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除了上合峰会,青岛还有一批盛会要办

2018-01-13 21:42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核心阅读

冬月,未央。流年交错,梦想依旧。很高兴,我们迈进新时代。在今天(13日)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已经圆满闭幕,通过会议的工作报告,我们可以清楚的了解到,2018年,青岛将开启一个的新篇章。

2017年,青岛成功举办了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亚洲媒体峰会、金砖国家协调人第二次会议、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国际标准化论坛等重要国际活动,一场场令人瞩目的国际盛会为青岛的2018奠定了发展基础。

2018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将在青岛市举办,这是党的十九大之后我国举办的一次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岛的信任,也给青岛向世界展示新形象、为发展增添新活力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青岛实施国际城市战略的关键一年。这一年,新时代下的青岛有哪些不得不提的国际盛会呢? 

2018“盛会青岛”全球瞩目

从2008年举办奥帆赛,2014年举办世园会、APEC第二次高官会,2016年举办C20会议......这一系列国际盛会之后,2018年上合组织峰会、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峰会、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电影节、亚太地区工艺美术大会等青岛举办的一场又一场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级会议,将吸引全球瞩目。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

 

上合峰会,这场2018年中国主场外交的重大活动,是2008年奥帆赛之后,青岛迎来的级别最高的国际盛会。

上海合作组织,是2001年6月15日在中国上海宣布成立的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2017年6月份扩容后,共有8个成员国: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

上合已成为立足欧亚、影响全球的庞大区域组织:合计国土面积达到3396.5万平方公里,约为欧亚大陆4/5;总人口超过31亿,约占世界总数的44%;GDP总量达15万亿美元,超过全球总量的24%。

上合峰会已举办17次,其中首次和第6次在上海举办,第12次在北京举办,其他峰会基本都在上合组织成员国的首都举行。可以想象,2018年6月的青岛,将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窗口城市。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峰会

 

北京时间9月20日清晨,2017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香山旅游峰会在洛杉矶启幕,这是一场由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103家会员参与的顶级峰会。而青岛,作为2018年的峰会举办城市,引世界瞩目。

2016年的重庆峰会,青岛市“杀出重围”终获2018年旅游峰会的举办权,时隔1年后,凤凰网青岛独家报道洛杉矶峰会:世界目光聚焦香山旅游峰会的同时,也期待着下一届在青岛的梦幻之旅。

世博会

 

其实除了上合组织峰会、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峰会外,青岛将有可能申请另一有重大影响和悠久历史的国际性博览活动:世博会。

笔者关注到,2017年12月6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公示了一条消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青岛市分会青岛市申办2027年认可类世博会可行性研究项目中标公告》。也就是说,青岛有意愿申办2027年世博会,并已经付诸行动。

笔者了解到,在2018年青岛继续会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据悉,2018年青岛将会建设100处以上居民身边的健身场地,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承办好第24届省运会、第10届省残运会。

第24届山东省运会

2018年,第24届山东省运会将在青岛举办。作为主办城市,青岛将承办省运会开闭幕式和70%左右赛事,场馆建设对保障24省运会成功举办和改善我市体育设施条件都具有重要意义。目前6处新建场馆均已进入收尾阶段,2018年将交付使用。

2017一场场国际盛会惊艳青岛

在2018青岛政府工作报告中,“国际”二字格外耀眼。据统计,在报告中共44次提到了“国际”一词。无论是2017年的工作回顾,还是2018的主要工作安排,“国际”都被摆在了关键的位置上。

笔者梳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了解到,2017年,青岛实施国际城市战略取得新进展,成功举办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亚洲媒体峰会、金砖国家协调人第二次会议、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国际标准化论坛等重要国际活动。其次,文化青岛的建设成效也十分显著,2017年青岛成功举办了电影金凤凰奖颁奖典礼、电影交易博览会,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电影之都”称号。

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

2017年6月19日,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在青岛开幕。原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据悉,本次论坛以“释放创新增长潜力”为主题,是落实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成果的一项后续活动,也是中国作为亚欧会议成员推进亚欧务实合作的一个生动体现。来自49个亚欧会议成员政府、企业、商协会和研究机构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的近600名代表参加论坛。

亚洲媒体峰会

2017年亚洲媒体峰会6月6日在青岛举行,本次峰会吸引了48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的450余名代表参会。峰会的举办不仅为亚太媒体深化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也为中国与各国媒体共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重要契机。

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

2017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于7月10日在青岛开始,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约250名国际、国内正式代表和200多名观察员出席本次会议。

本次大会共进行五场全体会议和九场平行论坛,与会代表围绕“可持续数据发展目标4数字创新”、“国家信息通信技术政策助力实现教育2030目标”“信息通信技术转型未来电子学校和机构”、“教育和学习管理”、“规划未来之路”五大主题进行广泛的交流和讨论,60多位国内外教育官员、专家学者、大学校长、公司企业代表登台演讲,60多场报告立足信息化发展前沿,角度多样化,研究多元化,给参会代表以很大启发。

2017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

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主办的“2017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11月7日在青岛启幕,吸引来自全球10余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0多个省市约300位互联网和制造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参加,深入探讨互联网工业时代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途径和解决方案。

2017青岛·中国财富论坛

6月17,“2017青岛·中国财富论坛”盛大开幕。青岛作为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一年一度的财富论坛成为最闪耀的“思想盛宴”。作为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端论坛之一,新一届“2017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备受关注和重视。

2017年,这一场场令人瞩目的国际盛会为青岛的2018奠定了发展基础。

盛会改变城市

青岛一场场盛会的举办,青岛市民除了赞美青岛之外,还伴随着其他的猜想,譬如对房价的影响,对提升工资待遇的渴望,对城市生活品质的提升,对城市地位的提升等。

毕竟,“一场盛会改变一个城市”这条定律已经在杭州、厦门身上得到验证。2018年一场场盛会,会给青岛带来哪些改变?

2017年年初,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与成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合向业界发布了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受到一二线城市政府和业界的高度关注。毋庸置疑,品牌是一笔巨大财富,无论对于城市还是置身其中的企业。

笔者注意到,在2017年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排名中,北上广深仍为业界翘楚。无论进入第一梯队(直辖市及副省级)的城市,还是排名前十的省会及地级城市,要么是近来发展会展业有着技高一筹的手段,要么具有令人瞩目的成功营销。

会展是城市经济的制高点,在彰显城市形象的同时,也为城市经济服务,提升产业价值,提高文化素养。因而在制定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评价体系的过程中,组织方集中了来自各方的诉求,优化提炼出城市宜商环境、国际展览合作、会展教育和公共服务四大板块,力求科学严谨,指导和推动城市会展业竞争能力再提升。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宜商环境具有前置性,并非一日之功,得天独厚而非为主观使然,但会展活动反过来可提升宜商环境。国际展览合作是办展环境综合能力体现的结果,后者往往又是市场资源条件(场馆、产业、商旅等)和公共服务、教育叠加的结果。公共服务创新和完善可加速城市会展业的跨越,会展教育则体现出城市竞争的未来和可持续性。

一次成功的会展,赋予一个城市全新的城市定位,正因如此,笔者对青岛的未来充满期待。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