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文化市南| 似老非老,见证百年青岛之太平路

2018-01-17 08:03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11282平方公里是她的外衣

大海是她最耀眼的裙摆

八大关、太平角是她的青丝

崂山是她脖颈的项链,色彩斑斓

她是“山东第一美人”

她的名字叫“青岛”!

底蕴深厚、建筑独特、景色宜人

青岛的美,千姿百态

总有一个理由,让你爱上青岛

凤凰青岛特别策划:青岛相册

从多角度为您展现青岛之美

凤凰青岛近期将陆续推出青岛相册特别系列

探秘文化市南

图说市南老建筑之见路如面

文化市南│8期

见路如面•  太平路

探秘文化市南┃ 图说市南老建筑

红砖 绿瓦

历史 古巷

今夕 何夕

何去 何从

 

(图片来源:三水范)

青岛城市不老,依然有老城。太平路看似年轻,依然是老路。

(图片来源:三水范)

回想七年前,初来青岛,第一眼回澜阁,继而踏入栈桥,第一张照片背景大海,心中波澜壮阔,第一次漫步太平路,满心欢喜。

(图片来源:三水范)

太平路之于我而言,就是我对青岛最初的印象,和人们口口相传的相差无几,这就是前海沿儿。

(图片来源:三水范)

曾无数次沿着海边散步,感受海风习习,却不曾知道我走过的路,便是太平路,每次走在这里都会有种初恋般的感觉,心情荡漾,满心欢喜,之于太平路早已日久生情。

 

(图片来源:三水范)

而此时,我又梳妆打扮,来和它约会。隆冬之初,海天一色,路上行人依旧不少,或许他们也和我一样,是来感受冬日里的暖阳,又或许,他们是来喂食海鸥的。海鸥是这个季节特有的景色,此时,眼前这幅画面因海鸥又增添了一丝光彩。

(图片来源:三水范)

每到冬季,大批海鸥从西伯利亚等地飞临青岛过冬避寒。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青岛市民就坚持开展“挽留海鸥”公益活动。

20年来,参与活动的市民达50多万人次,成群的海鸥也渐渐记住了青岛这个美丽的地方。

数万只海鸥从西伯利亚飞来,栈桥沙滩,翔集起舞,它们拍打着翅膀,灵巧地叼住被抛向空中的食物,在你不经意的瞬间,闪电般飞向远方。

或轻盈的在台阶上漫步,享受此刻微风不燥。

 

一位老者路过此处,或许是被我的专注吸引,慢慢地在给我讲述这条老路,相传,这里以前是欧人街,人们对美的东西都是心生向往的。

(图片来源:三水范)

他和我说,中国政府收回青岛后,认为青岛历遭德日侵占,为祈求太平,将这条路改名为太平路。

(图片来源:三水范)

朝他手指的方向看去,看到了一个庄重、有特色的建筑,这就是天后宫,始建于明朝,多次重修,但是现在的天后宫,后殿基本是原貌。门前两株银杏是明代产物。

(图片来源:三水范)

 

我随着他的脚步继续走着,他和我说,德国在青岛时期,修铁路、开矿山,成立了矿业公司,这个地方前面的老楼,太平路与江苏路路口处,就是矿业公司旧址。

(图片来源:三水范)

它的西边是德华银行,曾发行货币,是青岛的金融中心,后成为日本驻青岛总领事馆。

(图片来源:三水范)

说到此处,他似乎记不太清楚了,慢慢回想着,告诉我这里,早期应该是两家商住旅馆,一座叫中央旅馆,一座即亨利王子饭店,1910年又建了中馆,1914年后叫大饭店,兼并了中央旅馆作为其西馆。

(图片来源:三水范)

抗日战争后,东馆曾作为国民党青岛市参议会办公地,解放后为市政协办公场所,今已拆建为泛海名人酒店。

中馆曾作为日本总领事馆的一部分,抗战胜利后为美国宪兵队驻地,现为栈桥宾馆。

西馆解放后作为青岛日报社办公场所,近年来拆除,与原鲁大公司旧址连在一起新建了青岛日报报业集团大楼。

(图片来源:三水范)

就是此刻的眼前这座大楼,不知不觉,我们一路走了很远,老者还有事情的样子,不舍老路,匆匆告别。

(图片来源:三水范)

 

带着好奇,我走到了马路对面,更近距离接触了这些老楼,少了分庄严高大,多了份岁月沉淀的痕迹,像一个老者在讲述着自己的过往。

走过天后宫,来到了太平路小学,正值孩子们课间休息,一片片欢声笑语传来,此刻,多想回到操场上和他们一起欢笑、玩耍……

想着老者口中的德国监狱应该快到了吧,顺着老者步调,发现了这里,现在叫德国监狱博物馆,一座古堡式建筑群,这里曾是德占时期,为德国关押非中国籍人犯的监狱。

(图片来源:三水范)

日占时期,为日本守备军囚禁场。我看到时外墙已是一个被精心粉饰过得样子,看得出政府是想保留这些历史遗留物。

(图片来源:三水范)

如此完整的一座监狱得以保留,在中国监狱近代史上是惟一的,在世界上也不多见。

(图片来源:三水范)

看得出,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历史,铭记于心。

(图片来源:三水范)

当年的太平路的建筑物,现在已经有很多看不到了,兰山路礼堂、老青岛市委、青岛日报社、政协礼堂,这些我听到过的,还有一些我没听到过的。

 

(图片来源:三水范)

但是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太平路依旧风华正茂,似老非老。像个老者讲述着故事,亦像个智者,守护着这一片海。看那潮涨潮落,宠辱不惊。

最后,我又回到了栈桥,桥身从海岸探入如弯月般的青岛湾深处,这里本为输送货物的码头,始建于清光绪十八年,对得起“百年栈桥”的称谓,现已成为一处观光景点,桥身供游人参观并在此停靠旅游船,由此乘船可看海上青岛。

自西向东,可以近距离与大海接触,可以贪婪、肆意的呼吸海的气息。穿行于林荫中,看海、观天、喂海鸥,最美不过午后天平路,目光所到之处皆是流动的风景,海滨城市呈现给你的,就是如此包容、开阔。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