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郭萍:精准施策凝聚合力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8-01-11 11:30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时序更替,又到一年青岛两会时。2017年,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作为国家沿海中心城市的青岛,明确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科技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源动力,积极实施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完成新旧动能转换,把青岛建设的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2018年1月8日,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青岛两会正式拉开大幕,千余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青岛的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再踏新征程,2018青岛的各领域发展究竟路向何方?凤凰网青岛直击两会现场,第一时间为你带来代表委员们眼中的青岛2018,让我们一同聆听关系城市未来发展的“两会声音”。

青岛市政协委员郭萍

郭萍,女,1963年12月生人,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省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研究生。现任平度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根据平度市委的分工部署,主持市政协全面工作,做好市委分工的山水田园休闲旅游胜地建设和“食在平度”工作。围绕事关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分别就“食在平度”建设、旅游突破发展、精准扶贫、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提案督办等问题,组织专题协商,形成协商意见50余条;成立“平度市政协委员和谐司法民主监督团”,联合公检法司部门开展“司法为民”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我为‘食在平度’做件事”主题活动,结合青岛市政协“双岗双责双作为”的要求,引导委员履职做出双贡献、实现双作为;成立文史工作者联谊会,聘请了32位从事文史工作的专家学者,编辑出版了《平度历史名人》,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百年平度记忆》老照片征集活动;强化宣传引领,去年平度市政协在《人民政协报》等各级媒体刊发新闻稿80余篇。

打好脱贫攻坚战平度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郭萍提出四点建议。

一、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实施贫弱村动态调整提升工程

一是提升贫弱村建设标准。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人文美、服务美”的“三生五美”融合,应对全市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弱村进一步提升,使其全部达到“美丽”标准。即:以《山东省生态文明乡村(美丽乡村)建设规范》(DB37/T 27377-2016)为基本依据,按照85项评价指标,补齐短板,完善提升,使贫弱村普及实现“达标村”以上标准,部分条件好的达到“示范村”标准。

二是动态调整提升贫弱村。以平度市为试点,在现有209个贫弱村基础上,对经济薄弱村名单进行动态调整。以每年12月底村庄各项指标信息为主要依据,对经济相对薄弱村庄的发展质量进行综合评估,设立专项资金,对上一年度人均收入排名后10%、集体收入不足5万元等指标的薄弱村进行政策、资金倾斜帮扶。合理确定年度任务,与“青岛市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行动计划”同步,力争到2020年底,青岛市符合条件的薄弱村全部得到新一轮滚动提升,实现脱贫和美丽深度融合发展。

三是与消除经济空壳村紧密结合。按照省提出的两条目标措施:第一建立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正常增长机制。确保县域范围内平均每村每年财政补助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不低于9万元,并建立正常增长机制,每3年调整一次最低保障标准。第二推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整合资金重点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空壳村,力争到2020年底基本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使集体收入3万元以下的村实现收入翻番。建议青岛市级层面,积极探讨贫弱村动态调整提升与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的目标相融合,并立足实际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

二、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为脱贫向美丽转变提供强力支持

建议在青岛市级层面加强财政支农政策顶层设计,深化涉农领域“放管服”改革,下放部门审批权限,建立目标到县、任务到县、资金到县、权责到县“四到县”的涉农资金管理体制,建立青岛市级专项资金目录(约束性任务除外),逐步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融合提升;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优先注入强大财政资金支持。

三、深化“大扶贫”工作格局,力促社会资金重点倾斜帮扶

脱贫攻坚是一场“大合唱”“大决战”,离不开社会各方力量的参与和多方资金的“造血式”投入。建议青岛市层面进一步研究出台指导性、约束性意见,继续深化引领强区、强企定向帮扶的对接、激励、督导机制,为贫弱镇村构筑起强大的社会“资金池”,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强力服务于脱贫发展和美丽建设。

四、强化顶层设计,健全完善长效扶贫开发管理体系

自脱贫攻坚集中开展以来,青岛市已经在贫困户(贫弱村)识别退出调整、扶贫项目立项评估验收、资产收益分配、扶贫成效督查考核等方面探索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和操作办法。但随着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需要对各区(市)已获得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论证,提炼提升,固化定型,形成“青岛制度”。同时在户、村、镇(街)及市以上层面,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扶贫开发管理体系,在户脱贫质量检测及数据库调整常态化、扶贫资产及收益监管常态化、贫弱村动态调整规范化、精神扶贫与物质扶贫同步化、扶贫队伍及作风建设规范化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创新,形成扶贫开发管理的系统化、体系化,打造“青岛模式”“青岛样本”。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