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任宝光:努力打造独具魅力的影视之都

2018-01-11 10:06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时序更替,又到一年青岛两会时。2017年,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作为国家沿海中心城市的青岛,明确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科技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源动力,积极实施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完成新旧动能转换,把青岛建设的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2018年1月8日,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青岛两会正式拉开大幕,千余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青岛的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再踏新征程,2018青岛的各领域发展究竟路向何方?凤凰网青岛直击两会现场,第一时间为你带来代表委员们眼中的青岛2018,让我们一同聆听关系城市未来发展的“两会声音”。

青岛市市南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任宝光

任宝光,女,1962年4月生人,中共党员,山东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学历。现任青岛市市南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自担任第十三届市南区政协主席以来,努力践行“专注发展、专心为民、专力履职”工作理念,带领市南区全体政协委员关注民生,助力发展。先后组织委员视察调研活动4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32篇,委员提案174件,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00余条;出版《青岛城市化早期步履》(1-3卷)、《市南人文历史研究》等文史资料,编印书画集《翰墨芳华》,展现社会发展进步,留存城市记忆。市南区政协分别在省、市政协基层工作座谈会、文史工作会议上作了工作交流发言。市南区政协机关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作为第十三届市政协委员、市政协特邀一组组长,与本组委员一道,制定小组工作计划,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三双”活动。积极参加全国、省、市政协组织的培训、会议、调研视察等活动,提交了《社会资本参与遗产保护》提案,提报了《加强垃圾分类,创建生态社区》社情民意信息,完成《跨境电商发展的调研报告》。

近年来,青岛以欧陆风韵的建筑及美轮美奂的海景,赢得了“天然摄影棚”的美誉,吸引大量影视剧组前来取景拍摄。2017年青岛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中国首个“电影之都”。就如何抓住机遇,用活资源优势,彰显青岛影视之都魅力于宝光建议:

强化政策支持,形成保障体系

影视产业的发展首先来自政策的保障。建议进一步完善《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并制定出台配套文件,明确建设规划和产业扶持优惠政策,形成涵盖规划、建设用地、知识产权保护、科技创新、品牌建设、人才引进、资金扶持、投融资、影视文化基金等多方面的政策支持体系,为影视产业全面发展注入动力。

完善配套措施,提供一流服务

完善的配套才能吸引大量的影视产业前来我市发展。应借鉴上海、无锡、横店影视城等地的做法,尽快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配套机制、提升产业服务功能和水平方面下足下实功夫,为企业、项目以及产业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和更加完善的保障,让企业和项目能够引得来、留得住、能发展。

加强影视拍摄基地服务的标准化建设

在参考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影视拍摄基地服务规范》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相关服务规范。

打造影视产业发展服务平台

依据发展需要,逐步成立电影电视剧审查中心、影视版权保护中心等服务机构,创新打造一批高效率、低成本的产业发展服务平台。通过提供项目审批服务、剧组管家服务、人才引育服务、政策咨询服务、影视交易服务等高水准的服务,为产业发展和企业成长提供坚实保障。

积极引进专业公司投资团队

建立全方位的影片筛选评估体系和投资决策委员会,吸引拥有优质IP内容、实力制作及发行团队、世界级口碑实力演员参与的项目。建立完善的风险监管体系,设立影视基金专户,委托指定银行监管,确保投资人享受影视行业发展红利。

拓展影视后期制作产业

建立影视后期产业联盟,通过聚集技术、资本、人才等专业生产要素,加快本土影视后期技术的创新发展速度,在影视后产品开发及投资、制作工业化方面引导市场发展,以行业合力全面拓展全球范围内的影视后期业务。

延伸产业链条,激活发展潜力

影视产业全链条的集中发展能够为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和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一是完善影视旅游产业。参照好莱坞、横店、乔家大院等模式在有关地域挂牌最佳上镜地,打造城市电影街区如:鲁迅公园、栈桥、八大关、奥帆中心、迎宾馆等名胜景区,通过照片和文字介绍每部影片中出现过的场景,将电影街区进行旅游规划,将高出镜率的街区串联起来,制作成具有观光、文化、休闲、追溯等多位一体的旅游线路,增加旅游产业中的影视文化元素。

二是发展高端时尚婚恋产业。可依托“爱琴岛”旅拍,构建以婚拍旅游、目的地婚礼、蜜月旅行为代表的婚恋旅游产品体系,开展“最经典”、“最难忘”、“最动情”、“最浪漫”等婚典拍摄地的评选,举办中国首届时尚婚典微电影大赛等,实现婚恋经济与影视产业融合发展。

三是发展影视教育产业。在中小学中挑选具备优质艺术教育、校区特色的影视特色校园,开设影视教育课程,引进明星现场授课。同时,引进品牌化影视教育机构,将青少年影视教育产业培训作为时尚影视之都的重要品牌进行打造,为影视发展配备强有力的后备军。

四是打造国际时装节。将举办多年的青岛国际时装周由单一的“时尚秀”转型为“多会合一”的展会平台,与北京服装学院等高校联合,创立国际知名设计师基地,吸纳市场优势资源,探索转型升级的特色发展道路。五是创办国际音乐节。青岛拥有与巴黎、米兰、东京、纽约等世界时尚之都类似的气质,培育了吕思清、王亮等著名音乐名家。应加强与德国弗莱堡友好城市的音乐交流,邀请本土音乐人参与举办国际管乐节、室内乐节等艺术盛会,提升文化之岛、音乐之岛等文化品牌的影响力,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