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代表孙先亮:加强青岛科技教育场馆建设

2018-01-12 14:52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时序更替,又到一年青岛两会时。2017年,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作为国家沿海中心城市的青岛,明确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科技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源动力,积极实施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完成新旧动能转换,把青岛建设的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2018年1月8日,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青岛两会正式拉开大幕,千余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青岛的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再踏新征程,2018青岛的各领域发展究竟路向何方?凤凰网青岛直击两会现场,第一时间为你带来代表委员们眼中的青岛2018,让我们一同聆听关系城市未来发展的“两会声音”。

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校长、青岛市人大代表孙先亮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十九大提出,建设教育强国,发展素质教育,实现教育现代化,这要求教育必须转变传统的教育内容和方式,大力发展素质教育,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提供最为丰富和充分的支持。世界教育的潮流。科技迅猛发展,教育必须跟上。现阶段,新高考对学生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学生专业兴趣和发展方向以及学生的创新素养,都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更需要着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目前,青岛关于科技教育方面的场馆数量非常有限,层次与质量也并不高。针对这些问题,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校长孙先亮建议:

加大科技教育场馆建设,确保青少年有充足的活动空间

作为一个沿海开发城市,青岛市具有较强的经济发展实力,每年都应当拿出一定比例的财政收入,用于科技教育的投入,以为青少年创造更加充分的活动空间。地方各级政府都应当充分考虑到本区域学生发展的需要,进行科学的规划,投入科技场馆建设,以确保支持学生开展科技教育和科技创新实践活动。

建立专家指导团队,加强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的指导

要充分利用青岛丰富的高校资源,以及科研院所和企业研发资源,组成专家指导团队,指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和科学研究活动。要建立起政府与高校及有关科研团队的密切合作关系,通过建立政府资助基金等方式,让社会的各种科研资源和力量,更好地支持和服务于青岛青少年的科技创新的教育和实践活动。

打造丰富的科技教育和实践活动的课程体系

开发相应的科技教育和实践课程,分别针对不同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发展需要,提供适合的教育内容和项目。这些课程,可以与学校的科技教育和实践课程结合,以实现最大程度地开展科技教育活动和发挥场馆的最大效应。

加强中小学科技教育课程的建设

在基础教育的各个学段,应当从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特点出发,设计丰富多彩的课程。这些课程既可是在校内完成的,也可以是在校外科技教育场馆开展。学校实验室建设应当与社区的科技教育场馆建设,进行充分的资源整合,既要满足学生需要,同时要避免重复建设,浪费资源。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