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齐东路,一个有礼貌的老绅士讲述老故事

2018-01-14 21:53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11282平方公里是她的外衣

大海是她最耀眼的裙摆

八大关、太平角是她的青丝

崂山是她脖颈的项链,色彩斑斓

她是“山东第一美人”

她的名字叫“青岛”!

底蕴深厚、建筑独特、景色宜人

青岛的美,千姿百态

总有一个理由,让你爱上青岛

凤凰青岛特别策划:青岛相册

从多角度为您展现青岛之美

凤凰青岛近期将陆续推出青岛相册特别系列

探秘文化市南

图说市南老建筑之见路如面

文化市南│6期

见路如面•  齐东路

探秘文化市南┃ 图说市南老建筑

红砖绿瓦

历史古巷

今夕何夕

何去何从

(图片来源:三水范)

那些年关于齐东路的故事有很多很多,多到讲都讲不完,如果可以,我想跟你畅聊三天三夜,从它的开始到它的兴盛,一直讲到它的没落;

(图片来源:三水范)

从它的石砖到它的墙壁,一直讲到路口那颗一抱粗的大树;

(图片来源:三水范)

从一个鸟窝到一条流浪狗,一直讲到台阶上坐着老人在聊些什么,但是说尽所有故事也没有哪一段能比得过它当下的风情。

齐东路很有趣,他西起龙山路,东起登州路,东西半段在莱芜二路和丹东路相接,但不管你是开车从齐东路哪一头进来的,都要从莱芜二路和丹东路出去,因为齐东路的东头和西头都是单行线。

这座城市有很多的单行线,齐东路只是其中的一条,但是双向单行,齐东路肯定是为数不多的那条,如果你是个外地游客,那么这条路肯定是让你最挠头的之一。

(图片来源:三水范)

除了偶尔逗趣一样的跟你对着干之外,齐东路看起来还是很友善的,除了因为他的路面干净平整之外,更多的是因为这条路的气质更像是一个不太爱笑又有点倔但很有礼貌的老绅士。

(图片来源:三水范)

跟大多数的青岛老路一样,他有很多石块砌成的墙,有很多红瓦建筑,有很多斑驳墙面,有很多锈迹铁门,还有很多跟它建成年代差不多的大树。

(图片来源:三水范)

这些就好像是一个个音符一样,永远的篆刻在关于老青岛的记忆中,齐东路上不知何处传来的琴声也在不停的提醒着人们,不管是谁,来到这总能听到只属于青岛老路的那曲琴音。

(图片来源:三水范)

如果有幸听到那曲不知何处传来的缥缈琴音,那么这就是齐东路送给你的最真心的祝福。

(图片来源:三水范)

如果你有心从地图上看一下齐东路,会发现整条齐东路就好像一个趴在地上的“S”一样,跟众多的青岛老路一样,齐东路适合你舍弃交通工具。

从他的任意一个入口走进来,不论从哪头进来,你总能感觉到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是切实存在的,“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齐东路给人的感觉就是这样的,入口没几步就是一个很急的急转弯,然后走过急转弯你会发现整条路的全貌,干净整齐,虽然有些地方因为年代久远显得有些残败,但是让人感受到更多的是一种时间所给予的厚重感和历史感。

跟周边的莱芜二路丹东路不同,齐东路上没有很多的商铺,仅有的几家也好像是商量好了一样,仅仅是为了满足周边日常起居所设,就好像他的气质一样,不适合做一个繁华商圈,更多的是可以做一个闹市中的独居者,喜欢安静,又能包容接纳周围的嘈杂闹市,来到这条路上,总能给人一种大隐隐于世的感觉,诸多的名人故居也印证了这句话。

齐东路1号,孙运璇旧居。孙运璇(1913-2006),即孙运璿,台湾地区高层技术官员、知名政治家,山东蓬莱县(现蓬莱市)人。生前担任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海峡交流基金会名誉董事长。

(图片来源:三水范)

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台湾光复后被中华民国政府派任至台湾,曾前后担任台湾电力公司总经理、“交通部长”、“经济部长”与“行政院院长”。在台湾地区有“永远的行政院长”之称。在将近20年的部长与行政首长的任内,他推行十大建设,与李国鼎共同促进新竹科学工业园区的成立,规划台湾早期科技政策;被许多人认为不仅是台湾科技产业之主要奠基者,也堪称是“台湾经济的推手”之一,也是台湾经济贡献重要人物之一。

(图片来源:三水范)

齐东路2号,丛良弼故居。丛良弼(1868—1945) ,号庭梦,道号良悟。蓬莱县(今蓬莱市)马格庄乡安香丛家人。山东火柴工业创始人。丛良弼少时在烟台商号学生意,因精明勤勉,曾被派往日本贩运火柴,他深为中国工业落后,大量资金外流而痛心。

(图片来源:三水范)

民国初年,北京政府以“振兴中华、实业救国”为题,召集海外侨胞共商国是。他以中华总商会会长身份出席会议,深受启迪,遂决心于国内创建一个足以同国外相抗衡的火柴制造厂。

(图片来源:三水范)

回国后,在济南创建山东省第一家国人自办的火柴厂——振业火柴有限公司。产品一经面市,销路畅通,迅速占领了津浦、陇海沿线的广大市场。到1934年,青岛已有火柴厂13个,成为全国重要的火柴生产基地。

(图片来源:三水范)

齐东路16号是傅炳昭故居。傅炳昭出生于1865年,山东黄县人。1910年,他当选青岛总商会首任会长,成为当时公认的华商领袖。

齐东路39号是“张公馆”,主人张宗援,是一个日本人,原名伊达之助,他是个名副其实的“中国通”,平时都用中国姓名,出门说中国话,是一个间谍。张宗援在齐东路上的私人住宅实际上就是一个谍报中心。

青岛的老路有很多很多讲不完的故事,百年来,到过这里的芸芸众生不计其数,或在此成就一番事业,或在此隐匿于市井,或在此感受片刻安宁。

不管来到这里的是谁,不管是什么身份,齐东路总是不动声色,感受着周围不断变幻的一切,慢慢地用时间记录下,然后用自己的方式让后人来感受这一切。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