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政协委员冯希祥:加大双创孵化全链条扶持

2018-01-18 10:33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刚刚结束不久的2018青岛市两会,明确提出加快市南时尚美丽城区的建设,为市南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意味着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不忘初心,努力把市南区建设成为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

2018年1月15日,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市南区两会正式拉开大幕,450余名市南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市南区的发展建言献策!再踏新征程,2018市南区的各领域发展究竟路向何方?凤凰网青岛直击两会现场,第一时间为你带来代表委员们眼中的市南区2018,让我们一同聆听关系魅力城区未来发展的“两会声音”。

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2017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双创”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的重要力量,要不断引向深入;李克强总理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山东发展得益于动能转换,希望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继续打头阵。随着《市南区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方案》的规划实施和整体推进,创新孵化平台建设对于打造“科技”、“活力”、“时尚”、“幸福”元素的国际化现代城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在此背景下,加大(双创)孵化全链条扶持力度,特别是对加速器的培育与支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成为市南区双创行业同仁共同关注的课题。

青岛市市南区政协委员、青岛创联工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希祥

市南区大力扶持“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科技创新孵化全链条体系,实现从“团队孵化”到“企业孵化”再到“产业孵化”的一体化服务,进一步提升了区域整体创新能力,实现区域产业升级,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方面走出一条创新性、可示范性的道路。因此,对打造(双创)孵化全链条,青岛市市南区政协委员、青岛创联工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希祥冯希祥有以下几点建议:

最大可能保持原有对创新孵化载体政策的延续性

近年来,市南区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等方式,双创载体呈现出非常可行的发展状态,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出来非常积极的引导作用,为区域创新能力的提升和新旧动能转换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建设成果,建议最大可能延续原有对创新孵化载体的政策支持,为推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供良好的保障。

加大对(双创)孵化全链条特别是加速器的培育与支持

科技部“十三五规划”中特别提出推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发展,青岛市政府也对“全链条”给出了较强的扶持政策长性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众创空间是从0到1,即帮助科技成果转化,进行小批量生产后投入市场。孵化器是从1到10,即培育在孵企业迅速复制“1”,获得资金、政策等支持,快速拓展市场,实现较好盈利。加速器是10到100,是培育“高成长企业”的有力抓手,进一步推动企业规模化发展,实现快速成长。因此建议我区加大对孵化“全链条”的扶持力度,特别是加强对加速器的培育与支持,充分发挥加速器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要作用。

打造“四新”产业聚集区,激发高成长性企业活力

加速高新技术产业集聚,重点培育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旅游度假、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形成产业链条式、集群式发展,打造“生态型、智慧型、融合型”的活力特色产业集群。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