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文化市南|寻找百年老街味儿,品位现代与古老交融的中山路

2018-01-26 22:47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探秘文化市南| 寻找百年老街味儿,品位现代与古老交融的中山路

11282平方公里是她的外衣

大海是她最耀眼的裙摆

八大关、太平角是她的青丝

崂山是她脖颈的项链,色彩斑斓

她是“山东第一美人

她的名字叫“青岛”!

底蕴深厚、建筑独特、景色宜人

青岛的美,千姿百态

总有一个理由,让你爱上青岛

凤凰青岛特别策划:青岛相册

从多角度为您展现青岛之美

青岛相册

凤凰青岛近期将陆续推出青岛相册特别系列

探秘文化市南

图说市南老建筑之见路如面

文化市南

文化市南│14期

见路如面•  中山路

探秘文化市南┃ 图说市南老建筑

红砖绿瓦

历史古巷

今夕何夕

何去何从

(图片来源:杨慧)

 

“一二一,上街里,买书包,买铅笔......”老一辈口中的童谣直到现在仍然脍炙人口,而童谣中的“街里”正是指的青岛的百年老路——中山路。

中山路

中山路修建于德占时期,以德县路为界,分为南北两段,南段称为斐迭里街,北段称山东大街,俗称大马路。

中山路

日本第一次侵占青岛时期,南段称静冈町,北段称山东町。1922年中国收回青岛后,南北两段合一,称山东路。1929年南京国民政府接管青岛后改称中山路。

中山路

中山路自南至北先后与太平路、广西路、湖南路、湖北路、曲阜路、德县路、保定路、四方路、海泊路、天津路、高密路、胶州路、即墨路、北京路、李村路、沧口路等路段融会贯通,形成了以中山路为轴线的中山路商业区。

(图片来源:杨慧)

随着历史的发展渐渐形成了自己的商业特色和文化内涵,与中山路一同构成影响青岛全市的大商业圈。

(图片来源:杨慧)

“随着市中心的不断东移,现在这一片都不怎么热闹了,以前的时候啊,这一片就是我们整天念叨的要来逛的街里,你看这几家银行,都是最原汁原味的德式建筑,我在这生活了50多年了,也算是见证了中山路这些年来的变化……”住在中山路附近的李大爷慢慢说起老路的曾经,眼神穿过一片德式老建筑,落回那段旧时记忆,拂去岁月的尘埃,鲜活依然。

中山路

虽然没有了几十年前的繁华景象,但还是可以看到有不少游客从栈桥方向走来——也许在他们看来,来到青岛,一定要逛一下青岛的百年老路,才算不虚此行。

中山路

沿着中山路自南往北走,中国银行等德式建筑映入眼帘,仿佛带我们走进了那段历史,一时间时空交错,光影重叠,既似走在青岛中山路,也似走在德国柏林。

(图片来源:杨慧)

海滨食品商店、春和楼、天真摄影、亨得利,这些百年老字号与这条百年老路共同呼吸着海风吹过的空气,同样充满故事,等待着有心人的探秘。

(图片来源:杨慧)

说到中山路,不得不提到的就是劈柴院,至于劈柴院这名字的来历,有人说,这里原先是个“劈柴市”,全是卖劈柴的。

(图片来源:杨慧)

还有人说,这些劈柴除了供市民烧火做饭,还供应大窑沟窑炉烧制砖瓦等等。

中山路

而现在的劈柴院已然成为一条享誉四方的美食街,里面有各色小吃,一进劈柴院就能听到摊主的吆喝声。

(图片来源:杨慧)

各式诱人的美味,加上青岛味十足的叫卖声,肚子也就不禁咕咕叫了起来。

(图片来源:杨慧)

除了小吃,劈柴院内还有一些帆船模型、船舵挂钟、贝壳珍珠饰品等具有青岛特色的纪念品,还有捏面人儿的,晚上还有曲艺相声表演,十分热闹。

中山路

再往北走,在中山路的左侧还可以看到始建于1981年的中国电影院,独具文艺气息的1907电影博物馆,各具特色的青年旅社,目不暇接的文艺小店……也都为如今的中山路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气息。

中山路

中山路留给老一辈人的不只是历史,更多的则是一段童年,一场青春,一处繁华,一束追忆。

中山路

现在的我们走在中山路上,感受着迎面吹过的海风,听着萦绕在耳边熟悉的青岛话,看着路上一对对拍婚纱照的情侣,享受些许惬意。

中山路

褪去了往日繁华的外衣,中山路留给人们闲适与从容;在古老与现代中交融,中山路成为青岛人最特别的记忆。

也许,人们在对这条老路的眷恋里,看见了人生最平凡而真实的幸福。

(文字:杨慧)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