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代表张连怀:筑巢引凤 加强金融人才公寓建设

2018-01-12 11:05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时序更替,又到一年青岛两会时。2017年,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作为国家沿海中心城市的青岛,明确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科技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源动力,积极实施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完成新旧动能转换,把青岛建设的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2018年1月8日,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青岛两会正式拉开大幕,千余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青岛的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再踏新征程,2018青岛的各领域发展究竟路向何方?凤凰网青岛直击两会现场,第一时间为你带来代表委员们眼中的青岛2018,让我们一同聆听关系城市未来发展的“两会声音”。

青岛市人大代表、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连怀

青岛市“两会”期间,青岛市人大代表、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连怀接受了凤凰网青岛的采访,张连怀立足市情,结合青岛市金融业发展实际情况及个人体会,提出了关于加强多层次金融人才公寓建设的建议。

张连怀表示,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日新月异,成果有目共睹,金融机构聚集实现新突破,资本市场蓬勃发展,创新效果充分显现,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加强。从2017年前三季度看,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487.6亿元,增速8.4%,高于全市GDP增速0.9个百分点,占GDP和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6.1%和11.2%,金融业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但与此同时,随着青岛市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竞争力的大幅提升,青岛地区对优秀金融人才的吸引力并未随之大幅提升。虽然我市出台了相关人才激励政策,比如对高学历人员的生活补贴等,但与金融发达城市不断推出的吸引金融人才一揽子政策相比,我市政策并无明显竞争力。人才兴则金融兴,金融兴则经济稳。因此,建议以深入推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为契机,从改善金融人才最关心的、同时也是最具实际可操作性且收效最显著的居住条件入手,加强多层次金融人才公寓建设,筑巢引凤,广纳贤才,从而打造全市金融业创新升级发展的持续动能。

加强金融人才公寓建设。在整体规划、财政资金、项目建设上加大投入,建设一批地理位置便利、品质良好、配套齐全的金融人才公寓。针对各金融单位实际用人需求,在人才引进标准、入住标准等方面采取积分制,充分衡量其教育背景、专业背景、工作年限等因素,对于达到积分要求的高端金融人才,可在一定时间内给予其租赁权,时间届满后给予其申购权。

优化廉租房建设。对于每年从高校毕业进入青岛工作的应届毕业生,因其经济基础薄弱,建议针对该群体建设一批优质廉租公寓,在严把准入关的同时,适当延长租住条件,降低租金标准,解决其住房困难,帮助该群体缓解就业初期的住房压力。

创新探索政企合作的金融公寓建设新模式。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可以联合金融机构进行大胆探索和试点,采取政府给土地政策、定规模、定指标,金融机构负责建设及出台管理办法、人才标准,把自主权交给金融机构进行试点;或通过项目化引才的方式,在项目用地规划中,根据项目大小配套人才公寓用地及人才住房规划指标,由企业对接并负责建设与管理。

适当放宽金融人才购房条件。针对符合一定条件的高端金融人才,在商品房市场领域适当放宽其购房限制或给予住房补贴,同时配套签订岗位补充协议,作为金融人才公寓供给不足的有效补充手段,以此较为长期、稳定地吸引高端金融人才扎根青岛,投身全市经济建设。

同时,作为招商银行青岛分行负责人,张连怀介绍了招商银行在青岛市的发展情况。招商银行从2000年进驻岛城,如今在青岛市有35家营业网点,招商银行把来自深圳经济特区的“创新”基因和“服务”基因注入了岛城,也成为引领岛城金融业“你追我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的一面旗帜。

秉承“因您而变”的服务理念,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在成立18年来,一直致力于服务岛城人民、支持青岛市实体经济发展,累计信贷投放逾2000亿元,分行在青岛市累计纳税超过32亿元,招商银行“温馨理财”荣膺青岛市金融业首个“服务名牌”,招商银行青岛市南支行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青岛分行员工刘娟连续当选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荣誉代表过去,创新引领未来。张连怀告诉记者,在青岛市建设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大力支持金融业发展的今天,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分行全体员工凝心聚力,在“转型的下半场”奋勇向前。

谈到移动互联时代银行业的发展,张连怀认为,银行业的本质是服务业,为不同的客户提供更为定制化、便捷化、专业专属的金融服务和增值服务,将是银行未来竞争的方向。而进入移动互联时代,科技金融为招行式服务插上了新的翅膀,技术创新也让招行保持了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近年来,招商银行在国内率先推出了闪电贷、云按揭、一网通支付、一闪通、刷脸取款、摩羯智投等业内领先的创新服务,不断迭代手机银行、掌上生活两个App,令其服务效率与体验始终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与生俱来的创新基因,让招行在时下金融科技大浪潮下走得更快更稳更好,招行正在举全行“洪荒之力”推进Fintech战略,以科技创新、模式创新推动服务升级,必将使招行进一步巩固在我国商业银行的服务领先地位。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