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文化市南| 尘封往事,风韵犹存的河南路

2018-01-18 23:34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11282平方公里是她的外衣

大海是她最耀眼的裙摆

八大关、太平角是她的青丝

崂山是她脖颈的项链,色彩斑斓

她是“山东第一美人”

她的名字叫“青岛”!

底蕴深厚、建筑独特、景色宜人

青岛的美,千姿百态

总有一个理由,让你爱上青岛

凤凰青岛特别策划:青岛相册

从多角度为您展现青岛之美

凤凰青岛近期将陆续推出青岛相册特别系列

探秘文化市南

图说市南老建筑之见路如面

文化市南│10期

见路如面•  河南路

探秘文化市南┃ 图说市南老建筑

红砖 绿瓦

历史 古巷

今夕 何夕

何去 何从

(图片来源:艺轩)

青岛市的河南路是该市最早建成的一批马路之一,南北向穿过青岛老市区,在中山路西侧与之平行,南起太平路,与广西路、湖南路、湖北路、曲阜路、肥城路、大沽路、保定路、天津路、北京路交汇,北抵济南路。

(图片来源:艺轩)

昔日的河南街热闹非凡,现在很多虽然没有往昔的热闹景象但是依然风韵犹存。

(图片来源:艺轩)

大沽路、保定路交汇处有一个小广场,在德国占领时期是德国人居住的青岛区与华人居住的鲍岛区的分界线,南段的的名称是汉堡街,北段的名称是河南街,日本占领时期南段改名为深山町。

1930年代这里兴建了一批银行建筑,各种高大威武的,各种各样的银行在这里曾经辉煌,屹立不倒。

undefined(图片来源:青岛市档案馆)

提起河南路,最气派的应该就属于东莱银行了,老一辈的青岛人应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图片来源:1924年日本阿部銈二发行《青岛写真案内》)

银行行址最初就在河南路天津路口处,河南路80号,大楼为石砖木钢筋结构,高四层,坐北向南,立面呈简化三段式的山字形,西面呈凹形,顶部有花纹装饰,曾经是青岛巨富刘子山的产业。

据老一辈青岛人说,东莱银行是刘子山当年集资20万元创办建立,是青岛第一家地方商业银行、青岛最早出现的民族资本商业银行,到现在已有百年历史,不少专家称这座老建筑为民族资本涉及金融业的“活化石”。

现在的东莱银行虽然没有了往昔的繁华与壮观,但他的存在充满了过往与内容,装满了一个世纪的故事,静静延映于树丛中,保持着独有的庄严与神秘。

曾经的河南路上也集中了一批饭店、旅馆。

如亚东饭店是青岛仅次于聚福楼的第二大中式饭店,一楼大堂,二楼雅座,许多富贵人家结婚、做寿都在这里。

“厚德福”青岛的店恰巧就在河南路上,有“瓦块鱼”等特色菜。

(图片来源:听涛·摄影)

据说梁实秋是股东之一,他宴请朋友时常在厚德福,胡适来青岛,梁实秋就在这里宴请他。

现在的河南路辉煌的餐饮届已经不复存在,走在这里,偶尔看到征的红字,被喷在商房的门上,格外鲜艳。

(图片来源:艺轩)

不知道几年之后,这里又是一番什么景色,现在的一切也即将成为历史,新的河南路正在进行着一番大换血,新鲜的血液必然会冲击着这条散漫而又古老的河南街。

走在河南路,萧条、散漫的大路上,仔细深探,可以看到遗留下来的保存完好,至今有人居住的里院建筑,这是属于青岛的典型民居,亦是旧青岛时的华人居住区,河南路23号里院,就是至今仍保留完好的一处里院建筑。

(图片来源:艺轩)

进入老远,浓浓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在老胡同里菜贩叫卖的新鲜蔬菜,都因为摆在老远里而变得富有了历史感,老人弯下腰在余晖相应下挑选晚饭的食材,与古老的建筑一样布满沧桑承载着他们这代人的历史故事。

这里仿佛属于另一个时代,静谧、安详到与世无争,仿佛这里不是21世纪,是一个古老的城区,龙凤呈祥的铜盆放在院子的角落处,咸鱼被挂在用绳子制作的衣架上,这里的人们每天活在河南路的安静角落,繁衍生息……

这里是河南街最古老的遗留,也是河南街最有韵味的老院,在这里翻启河南路的尘封往事,可以最直接的感受到原汁原味的老青岛生活,这里不是败落是另一种延续,这里没有结束,而是悄悄崛起……

这里留住的是老青岛最初的样貌,这里承载的是历史脚步的过往,这里是风韵犹存的河南路。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