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蔡晓丹:维护幼儿群体利益 加强幼儿教育管

2018-01-11 15:00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时序更替,又到一年青岛两会时。2017年,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作为国家沿海中心城市的青岛,明确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科技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源动力,积极实施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完成新旧动能转换,把青岛建设的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2018年1月8日,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青岛两会正式拉开大幕,千余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青岛的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再踏新征程,2018青岛的各领域发展究竟路向何方?凤凰网青岛直击两会现场,第一时间为你带来代表委员们眼中的青岛2018,让我们一同聆听关系城市未来发展的“两会声音”。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灯塔酿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晓丹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和祖国的未来,幼儿教育和安全是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发生的“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以及其他一系列危害幼儿身心健康的社会事件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近几年,青岛市学前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有些方面全国走在前面,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国家和政府有责任维护幼儿的健康权、受教育权和发展权,涉及幼儿群体利益的信息是与公共利益相关的信息,其性质属于社会公共产品,政府有责任对此类社会需求提供制度保障。

那么如何维护幼儿的群体利益,保障幼儿的教育和安全?蔡晓丹认为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 依法加强监管。青岛市2013年出台地方性法规《青岛市学前教育条例》明确规定,要依法加强对学前教育的管理和监督,要定期进行督查,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建议市及各区(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定期进行执法督查,规范幼儿园的办学行为,尤其对消防、技防监控、食堂等安全领域进行重点检查。有问题、有隐患的,做到即查即改,特别是设备设施不到位、使用不规范的,即刻整改。同时,对学前教育工作情况包括存在的问题及时依法依规进行信息披露,加强社会监督的同时,消除市民疑虑,避免谣言滋生。

第二, 责任督学要覆盖幼儿园。北京已把学前教育纳入到责任督学责任区,像小学和中学一样,配备责任督学,实施全面覆盖管理。建议青岛市学习借鉴北京市的经验,为青岛市每所幼儿园配备一位责任督学。责任督学要对其负责的幼儿园尽快开展挂牌督导,负责做好对幼儿园监管、促进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等工作。同时,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明确责任督学督导检查的职责,规范责任督学的工作。

第三,加强学前师资队伍力量建设。实行二孩政策之后,幼儿园即将面临入学高峰问题。2010年国家已明确将学前教育纳入公共服务范畴,目前城乡幼儿园,特别是农村幼儿园,民办幼儿园普遍存在编制不足问题,幼儿园教师工资偏低,编外教师缺少归属感。建议青岛市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加大学前教育,特别是提高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高度重视师德教育,把师德教育作为学前师资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增强全体幼儿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