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辛贤雷:建立胶州湾海上搜救中心

2018-01-12 18:25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时序更替,又到一年青岛两会时。2017年,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作为国家沿海中心城市的青岛,明确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科技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源动力,积极实施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完成新旧动能转换,把青岛建设的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2018年1月8日,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青岛两会正式拉开大幕,千余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青岛的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再踏新征程,2018青岛的各领域发展究竟路向何方?凤凰网青岛直击两会现场,第一时间为你带来代表委员们眼中的青岛2018,让我们一同聆听关系城市未来发展的“两会声音”。

青岛市政协委员、中国海洋学会理事、山东海岸工程学会理事辛贤雷

2017年上半年,青岛市海上搜救中心共组织海上搜救行动15起,协调船艇40艘次、飞机2架次,遇险人员58人,成功救助55人,死亡失踪3人,搜救成功率94.8%。现有的青岛市海上搜救中心,是2005年经青岛市政府批准成立的,有救援人员200余人,办公室设在青岛海事局,主要负责协调处置各类海上突发事件、船舶污染事故及防抗热带气旋工作。

这年来该中心的搜救能力不断增强,处置各类海上突发事件快速高效,为青岛海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以及青岛市港口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当前,青岛市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设立于市北区宁波路,大部分相关搜救船艇停泊在市南区和市北区海边的几处码头内,其办公地址和主要搜救力量均集中在胶州湾湾口附近。

胶州湾作为青岛的母亲湾,南北长32km,东西宽28km,海域面积近500平方公里,沿岸政区包括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城阳区、胶州市、黄岛区。为了保护胶州湾的环境和资源,2014[u1] 年,青岛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青岛市胶州湾保护条例》。2016年8月,青岛胶州湾正式获批为国家级海洋公园。2017年3月,青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青岛要构筑“三湾三城”的海湾型城市新格局,其中,以胶州湾群为依托打造中心城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速,胶州湾内的海上安全管理工作要发展升级,亟需增加建立一处海上搜救中心。

青青岛市政协委员、中国海洋学会理事、山东海岸工程学会理事辛贤雷接受采访时介绍,以后伴随着胶州湾沿岸的西海岸新区、青岛高新区、胶州经济开发区等区域的快速发展。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建设国际海湾型城市,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现有的仅一处位于湾口的海上搜救中心,未来将无法满足整个胶州湾海域的配套需求。建立胶州湾海上搜救中心,让政府在胶州湾内部腹地、胶州市沿岸选址,建立一处胶州湾海上搜救中心。建议由青岛市应急办组织胶州市政府、青岛海事局等各部门人员,以及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所、青岛市海岸工程学会等单位的专家们共同研究解决。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