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文化市南| 芳华已逝风韵犹存的广西路

2018-01-21 22:29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11282平方公里是她的外衣

大海是她最耀眼的裙摆

八大关、太平角是她的青丝

崂山是她脖颈的项链,色彩斑斓

她是“山东第一美人”

她的名字叫“青岛”!

底蕴深厚、建筑独特、景色宜人

青岛的美,千姿百态

总有一个理由,让你爱上青岛

凤凰青岛特别策划:青岛相册

从多角度为您展现青岛之美

凤凰青岛近期将陆续推出青岛相册特别系列

探秘文化市南

图说市南老建筑之见路如面

文化市南│13期

见路如面•  广西路

探秘文化市南┃ 图说市南老建筑

红砖 绿瓦

历史 古巷

今夕 何夕

何去 何从

 

(图片来源:嘉瑞)

坐落于老城街区的它或许已经趋于沉寂,但是,在暖冬的午后,树影婆娑,一抹阳光洒在路面上,微风拂过,一丝海风迎面吹来,车水马龙之间,仿佛广西路又回到了旧时光。

(图片来源:嘉瑞)

在那个混乱的时代,德国驻进胶州湾,对于这座依海而生的海岛,德国人已窥视已久,强占之后便按照他们的审美开始建设青岛,想将他们建设成他们想象中的样子,而广西路那时也是他们的规划之一。

那时它有一个洋名——海因里希(亨利亲王)街。海因里希是德国皇帝威廉二世的弟弟,掌管太平洋舰队,数次率军舰登陆青岛,当时德国人为了表达对他的尊敬,故用他的名字命名。

在一个世纪以前,这位德国亲王带着她的妻子,来到这座小城,开始了他低调而又奢华的日子,在这条宽敞的大道上,建设了多幢公寓,“阿斯托尔咖啡”店,能够想象出,这位被历史遗忘的亲王,曾经是多么鲜艳的生活与此。

历史被时间推进,这一切的美好,随着日本军舰进入胶州湾,海因里希(亨利亲王)街又被有了一个新名:左贺町,当然这日本的字样也不过是历史的舞台中落下了帷幕。

 

广西路是老青岛东西向主干道之一,它西起火车站广场,穿越中山路、安徽路、江苏路等路口, 向东一直延伸到龙口路。是老青岛最宽敞、最平坦的街道。

(图片来源:嘉瑞)

(图片来源:嘉瑞)

广西路,全长1565米,是老青岛地下水管最初的开始,沥青的路面,有很多红色的砖瓦。

(图片来源:嘉瑞)

车道和人行横道分开,车行道两侧设有车轨石与雨水排放口,颇为人性化的设计,想来,德国人真的想要在这片土地上,建设“样板式的殖民地”。

作为青岛最早的一条路,当时胶澳总统府颁布了青岛首部《建筑法规》明确规定“欧人区的商业区内建筑要按照欧洲统一的风格设计,且同一条路上不得建造统一样式的建筑。”

 

一些商人地产商看到了商机,一时之间,广西路一间间公寓、饭店、药店、百货公司在两旁建起,是最早的青岛CBD”如今,如果漫步在广西路上,一座座风格迥异的建筑,融汇在这一条街上,却形成了不一样的景色。

说到广西路就不得不提到胶澳皇家邮电局,如果你路过广西路,无论何时,你都会看到有人驻足在这座建筑旁拍照。

(图片来源:嘉瑞)

这座老建筑现为邮电博物馆,位于广西路和安徽路的交界处,是广西路最早的标注性建筑之一。

它是呈L型的有方形塔顶的德国北部哥特式建筑,这座以红色为主基调的三层楼,大楼平面呈凹型,三个立面与三条街相邻,现在的门牌号为安徽路5号。

走进博物馆,一楼已成免费展览区,复原了上个世纪老邮局的样子,二楼为博物馆展区,共展出2000多幅青岛在发展过程中各个时期的发展照片,1000多种实物,记载了这座城市这些年的历史变迁。

仍然有不少的人路过此处,选择寄上一封信。

(图片来源:嘉瑞)

 

在邮电博物馆的旁边,有一座颇为文艺的书店——良友书坊。

(图片来源:嘉瑞)

在文学圈《良友》《闲话》诞生于此处,建于1901的塔楼至今仍然向爱文学的青岛人开放。

(图片来源:嘉瑞)

走进良友书店犹如踏进了20世纪的时光隧道里,屋内的装修延续了上海海派良友的风格,微黄的光线照到旧报刊上。

(图片来源:嘉瑞)

读一本良友,渴了喝一杯咖啡,饿了点一份芝士蛋糕,在这座繁华的城市,到时能在这里寻找到一分静谧。

(图片来源:嘉瑞)

如果你初来青岛,提起“红房子”建筑,当地的人都会向你提起广西路33号,这座红房子是德国人库尔特罗克格设计,建于1905年。

有最早的医药店改造成橡树饭店而后变身为当地人熟知的红房子餐厅。

(图片来源:嘉瑞)

这座红色蒙莎顶建筑样式彰显上个世纪青年派的气息,红色的墙体,间以清水粉墙和彩色的方形墙砖。

房顶正中巨大的老虎窗上方,一条蛇缠绕着一支拐杖,标志着医生的纹章。据说这是当时医药店经营时为了寻求美好的护佑。而在窗口下方,都有特色的砖雕。

 

仿佛随着时间流逝,这座建筑已经在这座城市中已沉浸。

(图片来源:嘉瑞)

直到2009年红房子被全球售卖的消息再次引来人们的关注,有不少学者认为拥有百年的红房子不仅是历史的见证,而且具有“青岛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属性,还具有“青岛市历史优秀建筑”的属性。

这种双重身份使得“红房子”受到双重的保护,随后“红房子”全球售卖立即被叫停。

(图片来源:王琪)

历史无言,过眼云烟。夕阳西下,暮光洒落。如今走在广西路虽不及当初般热闹但会感受到片刻的安宁。

(图片来源:王琪)

或许属于广西路的芳华年代已逝去,但在广西路上每一处老建筑都可以挖掘出鲜为人知又耐人寻味的故事,而这些故事都在城市发展的记忆宝库里留下一笔珍贵的财富。

时光继续,故事也将继续些,或许我们也将成为故事的一员。而它继续见证着属于每个时代的芳华。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