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郝逸:建立大数据融合技术体系 加快建设“智慧青岛”

2018-01-11 11:18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时序更替,又到一年青岛两会时。2017年,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作为国家沿海中心城市的青岛,明确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科技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源动力,积极实施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完成新旧动能转换,把青岛建设的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2018年1月8日,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青岛两会正式拉开大幕,千余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青岛的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再踏新征程,2018青岛的各领域发展究竟路向何方?凤凰网青岛直击两会现场,第一时间为你带来代表委员们眼中的青岛2018,让我们一同聆听关系城市未来发展的“两会声音”。

青岛市政协委员、航科双创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郝逸

郝逸,女,1962年12月生人,毕业于青岛大学纺织工程系,学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意大利LUIC大学获硕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长江商学院EMBA,获硕士学位。民建青岛市委常委、妇女委员会主任,曾任青岛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民建城阳区委主委。现任青岛怡瑞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青岛航科双创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6年8月,怡瑞丰集团成立了青岛航科双创孵化器有限公司,并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一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手在青岛打造以航天科技应用为核心的技术落地与成果转移平台、教育培训中心与产业孵化基地——青岛航天军民融合孵化器。2016年12月,青岛航天军民融合孵化器获批为城阳区区级孵化器,目前在孵企业17家。

作为第十三届市政协委员,积极参加市政协和党派组织的学习培训、视察调研活动,履行委员职责,围绕中共青岛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先后撰写了《保障中小微企业更好参与市场公平竞争》《发挥北斗智慧技术创新,促进智慧城区建设》和《细化政策扶持,支持初创企业发展》等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

青岛市政协委员郝逸就建立大数据融合技术体系,加快建设“智慧青岛”谈几点认识和建议。

一、对大数据战略的技术基础——“大数据融合技术体系”的认识“大数据融合技术体系”核心是跨平台多源异构数据交换融合技术。多源异构数据是指由多个不同结构的数据系统所组成的复杂集合;数据融合是要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将互联网、物联网、事联网等数据进行集中,通过语义建模,对来自不同的数据源进行自动识别、分类和关联组合,为跨系统、跨领域的信息共享及各部门的交互协作提供信息基础。我市是国家“智慧城市”技术和标准双试点城市,但在跨平台数据集中和共享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智慧城市建设时期,由于技术标准各异,信息难以共享,呈现信息孤岛难题;如燃气、自来水、供暖、电力、电信等地下管网信息为部门所有,难以共享,施工中挖断水管、挖漏燃气、挖断电缆的事件时有发生;学校、医院、商场、饭店、企业等监控系统难与社区监控、交警监控系统联网共享。大数据时代,如果没有信息共享,硬件设备多么先进,智慧城市也是一个空架子。信息经济时代生产力的主要特征将是信息资源的协同共享和智能应用,而数据是信息资源的根本,在当前“万网融合”的大背景下,未来“智慧城市”系统中将存在数千个信息系统及数万种设备类型,数据结构及接口标准不一,导致传统的数据采集、流转和交换技术无法满足大数据环境下的生态需求。如何满足“协同共享”过程中的数据融合、数据共享等多个环节的应用需求,是信息经济时代产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建立“大数据融合技术体系”,可有效整合分散异构系统的信息资源,灵活实现跨系统、跨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换、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可加强我市政务信息资源管理与应用整合,进一步发挥政府公共服务的职能,有利于加快促进智慧青岛“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发合作、互利共赢”技术体系和商业体系的形成。

二、关于如何加强对技术和标准体系研究和如何应用好新技术的建议

一是加强对技术和标准体系研究。依据“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等背景,做好多源异构数据融合技术领域发展状况的跟踪和研究,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指导,深化多源异构数据融合技术和标准体系的研究与论证。政策引导青岛市大数据领域单位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有效积累相关技术成果,积极引进先进技术,消化吸收多源异构数据融合所涉及的大数据融合、数据安全交换、复杂事件处理、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加速形成具有我市特色的大数据融合技术体系。

二是解决好关键性问题。针对“智慧青岛”产业发展过程中数据“融、联、享、用”上所遇到的“痛点”问题,支持相关单位研究解决资源接入模型、多源数据融合、数据安全共享、复杂事件处理及数据集成与协同等关键性问题,突破多源异构数据融合与安全交换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尽快形成满足信息经济时代下“智慧青岛”发展的核心能力。青岛航科双创公司与中国航天科工信息技术研究院、北京邮电大学共同建立了“陈俊亮院士工作站”,并共同开展针对性研究,并初步研制了集资源接入模型、统一消息空间、安全交换共享、事件驱动协同、复杂事件处理等功能一体化的数据融合智能服务平台。

三是应用好新技术。应用先进的大数据融合技术成果,开展应用示范工作,公开相关数据,实现跨部门、跨平台的信息共享。如,统筹公安局、卫计委、统计局等共建人口管理动态信息共享系统,海关、检验检疫局、商务局等共建跨境电子商务信息共享系统,财政局、税务局、工商局、金融系统等共建企事业单位、居民诚信信息共享系统等。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