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静:心中有爱,眼里有光,用生命去经营自闭症康复事业

2018-01-12 19:07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尘世间,有这样一类女子:在无人依靠的时候像个披荆斩棘的女英雄,心有所属的时候卸下戎装做个惹人疼爱的小女孩。或许生活没有温柔相对,上帝也没有特殊照顾,但是她能做自己的太阳,照亮自己也温暖身边的人。方静就是这样的女子。在历经生活的种种磨难之后,她选择积极、勇敢的接受命运给予的礼物,于是,有了儿子石头这样一个阳光乐观、积极向上的好青年,也有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青岛市以琳康教展能中心。

青岛市以琳康教展能中心方静

因为以琳,她带给无数自闭症家庭新的生机

方静是因自己的儿子而打开自闭症康复教育之门的。如果没有儿子石头,今天的方静过的肯定是另外一种生活。但是石头是命运给予方静这辈子最珍贵的礼物,有了石头,方静的生活才活出了无限可能。

生下来活泼可爱的儿子在三岁左右被诊断为自闭症,这对一路笼罩着“学霸、人生赢家光环”的方静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但是要强的她选择咬牙接受了事实,并积极带领着儿子进行康复。为了使石头的生活精彩而有价值,她付出极大心血去保护他,带领他应对生活的变故。今天的石头已经是一名善良而快乐的名牌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方静说,儿子对自己的未来有很好的规划,继续读博或者先工作,她都尊重石头自己的安排。

“自闭症人士和他们的家庭是一个社会中隐匿的群体,蜷缩在黑暗的角落中。最初的我对这件事也是抗拒的。”方静说。但幸运的是,这位困在孤岛上的母亲用她生命中蕴含的强大而蓬勃的能量,在生活把她扔到这个群体的洪流中时,她选择去真实地承担起了一份沉甸甸的家庭责任与社会责任。

方静和儿子石头以及老公

正是这样一位正直而温和的女性,她非常慧黠而巧妙地使着蛮牛一样的劲儿,在蛮荒之地开疆扩土。当谈起展能中心、孩子们、老师们时,她的眼里有光,你会感受到她和全天下所有母亲一样,都那么疼爱孩子;但同时她又是一个在这个时代中特别努力又幸运的特教老师,一个由争强好胜的学霸转变为润泽他人生命的智慧女子——这里面蕴含着太多对自身和他人生命的尊重与善意。  

“用服侍的爱来触摸人们的心。”——这是方静的信仰所热衷的信条,她的生活与工作经历恰如其分地体现了这份爱心。按照常规的思维,她的生活这么难,怎么还笑得出来?而这微笑竟是真的——是信仰带给她的喜乐与知足,是服务他人和社会弱势群体的需要所带来的成就和快乐,是泥泞的生活中把握了命运的自信,是不逊于男性的脑力、心智和努力所带来的刚柔并济。

养育一个自闭的孩子成才,太难。本来的岁月静好,一下子变成了负重如山。一手带大这样一个阳光的大男孩,还要维持他正直诚实的品格和好学不倦的习惯,当然并非与生俱来的天赋,而是后天精心教养使然。原本,这一切是关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的房门内的生活。然而,方静的爱心、社会责任感和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感,让她看到了更多人的需要,于是有了以琳——这个全国先进社会组织、青岛市社会组织评选等级5A单位。

 

方静在愉快的和学校学生交流

你看她所有的照片,没有丝毫戾气,命运给她什么,她也不逃走,她就接着并且勇敢地去把握它,不带矫饰地、忠实地去爱她的家庭,在她生命的重重选择里,我们会看到这个人物的与众不同。

石头已经读了硕士,她这个母亲,还有张好似婴儿式的脸,笑也笑的端庄含蓄,不蔓不枝。她身上穿着的冬天外套,不过百元而已。学校里的年轻小伙子遇到她称赞“又变漂亮了”,她马上正色着敦促对方把工作的细节完成好。转过头来,她却悄悄告知我们还会为学校老师的成家立业操心。

爱她的人为她拍的照片,即便细看并没有修过图,也凝结着慈眉善目的灵秀——好照片是用心灵和情感捕捉出来的,那投射着拍摄的人热爱生活的时时刻刻。

因为有爱心,才培育出专业的机构和专家型的老师

以琳学校的教师关系非常融洽,工作幸福指数因此攀升。方静被大家玩笑地叫做“方妈”;她对老师们总是不吝表扬,以便大家能常常进步。老师们多是由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专业背景构成的,在帮助弱势青少年的工作历程中,和谐互助的工作氛围让老师们的心境能常葆阳光,这是他们得以有效为孩子们服务、幸福工作的基础。

青岛市以琳康教展能中心

因为方静带团队每年花大量培训费来给教师队伍充电,所以老师们自己也是在关怀中被培养。学校配了心理辅导员、按摩师等。在这里她们的定位不是普通老师,而是专家。学校还为老师开设了服饰搭配、婚恋关系、婆媳关系处理等各方面的培训。资深的老师会被外派讲课,外地的学校也会有时薪600元以上的报酬。学校的财务是公开透明的,管理机制科学、阳光。

老师们爱以琳,一方面因为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老师年薪远远超过公务员的待遇。但她们留在这里更多是因为这儿符合特殊教育的国际先进标准——设施的精良、工作环境的舒适、对于教师的工作权利和生活权利的尊重和关爱,这些都是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保证、也是一个灵魂可以有效影响另一个灵魂并帮助其成长的基础。方静特别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和相关部门能够正视此事,给予孩子们和工作人员应有的理解、尊重和支持。

 

