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政协委员李洁雯: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创新产业园区

2018-01-18 10:25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刚刚结束不久的2018青岛市两会,明确提出加快市南时尚美丽中心区的建设,为市南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意味着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不忘初心,努力把市南区建设成为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

2018年1月15日,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市南区两会正式拉开大幕,450余名市南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市南区的发展建言献策!再踏新征程,2018市南区的各领域发展究竟路向何方?凤凰网青岛直击两会现场,第一时间为你带来代表委员们眼中的市南区2018,让我们一同聆听关系魅力城区未来发展的“两会声音”。

青岛市市南区政协委员、青岛亚投创业咨询事务有限公司,青岛瑞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洁雯

2017年7月8日,国务院下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中指出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市南区政协委员李洁雯认为,鉴于市南区的地理位置和知名度高等优势,应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的理念,加快推动市南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的高端产业园区的推动。

目前,市南区进一步明确了“一个率先,四个走在前列”的目标任务,其中,“四个走在前列”中指出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高端服务业集聚辐射能力更加凸显。创新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时尚经济;创新发展模式,推动时尚经济提质增效,打造集约发展模式;创新体制机制,推动时尚经济持续发展,市南区也在今后的工作中提出了重点要求:其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时尚经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时尚经济,推动经济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走在前列。

青岛市市南区政协委员、青岛亚投创业咨询事务有限公司,青岛瑞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洁雯认为,根据市南区的整体发展思路和优势,统筹推进创新创业载体建设,集中打造创新创业园。强化政策导向,加强经济调研,把政策向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倾斜,力求“精准集中”。李洁雯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聚集全球高端人工智能科技人才,引进建立人工智能、大数据院士工作站。可以预见:未来这里将聚集国内一线人工智能企业及人才,聚集中国最具创新、研发能力团队、走到人工智能人才聚集的最前沿。

二、打造、培育高端人工智能消费群体(如城区居民及游客),推动市场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目前人工智能不仅仅是用于工业产业,它早已走进了我们的千家万户,例如:服务机器人、AV/VR、智能穿戴等等,可以说人工智能一部分早已代替人工,人工智能产品的聚集也推动了时尚经济的发展走在前列,应积极推荐宣传推广。

三、注重传播人工智能在科普及教育体系发展。如教育机器人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的机器人成品、套装或散件。它除了机器人机体本身之外,还有相应的控制软件和教学课本等。教育机器人因为适应新课程,对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和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众多中小学学校得以推广,并以其“玩中学”的特点深受青少年的喜爱,机器人走入学校和电脑普及校园一样,已经成为必定的趋势,机器人教育已经成为中小学教育领域的新课程。教育机器人未来将成为趋势,当今社会需要具有创新意识、有创造性思维的人才,未来的社会更是如此。

四、聚集相关总部经济,高创产业税收,给予必要政策支持。聚集产业龙头企业,打造总部经济效益,市南区作为企业的总部经济窗口给人工智能企业在北方市场提供一席之位,强化市南区的优惠政策,及企业资本市场的布局,使得产业集聚区能够创造高额税收。

五、打造产业集聚上下游产业发展布局,带动全链条产业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面较广,虽然是同一个行业但却不是同一个领域,在市场布局方面也需要上下游企业的密切合作,从而实现产业集聚、抱团发展的新局面。

六、打造集专业化服务功能、创新型孵化功能、多资源聚合功能、产学研转化功能于一体的人工智能产业共享平台。成为省级乃至国家级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教育、应用、产业化的示范基地。集产业运营、创业孵化、专业辅导、市场推广、投融资为主的专业AI科技产业园区,形成AI上下游企业的集聚,成立专业的产业基金。专注于产业运营、产学研合作、国际技术交流合作、海内外高端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等方向,帮助各方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商业应用、科技成果实现快速转化及普及,为科研机构、校企合作探索出一条“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打造“资本+市场+产业+咨询+产品”五维支撑及平台产业生态体系,以“加速器”的服务理念在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机器人、无人化装备、大数据、物联网及传统行业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性,以项目、人才、 知识产权、市场为中心提供全球化的精细化服务,将“双创”思路落到实处,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腾飞发展,加速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