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于学燕:大力发展时尚产业全力打造美丽青岛

2018-01-11 10:01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时序更替,又到一年青岛两会时。2017年,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作为国家沿海中心城市的青岛,明确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科技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源动力,积极实施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完成新旧动能转换,把青岛建设的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2018年1月8日,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青岛两会正式拉开大幕,千余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青岛的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再踏新征程,2018青岛的各领域发展究竟路向何方?凤凰网青岛直击两会现场,第一时间为你带来代表委员们眼中的青岛2018,让我们一同聆听关系城市未来发展的“两会声音”。

民革青岛市委秘书长、民革崂山区基层委员会主委于学燕

于学燕,女,1967年10月生人,民革党员,研究生学历,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中文系古典文学专业。先后担任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信息室主任,青岛师范学校、青岛第十九中学副校长,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处处长等职。现任民革青岛市委秘书长、民革崂山区基层委员会主委。

任民革青岛市委秘书长以来,积极配合领导班子开展工作,协助分管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充分调动相关业务处室工作能动性,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不断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民革青岛市委获得民革中央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先进集体,民革省委提案工作、社情民意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作为第十三届市政协委员,积极参加界别和政协组织的各类调研、考察活动。先后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几点建议》《关于开展“蔡元培与青岛”系列文化纪念活动的建议》等多篇提案,提交的《关于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舆情信息采集点的建议》等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被省政协等部门采用。

发展时尚产业,是推进供给侧改革、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抓手,也是把青岛建设得更加时尚美丽的重要举措。青岛具有浓厚的时尚基因,具备一定的时尚产业发展基础,也面临着打造时尚之城的良好机遇。然而,也应该看到,我市在时尚产业发展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主要表现在:缺乏系统性、全局性的时尚产业整体发展规划以及与之配套的政策措施;产业层次不够完善,主要集中在核心层,且总量与国内发达城市相比差距较大,扩展层和延伸层虽有涉及但尚未形成规模;品牌影响力弱,叫得响的知名高端品牌少,自主创牌意识薄弱,品牌文化底蕴和品位不足;高端时尚设计研发人才以及相关的管理营销人才缺乏,造成设计研发、创意创新、品牌推广后劲不足,等等。

为此,于学燕建议:

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出台整体发展规划

建议成立全市时尚产业发展促进领导小组,尽快制定出台时尚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立足本土资源优势,以“时尚+”理念为指导,明晰发展思路、产业布局、工作重点、任务分解、保障措施等。积极筹建时尚产业联盟,建立产业统计评估体系,定期发布产业发展报告。加大财税金融扶持力度,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大型时尚活动及平台建设,同时引导设立市场化产业投资基金。

进一步完善产业层级,提升行业竞争实力

坚持强优势、挖潜力、补短板,梯度开发时尚产业层级。要做强核心层产业,提升现有服装鞋帽等优势产业引领时尚、带动潮流、创造热点的能力,提高青岛在我国乃至世界时尚界、时尚圈的地位。做优扩展层产业,鼓励引导海尔、海信、青纺联等企业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智能家电、创意家居、时尚家纺等时尚型、创新型产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大延伸层产业,推进时尚街区、时尚社区、时尚产业园和特色小镇发展,构建“时尚+经济”、“时尚+科技”、“时尚+文化”“时尚+生活”等多种发展模式,将时尚基因注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推动时尚产业向时尚经济转变。

进一步培育重点品牌,构筑产业核心优势

着力突破产业设计与营销“微笑曲线”两端,大力实施时尚名牌名企战略。立足已有优势,借鉴其他地区经验,重点扶持服装类企业发展一批快时尚品牌,实现以点带面的整体提升。依托国际时装周等重要展会,充分利用时尚媒体资源,着力拓展品牌营销渠道,推动优质时尚品牌入驻国内知名商场或大型电商平台。强化招商引资,积极运用以商招商、以园招商、驻点招商等方法,吸引国内外知名品牌来青入驻及合作,并鼓励本土企业通过收购、代理、加盟等方式参与一线时尚品牌的合作运营。

进一步加大时尚人才培养引进力度,打造智力驱动引擎

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支持时尚企业引进高端时尚设计人才和团队,或与国内高端时尚设计院校合作开展定向委培、定向招聘,并给予相应优惠扶持政策。提高区域内人才培养能力,引导驻青高校、职教机构与时尚企业对接合作,改善现有专业课程设计,增加实习内容,提升本土人才的专业水平。搭建人才展示交流平台,继续加大时尚创意产业园区扶持力度,积极举办和参加国内外时尚设计比赛,引入和发现优秀人才并予以重点培养。

进一步加强智能制造销售,创新营销发展模式

紧跟时尚消费需求个性化和“互联网+”发展趋势,引导企业大力发展小额订单快速生产、低成本个性化定制等业务,逐步推进“以单定产”的智能制造新模式,推进供给侧和供应链改革。鼓励企业大力拓展线上空间,在即墨淘宝村、海尔日日顺等本土已有电商发展基础上,引导大型企业开发独立的大型电商平台或APP,引导中小企业走差异化定位和品牌化道路,扶持形成电商产业集群,提升时尚市场占有率。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