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文化市南| 初识龙山路,爱上它的过往和历史

2018-01-15 23:12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11282平方公里是她的外衣

大海是她最耀眼的裙摆

八大关、太平角是她的青丝

崂山是她脖颈的项链,色彩斑斓

她是“山东第一美人”

她的名字叫“青岛”!

底蕴深厚、建筑独特、景色宜人

青岛的美,千姿百态

总有一个理由,让你爱上青岛

凤凰青岛特别策划:青岛相册

从多角度为您展现青岛之美

凤凰青岛近期将陆续推出青岛相册特别系列

探秘文化市南

图说市南老建筑之见路如面

文化市南│7期

见路如面•  龙山路

探秘文化市南┃ 图说市南老建筑

红砖 绿瓦

历史 古巷

今夕 何夕

何去 何从

 

(图片来源:三水范)

初识龙山路,是在夏天,因为紧靠着信号山,加上路旁的树木枝繁叶茂,特色的德式建筑隐现于这一片郁郁葱葱之中,如果说非要给青岛的红瓦绿树定一个地标,应该就是龙山路了吧。

但是隆冬之时的龙山路却又充满了另外一种让人为之倾倒的风采,相比较于夏天的生机焕发,精神蓬勃,冬天的龙山路给人的感觉就是神秘,圣洁,高傲又不急不躁地暗示着自己的出身不凡。

(图片来源:三水范)

相传这里是青岛四等居民中最高等居民的聚集区,不是平民居住区,之前的很多富豪名绅多在此修建府邸。

(图片来源:三水范)

所以现在的龙山路有很多的大院子和欧式小楼,建筑特色多为欧洲风格,那一定是当时流行的样式。

 

其中有很多都是依山而建,像是镶嵌在信号山上,别有一番风情,相比于八大关欧洲建筑的名声在外,这里更像是小家碧玉一般,含羞带臊的展示着自己的异域风情。

(图片来源:三水范)

龙山路的大部分都围绕着信号山,颇有龙盘虎踞之势,如果南为龙首,北为龙尾,那么中间向西延伸出的另一段龙山路与其他路相交的一段就如同龙爪一般。

(图片来源:三水范)

龙首和龙尾分别是德国总督楼旧址和龙山路基督教堂的所在之处,龙爪的位置还有一个基督教堂。

(图片来源:三水范)

中国人相信风水学,喜欢把建筑物建在风水好的地方,政府机关和宗教建筑尤其如此,德占时期的1905年,德国人把总督楼建在此处,1943年龙山路基督教堂又建在这条路上,这一切巧合从侧面证明这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

(图片来源:三水范)

 

如果不是周围与其他老路无二的有时间记忆的建筑提醒,这里总恍惚有种已是春来的感觉,因为龙山路靠近信号山的一侧依然是满眼春绿,生机盎然。

(图片来源:三水范)

相比较于夏天的盛气凌人的绿,冬天的龙山路更多的是在向人们展现自己能将绿色用诸多不同的方式展现出来,没了夏天的盛气凌人,冬天的龙山路让人觉得自己更像是身在其中的一份子——不再只是向人们奋力展示自己的枝繁叶茂,能更多的让人融入这幅画中,体会在北方并不多见的盎然生机。

(图片来源:三水范)

可能就是因为这里的水土足够的人杰地灵吧,足够到能把哪怕是一棵树木都滋养得如此出彩。

龙山路26号,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是历史遗址博物馆,始建于1905年,落成于1907年,建筑面积4083平方米。

(图片来源:三水范)

龙山路26号是德国威廉时代新罗马风与青年风格派相结合的建筑艺术风格,还融合了古典主义、洛可可、城堡式、中国式等多种建筑元素;在建筑艺术的包容性、协调性与纪念性上堪称典范。

(图片来源:三水范)

起初,在德占时期这里是胶澳总督的住宅。1934年的时候,时任青岛市市长沈鸿烈将其命名为迎宾楼,1957年夏,毛主席曾经下榻于此,再为人杰地灵的龙山路写下一个注脚。

关于这个建筑,青岛可能有许多许多的故事想讲,可能这是一个讲述被侵略压迫的屈辱迷茫的故事,也可能是夯歌一个争取自由的慷慨激昂的故事,不论是哪一种,这座建筑始终是青岛这个历史文化名城的经典象征,它承载了太多的东西,它的存在就是一种青岛才有的记忆,这种记忆是关于历史的记忆,是一种难以说却又切实存在的记忆。

 

龙山路4号,系原青岛基督徒聚会处的会所。由聚会处的信徒陈子万出资,于1943年建成,奉献给教会作聚会使用。当时因聚会处不参加日伪的华北基督教团,被停止聚会,所以该会所建成后没有聚会使用。

抗战胜利后,大约在1946年初,聚会处正式使用该会所聚会。1958年联合聚会后,聚会处的信徒仍在此聚会。后安息日会迁入,于礼拜六上午在此聚会。

大约在1960年,该会所由市政协占用,聚会处的擘饼聚会先后迁济宁路31号和圣保罗堂。1962年市政协迁出,聚会又迁回。1965年停止聚会,该会所被青岛医学院点用,作简易病房。

约在1985年疧,原聚会处的信徒在江苏路堂恢复了擘饼聚会。於1994年,擘饼聚会迁回龙山路4号会所。至2003年,原聚会处的信徒在龙山路4号又相继恢复了造就聚会,交通聚会,祷告聚会。

青岛星期六聚会(原安息日会)于1928年5月由济南传来青岛,解放前聚会地址在安徽路20号甲的房屋布道聚会。1958年基督教实行联合礼拜,星期六聚会迁之龙山路4号教堂至今。

青岛星期六聚会信徒在册人员约有近2000人,现在经常参加聚会人数约有350至400人左右,每季度举行一次谦卑洗脚礼和圣餐礼。

1958年联合聚会后,龙山路4号教堂属青岛市基督教两会管理。现由董延奎牧师负责。现聚会人数有4-5百人。

龙山路基督教堂其实并不太起眼,如果不是刻意寻找,我想很多人是不会看到这个教堂的,相比于中山路天主教堂的恢弘大气,龙山路基督教堂更像是一个默默潜心布道的老牧师,不在意刻意张扬的外表,志在求得自己内心纯净安详和解除世间众生的痛苦。

路过那次恰逢圣诞前夕,教堂内正在进行一场圣诞表演的彩排。教堂布置的很是素雅舒洁,略有些斑驳的座椅,一尘不染中透着一丝典雅圣洁的光芒,干净素白的墙面只有简单的点缀,没有灿烂无比的灯光装饰,也没有顶级漆艺的陈列,有的只是一种让人发自内心的庄重和圣洁。

(图片来源:三水范)

不同年龄段的人们操持着不同的乐器,合奏着一曲圣洁的基督圣歌,他们有的白发苍苍,有的是而立之年,但是无一不专注凝神,我想,此刻他们的心也跟奏出的圣歌一般纯净祥和吧。

 

如果你想听听它的故事,那么来吧,它不会让你失望,它会毫不吝啬的把所有故事都讲给你听。

初见龙山路,你会因为它的神秘和高傲会而心生敬畏,走在龙山路,你会因为它散发的生机和光彩而想亲近于它,体会龙山路,你会因为它的过往和历史而爱上它。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