市南区东部片区:东至崂山区界,南至海岸线,西至福州路、江西路、台湾路,北至市北区界,规划总面积约550公顷。

市南区东片区位置图(点击图片可放大浏览)

区域内聚集了大量居住、医疗、教育、商业商务用地,整体宜居指数较高。根据规划显示,这里将以城市双修为指导,形成以居住和高科技研发区为主,休疗养及休闲旅游服务为辅的宜居生活区。

具体变化方面,先看古田路以北区域,在位于银川西路国际动漫产业园附近的规划或将迎来一系列的调整。

市南区东片区规划图(点击图片可放大浏览)

一是动漫产业园南侧加油站附近两地块,将建设动漫产业园二期,还会配套建设公交首末站(动漫园二期用地论证诉求方案后,可能会对容积率等指标进行调整,以最终批准方案为准)。目前,这两块地聚集了多家汽车4S店。

二是位于银川西路和宁德路路口一侧,预留了医疗卫生用地和恒大用地(用地论证诉求方案后,可能会对容积率等指标进行调整,以最终批准方案为准)。目前,青岛曙光医院、如家精选酒店等皆在规划地块范围内。

再看古田路以南区域,变化最大是彰化路西侧的多块旅馆用地,将规划增添齐鲁石化、青岛花园酒店以及邮电养老院用地(可能会对容积率等指标进行调整,以最终批准方案为准)。

未来,市南区东部片区将依托浮山公园、北山公园形成“一轴”;以天山居住区、隆德路研发区、逍遥花园居住区、辛家庄居住区、休疗养及滨海旅游服务区为“五片”。最终形成“一轴五片区”的空间结构。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