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文化市南|龙口路:蜿蜒曲折中经历百年变迁

2018-01-19 22:02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11282平方公里是她的外衣

大海是她最耀眼的裙摆

八大关、太平角是她的青丝

崂山是她脖颈的项链,色彩斑斓

她是“山东第一美人”

她的名字叫“青岛”!

底蕴深厚、建筑独特、景色宜人

青岛的美,千姿百态

总有一个理由,让你爱上青岛

凤凰青岛特别策划:青岛相册

从多角度为您展现青岛之美

凤凰青岛近期将陆续推出青岛相册特别系列

探秘文化市南

图说市南老建筑之见路如面

文化市南│11期

见路如面•  龙口路

探秘文化市南┃ 图说市南老建筑

老街

李荣浩- 小黄

红砖绿瓦

历史古巷

今夕何夕

何去何从

青岛的老路可以说是攀沿交错,纠缠一起,不分你我,走几步就是一条新的道路,而龙口路,广西路,湖南路,就是这样与龙山路相抵、相通,这条名不见经传的老路,在青岛早期的城市规划中,占据着有利的位置。

虽然这里攀岩崎岖的小路让很多本地人都略感头疼,但是这也条有着重要地理位置的老路很多时候是一条“必经之路”。

这里虽然重要,但是不嘈杂,安然的在历史的长河中悄然变迁,慵懒的感受午后每一次阳光,落雪的每一次装扮。

提及龙口路,可能很多外地人会比较陌生。

早在清朝末年,青岛囗曾是一个繁荣的市镇,商店林立,作坊众多。德国占青岛后,首先拆除了这个市镇,店主们被迫迁往大鲍岛乃至台东镇。原地被重新规划,在昔日店铺之址上建了阿里拉街,以后在青岛河上建了一座石桥,使街道得以向南延伸。

 

中国收回青岛后,石桥以南的路叫鱼山路,石桥以北一直到另一座大堤,横跨大峡谷,这之间的路叫龙口路。

所以,这是一条有着悠久历史的老路,在目光所及之处,总是会出现一些老宅,掩映于树丛中,遮挡在围墙里,古老的气质却无法被掩盖。

不仅是历史悠久,与老青岛人感情深厚的青岛河,它的入海口的东北方向,就是龙口路一号,这是一座大的宅邸,它的主人是老青岛人都熟悉的赵琪,伪青岛市长赵琪和其女赵仲玉曾在此居住长达18年。

赵琪(1882—1957)字瑞泉。曾任青岛警厅翻译,并在江苏淞沪警察厅担任外交事务,精通外语。

因与德商兴讼,官司直打到柏林高等法院,获胜后在中外引起关注,颇有声望,中国政府收回青岛后,成为青岛最高统治者。

从大门向里望去,干净整洁的院子里,两层高的小楼,庭院很宽敞,不嘈杂、安静的向人们展示着它曾经的过往的烟火气。

走过赵琪故居,还有一个标志性的故居就要属华岗故居了,想必很多人已是早有耳闻。

华岗是中共早期革命家、編辑家、哲学家、史学家、教有家,1950年在青岛的山东大学任校长时就住在这里。

小院内有竹有松,郁郁葱葱,干净简洁。别墅是一座花岗岩筑底的二层少桉,黄色的墙面,凸起的飘窗,与美丽的小院相得益彰。

前面两处出名的都是名人故居,庭院干净整洁,而这一处出的名堂并不因名人居住,而是因为古老与破旧。

当来到龙口路36号,气氛就变得浓密起来,这是一栋百年历史的老宅,现已荒废数十年,因为没人搭理,被爬山虎团团包围,到了春夏时节这里变成了绿色城堡。

由于缺乏管理,大门与窗都朽烂,再加上密密麻麻的爬山虎覆盖其上,让这栋老楼的造型更加陈旧,但是在这密密层层的掩盖下,依然可以看到这栋老宅原本的样子。

漫步龙口路,不管是历史遗留下来的老宅,还是路边一排排低矮的小店,不管是弯曲的道路还是零散的行人,都不曾掩盖住它曾经美丽的身躯。

与这里相识是一场缘分,了解到历史更是觉得这条路分外的可爱。

走在路上,觉得时间很慢,慢到可以静静的看到龙口路的历史与过往,老宅还在,人不在。

感受着新时代与老历史冲击带来的最美的融合,也感受这条不急不躁的老路带来的新的魅力。

这条路不漫长,不喧嚷,坐拥相连其他的道路,有着丰富的历史,也有着数不尽的万众风情。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