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李秋航:深化依法治市 实践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018-01-11 11:02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时序更替,又到一年青岛两会时。2017年,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作为国家沿海中心城市的青岛,明确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科技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源动力,积极实施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完成新旧动能转换,把青岛建设的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2018年1月8日,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青岛两会正式拉开大幕,千余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青岛的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再踏新征程,2018青岛的各领域发展究竟路向何方?凤凰网青岛直击两会现场,第一时间为你带来代表委员们眼中的青岛2018,让我们一同聆听关系城市未来发展的“两会声音”。

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秋航

李秋航,女,1971年5月生人,民盟盟员,毕业于山东大学法学专业,本科学历。现任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主任、青岛市律师协会常务理事、青岛市律师协会商事委员会主任,央视网《法律讲堂》生活版专家库成员,CCTV-12《法律讲堂》主讲人。

荣获省优秀律师、市优秀律师、市十佳女律师等荣誉称号,系CCTV-12《法律讲堂》优秀主讲人暨最佳撰稿人,CCTV-12《律师来了》特邀律师,任青岛电视台《新说法》、《今日会客厅》节目特邀嘉宾及法律后援,策划录制系列微电影《正航说法》,通过网络平台等探索普法宣传新方法。携手相关部门创立山东省老年人公益维权服务示范站、正航妇女维权工作室,代理市南区84名环卫工人维权纠纷案,化解重大群体上访事件,促进维稳维权。

积极参政议政,多次参与双月座谈,反映社情民意共65件,参与审议修订20余项法规和条例,提交提案46项,《关于尽快实现青岛居民“一卡通”的建议》等提案载入市政协和市政府五年工作报告。受聘担任《行风在线》第十届点评员,接受“政协工作齐鲁行”采访团采访,并多次接受《青岛日报》《青岛早报》等媒体采访及《今日》《委员论坛》等电视节目录制;荣获青岛市政协“岗位建功”先进个人。

两会现场,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秋航针对青岛在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针对执法过程中出现的权责不明、互相推诿问题,应全面深化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综合执法

综合执法体系改革的关键是改革传统的条块分割的管理体制、破除部门壁垒。一方面,在纵向上,要理顺不同层级政府的事权和职能,从机构调整入手,减少执法层次,下移执法重心;在横向上,要推进综合执法和跨部门执法,清理整顿和调整归并部门执法队伍,切实解决多层执法、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和执法扰民等问题。另一方面,要严格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严格将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坚决防止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坚决查处和纠正执法不力、执法违法、执法扰民、执法寻租等行为。

针对执法措施陈旧、执法行为粗暴问题,应当创新执法方式,营造和谐执法环境

2016年,兰州市七里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首创女子执法队伍,选任平均年龄23岁、平均身高163厘米以上、着装整齐、仪容姣好的女性,通过严格考试,并经过相关法律、政务礼仪等培训后上岗,该行政执法方式的创新改变了以往执法人员暴力执法的形象,实践证明有效避免和化解了执法过程中的矛盾和冲突,也让人民群众重新认识执法人员,树立了良好的执法形象。

在借鉴相关经验的同时,我们可推行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柔性、激励性执法方式,将建议、劝告、提醒等行政指导方式引入行政执法,通过说理式执法、轻微首违不罚或少罚等执法方式,转变“执法等于处罚、等于行政相对人私权利损失”的固有观念,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冲突,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同时,也应逐步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健全行政相对人信用记录制度,以让行政相对人付出诚信代价的方式,引导和督促行政相对人自觉守法,减轻执法难度。

针对执法过程和效果的公信力降低问题,应当严格推进透明执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如广州市除了做到依据公开、权责公开、收费公开、执法流程和办事指南公开之外,还制定了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办法,并于2017年3月公开全市行政执法机关2016年全部行政执法数据,成为全国首个“晒”行政执法数据的城市。通过数据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方式督促履职,促进严格规范执法。在执法过程记录方面,广州市的经验是全市21个市级部门实现行政处罚全过程电子记录,35个市级部门实现行政许可全过程电子记录。

借鉴上述经验,我市可逐步完善执法过程记录,对容易引发争议的执法过程和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场所,进行音像记录,并制定统一订卷标准、形成相应的执法文书,来实现执法公开透明。

针对影响执法公信力的“同案不同罚”问题,要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

对于执法过程中存在的自由裁量范围,要细化行政裁量权标准,借助信息手段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让执法对象信服。如南京市已试点推行了常见治安行政案件自动量罚系统建设,在细化量化自由裁量基准的同时,借助信息化手段破解了“同城同事不同罚,同案同事不同罚”现象。结合上述经验,建议我市在综合调研的基础上尽快出台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的相关规定,全面建立裁量权基准,对于重大事项建立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集体讨论、实施后评估等相应程序,避免拍脑袋决策,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由市人民政府法制机构审查后,统一向社会发布,让执法行为在公开透明的基础上更加规范,更加具有公信力。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