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常委王贤茂:加速设计产业发展 推动“美丽青岛建设”

2018-01-11 12:45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时序更替,又到一年青岛两会时。2017年,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作为国家沿海中心城市的青岛,明确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科技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源动力,积极实施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完成新旧动能转换,把青岛建设的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2018年1月8日,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青岛两会正式拉开大幕,千余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青岛的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再踏新征程,2018青岛的各领域发展究竟路向何方?凤凰网青岛直击两会现场,第一时间为你带来代表委员们眼中的青岛2018,让我们一同聆听关系城市未来发展的“两会声音”。

青岛市政协常委、青建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王贤茂

2017年,青岛市委、市政府出台的“美丽青岛行动”是促进青岛市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重要部署。政策的出台使得我们本土企业备受鼓舞,“美丽青岛”目标的实现,将会吸引更多的外部资源不断向青岛聚集,这将为本土企业带来更多的投资和市场发展机遇、营造更优越的产业发展环境,帮助企业吸引和留住更多的优秀人才,是促进企业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青岛市政协常委、青建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王贤茂提出了《关于加速设计产业发展,打造“时尚美丽青岛”案》,为推动“美丽青岛建设”建言献策。

城市的不断发展推动着建筑物的新旧更替,在城市建设过程中,一个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的建筑能够提升整体环境的观感,相反一个与周边化环境格格不入的建筑则会毁掉整个美景。建筑施工是将设计图纸转化为实物的过程,在施工过程中,一般只要不影响建筑物的结构安全,施工方只能按照图纸进行施工。可见,建筑物的设计图纸一经规划审定,其建成后对周边环境带来的改变就已确定。因此,“建设美丽青岛”,实施在“建造”,但根源在“设计”。要实现城市的新旧更替过程,对城市环境带来的是加分效应而不是减分效应,就必须要提高对城市的整体规划能力,提升对城市功能和美丽度的设计能力,这离不开高水平的设计产业,包括创意设计、工业设计、建筑设计、平面设计等诸多领域,政府应通过制定产业扶持政策、吸引相关领域的高校和美院来青落户、引进世界知名的设计公司总部、吸引高端设计人才等措施,对这些产业领域进行针对性引导和培养。

在青岛市城市建设的过程中,青建始终担负着主力军的重任,青建集团成立于1952年,六十五年来,从解放后承担城市基础设施修复和建设,到承接青岛市东部大开发,青建一直在为城市的发展尽其所能。青建施工建设了青岛市政府、五四广场、奥帆基地、青岛世园会、青岛体育中心、流亭机场、地铁运营控制中心等一大批重要建筑,这些建筑不仅很好地完成了功能使命,也成为了青岛市知名的旅游景点,成为美丽青岛上一颗颗闪闪发光的明珠。目前,青建集团正在积极参与红岛国际会展中心、青岛新机场、青岛市东部市立医院二期、青岛地铁1号线和地铁8号线、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青岛市盲校等一大批重点民生工程建设。这些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在交通、医疗、教育等各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助于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完善社会服务体系,提高城市的综合环境品质。青建集团将充分发挥其成熟的施工管理体系、丰富的施工管理经验、雄厚的技术创新研发能力,确保这些重点工程建设有序进行,助推“美丽青岛”快速实现。

青建集团十分重视施工过程中的环境保护,重点推行智能建造技术和绿色施工技术,在项目部配置BIM团队,通过BIM软件模拟施工过程,合理安排施工工序,有效解决施工碰撞难题,提高施工效率、降低资源消耗;编制公司内部的《绿色施工管理制度》,大力推广建筑业十项新技术,绿色施工能力逐年提高。2017年获得2项全国绿色施工示范工程,2项工程通过住建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检查、多项工程通过了省市绿色施工示范工程验收。作为青岛市建筑业协会会长单位,青建集团将积极引领青岛市建筑业企业大力推行绿色施工,降低建筑施工对能源的消耗,提高建筑施工对环境的保护能力,为建设美丽青岛承担应有的行业责任。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