因为真心,所以期待同在一片蓝天下的你我他

对一个家庭而言,当一个孩子被查出患有自闭类症状,人们需要经历从蒙昧、恐惧到以科学知识干预和保护这个遭遇危机的家庭的过程。以琳的老师们一直在努力善用帮助孩子们和家长们的课程,这大大化解了自闭症本来会触发的各种家庭和社会矛盾。所以,以琳的使命是做科学的自闭症患者康复教育。

针对中国目前自闭症师资的匮乏,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特教处处长周德茂曾表示“这和中国的国情有关,不能简单地和发达国家进行比较。”据周德茂的介绍,目前从事自闭症教育的老师少有经过专业培训。

方静和老师们在一起

但方静带着以琳并没有停止探索和努力的脚步。我国因为目前关于自闭症康复尚未有完善的标准,而在国际上则有一系列的先进临床案例,美国行业协会为此颁发了执业执照——(到我们采访前)不足30个,而以琳占了14个,青岛当地所有持有该执照的老师全部都在以琳。该数字体现的不仅是以琳在青岛该行业内的领军地位而是在全国在该行业的领军地位。在这儿的专业人才每年都根据美国行业协会提供的课程进行严谨细致的知识更新,使这里成为我国培养自闭症康复和教育人才的摇篮。

老师们在这里必须受到严格的职业训练,并且具有过硬的职业素质---自闭症人士的康复实际上属于社会科学和临床医学的范畴,这个过程是智慧与经验的积累,而非盲目的臆想和迷信。同时,以琳也具有训练和保护老师的严格、有效的各项措施,来成功地应对各种挑战与矛盾,以面对和帮助这些特殊的孩子。这种尊重与保护的原则其实还贯穿于学校所有工作人员与家长及孩子们的关系当中,而这些记载在《家长手册》《员工手册》中的内容被校方严格地监督执行。

这里的专业教材由美国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发(都是在美国行会规定使用的资料的基础上,再结合国情),科学、严谨、符合临床的需求并能以数字提供疗愈的真实证据。

方静和儿子石头

国外的测试显示:自闭症孩子家长承受的压力是类似反恐队员一样的,父母们往往有抑郁情绪和症状,而以琳学校作为康复机构承担了许多家庭在这方面的压力、缓解了一触即发的社会矛盾和治安隐患。自闭症孩子的整个家庭生活中那些艰难很大程度上被以琳的老师们分担了,他们就好像修补家庭创伤的“创可贴”一样。

按合乎科学基础的规定,只有3岁以上的孩子可以被这儿接收。国际上,自闭症康复率可以达到百分之10到15,在以琳的临床康复和教育中,这个数字可以达到百分之25,高出国际平均水平达10个百分点。这些细节使得这份事业得以曝露在全球最高标准的行业规范的阳光之下, 从而使它的连续进步成为必然。

方静谈起这点时,声音中有自豪,神色却很淡然平和。

可贵的是,老师和家长们之间的关系除了服务与被服务,只有喝一杯咖啡的交情。正是以琳严格地执行符合国际规范的标准做法,让已经身负重荷的家长朋友们得以从复杂的人情世故中解脱出来,而专注于自己家中孩子的健康成长。康复教育带来的良性循环让轻松欢乐竟又从孩子们重新传递回饱经磨难的家庭当中。

以琳学校对相关专业知识的公开传播和分享也是社会公益性的,以利于那些艰难中停滞了生长的年轻生命及他们的家庭得到帮助,这样可以减轻他们关系中的压力、夫妻冲突和整个社会层面的压力,振奋他们的情绪和解救痛苦的心灵。

以琳的内部培训强度高、水准高,是家长汲们取专业知识的重要途径。 周末加课的时候,没有叫苦的老师,也没有抱怨的家长,只有大家在一起的学习、学习、再学习。所以我们在镜头中就可以看见自闭症患儿们受助后自然而然的微笑。

方静

以下是一些自闭症孩子及其家长的心声,他们在以琳看到了爱的希望和爱的坚持:“在以琳度过了一年多,现在上小学,没有焦虑,似乎一切都顺利得超乎想象,老师还说他比班上大部分孩子都好,无论从学习还是规矩,社交也有很大的进步,基本能和班上的孩子同步,简直做梦一般啊!”

“2018年,以琳18岁。18岁对一个人来说意味着成人,包含着父母的养育之恩;对一个组织来说意味着成熟,饱含着创办者艰辛的付出。来以琳半年以来深深爱上了这个家庭,充满了爱、高质量的教学并行。每周都有小培训,每月至少两次大培训,还有方老师的公开课,全部免费,所有的老师都是有爱的高素质的。教会了我们如何爱孩子,相信孩子,充满自信地生活,怎样教孩子。祝福以琳大家庭永远相亲相爱!”

“在以琳的13个月历历在目。有时候我在想,幸好孩子特殊,才让我有机会来到以琳,碰到了这么多可爱可敬的特教老师,才让我和孩子这一年急速成长!这一年满满的收获、感动,还收获了天南海北的友谊!这全都是18岁的以琳给我的最珍贵的记忆!”  

这几年来,广东省、深圳市、珠海市等教育局纷纷来以琳“取经”请专业老师去当地学校宣讲有关自闭症康复的内容。由于以琳学校的经营方法得当,办学规模不断壮大,许多家长也从外地慕名而来把孩子康复的希望寄托在以琳学校。

方老师渴望呼吁社会各界形成合力,来支持自闭症康复事业的顺利、健康、蓬勃开展,以利于创造整体社会和谐的局面。按照科学的概率,自闭症的患病率在整体人口中为六十八分之一。她希望每一位读者都能因自己是一个健康人而真实地学会感恩,因为我们竟幸运地没有成为那六十八分之一!我们不能冷漠地面对着一切,只有学会善待自闭症人群和为他们服务治疗的人们,我们的城市和社会才谈得上更加文明、是真正宜居的。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