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徐从德: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2018-01-11 11:49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时序更替,又到一年青岛两会时。2017年,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作为国家沿海中心城市的青岛,明确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科技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源动力,积极实施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完成新旧动能转换,把青岛建设的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2018年1月8日,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青岛两会正式拉开大幕,千余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青岛的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再踏新征程,2018青岛的各领域发展究竟路向何方?凤凰网青岛直击两会现场,第一时间为你带来代表委员们眼中的青岛2018,让我们一同聆听关系城市未来发展的“两会声音”。

青岛市政协委员徐从德

徐从德,1979年7月生人,中共党员。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福利学博士研究生,哲学博士学位,国家注册社会工作师。现任青岛科技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青岛汇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兼任山东省社会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社会工作教育委员会常委,入选“青岛英才211计划”。

多年来立足青岛实际,在青岛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教育培训、机构管理、社会工作项目运作、弱势群体福祉发展、社会工作本土化研究等领域开拓进取,为推动青岛市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荣获共青团中央“扶贫支教优秀志愿者”,山东省首届“齐鲁和谐使者”,青岛市首届“青岛和谐使者”,享受山东省人民政府社会工作高级人才津贴。

作为第十三届市政协委员,积极调研,认真履职。提交5个政协提案,2个联名提案,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做了会议发言,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新任委员专题培训会,全程参与新任委员在国情省情市情、高质量提案、社情民意等方面的学习,积极参与政协工会界别和社法委的视察考察活动,全程参与了社法委、工会界别组织的“崂山美丽乡村建设”、“平度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和特色农业发展”等专题活动。

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社会治理的总体部署和市委提出的“一三三五”工作要求,就青岛市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率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徐从德谈了几点建议。

一、夯实基础,推进社会治理“四化”发展

一是推进社会治理社会化。创新社会治理多方参与机制,激发社会自治、自主、能动力量,开展乡风、村风、家风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努力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二是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进一步确立法治在社会治理中的保障地位,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引导广大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更加有效地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三是推进社会治理智能化。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健全公共安全体系,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社会治安防控等体制机制,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四是推进社会治理专业化。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等制度,大力建设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委托专业力量承担行业管理、社会服务等领域的部分事项,建设科学标准的政策制定、执行和反馈工作程序。

二、综合施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一是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完善社会矛盾排查预警机制,运用大数据技术、信息化手段,建立社会矛盾排查预警指标体系,提高对各类社会矛盾的发现预警能力,形成集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综合研判、跟踪督办、应急处置于一体的工作体系。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建立规范完善的公众参与规则程序,加强公众参与平台建设。加强我市基层综治中心、检调对接平台、专业性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建设,有效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实现联调联动。

二是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坚持安全生产高标准、严要求,招商引资、上项目要严把安全生产关,加大安全生产指标考核权重。建立行业公共安全风险评估、化解和管控制度,明确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防控行业公共安全风险的主体责任,推动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定期排查分析所主管、监管行业出现的公共安全风险,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堵塞监管漏洞,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管控化解措施,确保行业发展和保障安全同步推进。

三是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从统筹城市公共安全综合治理入手,建立政府主导下的实体运作、集约高效的城市安全综合治理指挥调度系统,以“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为目标,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建设,加快实现联网集约化、联网规范化、应用智能化。

四是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建立健全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社区、社区组织、社会工作者、社会志愿者“四社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作用,健全城乡社区的服务功能和管理功能,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