跻身海洋科技强国二梯队 这是中国屹立世界的蓝谷资本

2018-01-18 23:45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日前,《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指数报告(2017)》在青岛正式发布。《报告》显示,中国海洋科技发展迅速,由第三梯队成功跃升至第二梯队。中国海洋科技发展如此迅速离不开青岛近年来的努力。

青岛作为全国海洋科技领军的城市,2017年以来,一直把推动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作为首要任务,创新驱动引领海洋经济转型,科技投入产出效率领航全国,加之其人才集聚度高,青岛海洋经济持续扬帆、驶向深蓝!

位于鳌山湾畔的“青岛蓝谷”,是中国第一个从浅滩走向深海,从陆域走向深蓝的海洋科技新高地。自2011年至今,青岛蓝谷伴着潮声迅速崛起,华丽初显。

中国跻身世界海洋科技创新产出和创新应用强国

日前,《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指数报告(2017)》在青岛正式发布。《报告》显示,中国海洋科技发展迅速,由第三梯队成功跃升至第二梯队。

《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指数报告(2017)》由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和新华(青岛)国际海洋资讯中心联合编制,主要从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应用及创新环境四个维度,以及海洋科研机构及高校数量占比、涉海领域论文发表数量、企业涉海领域专利申请数量占比等11个指标体系,对全球25个样本国家2017年的海洋科技创新情况进行评价。

2017年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指数前10名

美国、德国、日本、法国、挪威、中国、韩国、英国、澳大利亚、荷兰

美国海洋科技创新指数达到87.02,遥遥领先其他国家处于第一梯队;中国海洋科技创新指数达到67.3,与德国、日本、法国、挪威、韩国、英国、澳大利亚、荷兰处于同一梯队。这与近些年中国对海洋经济与科技研发的重视密不可分。

其中,创新投入、创新环境的提升为综合排名提升贡献很大,在创新产出和创新应用上中国保持明显优势,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均属于创新产出和应用实力强国。未来中国必将在发展海洋经济、加强陆海统筹方面投入更大精力,并逐步向第一梯队靠拢,那么身为“海洋科技新高地”的青岛蓝谷将凭借何种实力为中国海洋经济与海洋科技的发展注入活力呢?

助力中国海洋经济发展

这是蓝谷的实力!

青岛在海洋科技领域,聚集了全国30%的海洋科研机构,50%的海洋高层次科研人才队伍,具有领跑全国城市的实力,也是青岛蓝谷选择这里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年来,蓝谷注重加快海洋科技多要素的集聚,进而提升国际影响力,助力中国海洋经济的发展。

海洋国家实验室

创新驱动发展是山东省发展海洋经济的核心。历经长达15年的筹建,2015年海洋国家实验室正式建成启用,中国首个以海洋科研为特色的国家实验室,在蓝谷正式"扬帆起航"。作为世界七大海洋实验室之一、我国海洋领域惟一的国家实验室,海洋国家实验室是海洋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海洋国家实验室未来将力争成为全球前五大海洋科技创新中心。

国家深海基地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海龙"号无人有缆潜水器、"潜龙"号无人无缆潜水器相继在这里安家落户。截至2017年10月,青岛蓝谷已先后引进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22家“国字号”科研机构和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哈工大青岛科技园等22所全国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吸引250余家科技型企业入驻蓝谷。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想要打造世界级海洋科技创新平台,那一定离不开高端人才的助力。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一切科技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为集聚高端人才,蓝谷大力着手构建海洋精英“朋友圈”。

2017年9月山大青岛校区全面启用,5000多名师生入住山大,开启了即墨和青岛蓝谷高等教育发展新篇章。截止至2017年,在高等教育方面,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美院、西北工业大学等20所高等院校相继在蓝谷设立校区、研究院或创新园。除此之外,基础教育方面,青岛第19中学建成并投入使用。

蓝谷区域的医疗布局

蓝谷的医疗布局方面,在已经有两家镇级卫生医院和社区卫生室的基础上,蓝谷的温泉医院还与青岛中心医疗集团合作建设的青岛中心医疗集团温泉医院已经签约,将把大医院的专家带到蓝谷。

此外,山东大学还将在鳌山卫区域建设齐鲁医院分院。在蓝谷西侧开发区,也将建设拥有1800张床位的大医院。未来蓝谷的“医疗矩阵”将极大的提升蓝谷所在的区域医疗条件,促进医疗卫生水平均衡发展。为市民看病带来更多的便利。

另外,温泉小镇、体育小镇等特色小镇,以及鳌山湾森林公园农业公园、蓝村小城市在蓝谷的建设,且无工业规划,致使大批开发商蜂拥进驻蓝色硅谷,目前已吸引了天泰、鲁信、港中旅、南山、三盛、海信等多家房企的目光。

OceanWe国际海洋创新工坊项目鸟瞰图

其中OceanWe国际海洋创新工坊项目正是蓝谷优质楼盘的典型代表项目,该项目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海洋科技创业精英集群、国际领先的海洋高端装备产品化平台,项目建设内容以科研孵化器办公为主,人才公寓为辅。未来蓝谷区域含金量极高!

从不愠不火到楼市炙手可热,蓝谷楼市热成为最让人动心的表征。对房子的热衷与看好,归根结底,还是对于蓝谷这个片区的看好,不仅在于它有山有海有温泉,独特的宜居环境,也在于城市定位的升级,产业能量的增容。未来,蓝谷科技创新、成果孵化和转化能力将不断增强,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海洋科技发展前沿。一座正在崛起的海洋科技新城,未来大青岛东部崛起之核,正向海锵锵而行。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