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青岛发放慈善救助款3900余万元

2018-01-19 09:57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1月19日,青岛市慈善总会第三届会员大会第二次会议暨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府新大厦召开。据悉,2017年,全市共接收善款3.49亿元,其中,市慈善总会慈善募款3925.1万元,积极实施“助医、助学、助困、安老、慈孤、赈灾”等救助项目,共发放救助款3936.5万元。今年,青岛将继续推进慈善募捐救助等工作,整合资源实施十大慈善救助项目。市慈善总会会长王伟,副会长吴淑玲、郄晋生、王为达、曹勇、于瑞升,市慈善总会监事会监事长崔作等领导和第三届会员出席了大会。会议由副会长曹勇主持。

活动现场

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申报慈善组织认定的提案》和新修改的《青岛市慈善总会章程》。理事会审议通过了《青岛市慈善总会第三届理事会2017年工作报告》和《青岛市慈善总会第三届理事会2017年财务工作报告》。两份报告对青岛市慈善总会2017年度慈善工作情况及财务收支情况向全体理事进行了汇报,并对2018年慈善工作、资金预算安排做出了部署。监事会监事长崔作代表监事会作了《青岛市慈善总会第三届监事会2017年监事意见》,监事会认为市慈善总会各项工作安排重点突出,措施具体,资金使用项目明确,支出合理,透明公开。大会增补了吕振宇等4名常务理事和9名理事。大会还表彰了海尔集团、爱基金、山东青岛烟草有限公司和乾坤集团等四家为慈善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

吴淑玲作了《青岛市慈善总会第三届理事会2017年财务工作报告》,将青岛市慈善总会2017年度慈善资金收支情况及2018年度资金预算向理事会做了汇报。

郄晋生结合市慈善总会2017年外出考察学习情况,作了《外地考察学习情况报告》,介绍了上海、南京、宁波、广州、厦门、宁波等地的慈善工作经验,分析了我市慈善工作的差距和不足。郄晋生指出,要逐步理清思路,用外地先进经验指导慈善工作,一要加强慈善阵地建设,集中慈善资金,打造慈善医院、养老院等慈善项目。二要抓好慈善组织建设,逐步完善各行各业慈善分会,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慈善组织网络,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的积极性。三要发掘慈善项目,提高慈善资金使用精准度,打造精准慈善,同时以项目促进募捐、以项目扩大影响。四要做好慈善信息公开,打造透明慈善,进一步提高慈善组织的社会公信力。

王伟在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慈善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新目标、新部署、新任务的要求,争取今年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是大力推进慈善募捐工作。继续开展好“慈善一日捐”“慈善冠名基金”等募捐项目,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群众,结合学雷锋日、慈善日、重阳节等节日以及总会的重大活动,开展慈善募捐;充分发挥青岛慈善网、微信公众号的网上募捐功能,努力提高网络捐赠额度。

二是扎实开展慈善救助活动。联合全市各级慈善组织,立足困难群体需求,科学制定年度救助项目方案,带着救助项目进行募捐,逐步实现募救一体化,整合慈善资源,实施救助项目。

三是积极探索慈善文化建设。贯彻落实《慈善法》及相关法律政策做好慈善工作,创建青岛慈善“仁海”文化品牌,在慈善养老院、慈善医院挂牌“青岛市慈善总会仁海慈善医院(养老院)”,让慈善文化深入人心。

四是不断加强慈善组织建设。在进一步完善四级慈善网络的基础上,推广建立老字号慈善分会的经验做法,争取在工商、宗教、传媒、建筑、金融保险业、市属国有企业等各行业建立慈善组织,并集中慈善资金,争取在每个区市至少有一家慈善组织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扩大慈善救助范围。

同时,凤凰网青岛获悉,2017年,市慈善总会各项慈善募捐活动扎实开展,并取得良好效果,全市共接收善款3.49亿元,其中,市慈善总会慈善募款3925.1万元。

今年青岛将继续做好慈善募捐工作。首先要做好“慈善一日捐”精细化服务工作,积极发动机关、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慈善捐赠活动,管好用好善款,明确善款用途,及时向捐赠人通告善款使用情况,做好精细化服务。

同时要提高慈善冠名基金的影响力和参与度。努力做好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及家庭等慈善基金的创设和扩量工作,以企业冠名慈善基金、个人(家庭)冠名基金等为募捐载体,不断扩大慈善基金规模。鼓励更多企业设立慈善专项基金,为社会各界参与慈善活动搭建便利平台。

此外要积极拓宽募捐渠道。通过借鉴外地经验,以成立行业慈善分会为突破口,引导和鼓励企业通过捐赠、志愿服务、为困难群体提供工作岗位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不断扩大慈善募款规模;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群众,结合学雷锋日、慈善日、重阳节等节日以及总会的重大活动,开展慈善募捐;充分发挥青岛慈善网、微信公众号的网上募捐功能,努力提高网络捐赠额度。

2017年,市慈善总会积极实施“助医、助学、助困、安老、慈孤、赈灾”等救助项目,共发放救助款3936.5万元,打造了“慈心童行”帮助大病儿童、“金秋慈善助老”帮助老年群体,“慈善及时雨”等救助品牌,为困难家庭及时送去慈善关爱。

今年将联合全市各级慈善组织,立足困难群体需求,科学制定年度救助项目方案,带着救助项目进行募捐,逐步实现募救一体化,整合慈善资源,实施十大慈善救助项目:慈善阵地实体项目:与养老、医疗机构进行合作,建设慈善医院、养老院、临终关怀医院等。“心连心”项目救助100名儿童:对困难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实施救助。“爱心复明”项目救助3000名老人:为家庭生活困难的白内障老人实施手术治疗,每名患者补助治疗费1000元。“及时雨”紧急救助项目:对我市因见义勇为造成身故、身残等家庭困难人员及社会上因大病、天灾人祸等突发情况造成生活极度困难的群众进行慈善救助。爱心助学项目:与市教育局、爱基金联合设立励志奖学金,为全市高中500名优秀学生发放奖学金;与爱基金联合在青岛商务学校、青岛烹饪学校设立爱基金班,资助140名家庭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邀请500名农村教师到市区参加学习培训;启动“星动岛城”活动,为100名自闭症儿童提供慈善支持。与海尔慈善基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出资600万元,在贵州、新疆、云南及省内菏泽、临沂建立海尔希望小学。关爱军人困难家庭救助项目:对现役军人中的特困家庭进行慈善救助。“牵手关爱”救助项目,为我市600名农村留守儿童每人提供300元慈善资助。养老护理和临终关怀项目:为老人提供临终关怀志愿服务,培训300名临终关怀养老护理人员。“医养健”养老社区项目:打造集医疗、养老、健身康复于一体的“医养健”养老社区试点。药品援助项目,为大病患者提供慈善赠药。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