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常委刘瑞金:精准发力 推进青岛民营经济突破发展

2018-01-11 11:49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时序更替,又到一年青岛两会时。2017年,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作为国家沿海中心城市的青岛,明确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科技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源动力,积极实施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完成新旧动能转换,把青岛建设的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2018年1月8日,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青岛两会正式拉开大幕,千余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青岛的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再踏新征程,2018青岛的各领域发展究竟路向何方?凤凰网青岛直击两会现场,第一时间为你带来代表委员们眼中的青岛2018,让我们一同聆听关系城市未来发展的“两会声音”。

青岛市政协常委、市工商联副主席刘瑞金

刘瑞金,1974年4月生人,民建会员,在职研究生,毕业于中共中央党校,现任市政协常委、市工商联副主席。

主要负责调查研究和参政议政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就促进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我市非公经济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了《关于加快促进青岛市民营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建议》等2个重点调研报告。负责工商联教育培训工作,通过举办“新旧动能转换”培训班和开展“组民营经济大讲堂”,引导非公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中,加快转型升级发展,全年参加培训企业家1500人。

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加强自身理论学习,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围绕我市非公经济发展情况,组织起草市政协全会工商联大会发言材料、组织提案、界别提案;积极参加市政协有关会议和活动,参与组织工商联界别委员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取得明显成效。青岛市政协委员刘瑞金认为,但是,我市与先进地区相比,民营经济发展差距并没有缩小,在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我市只有5家入围,少于省内东营、淄博和滨州。面对“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的持续压力,需要我们拿出类似天津“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气魄,推动我市民营经济突破发展。

为此,刘瑞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在扩大政策“量”的同时,更加注重政策的“质”。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但需要在突破性举措上进一步加大力度。要积极借鉴深圳、武汉等地经验,努力增强政策的全局性、协调性、创新性和突破性。要始终关注融资、人才、创新等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更要高度关注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业引领、扩大投资领域等深层问题。政府资金要多以产业引导基金滚动扶持的方式资助企业发展,尽量少用在锦上添花的奖励上,把有限的资源“浇在根上”,少“洒在花上”。

二、在推动市场“准”的同时,更加注重市场的“入”。我市民间资本投资的“显性障碍”已不多见,但因对民营企业存在恐惧和歧视心理,一些领域在招标过程中利用排他性条款“自动过滤”民企,制约了民营企业的发展。建议列出一批属于开放范围的重点项目、工程和领域,专门向民间资本开放。在重大项目建设中,敢于给民营企业“第一次经历”,让企业在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中快速成长。切实解决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信息不对称、权益不平等、效益不清晰等障碍,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进入。

三、在促进企业“生”的同时,更加注重企业的“长”。随着我市大力发展市场主体举措的推出,一大批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我们在为他们“出生”欢欣鼓舞的同时,也必须关注他们能否茁壮成长,给予他们成长必须的“阳光雨露”。要像呵护婴儿般关心关爱中小企业,容忍其“成长的烦恼”,“多浇水”、“少挑刺”,最大程度减少经营负担。要努力打造以大带小的“雁形梯队”,引导具有创新活力的中小企业与大企业进行协作配套,鼓励大企业将有关生产环节及零部件委托给中小企业,提高中小企业的生存、成长能力,切实增强市场活跃度。

四、在保证政商“清”的同时,更加注重政商的“亲”。我市政商关系“清”的态势明显,但“亲”的关系有待增强。建议加快出台政商交往正面清单,明确划定交往界限,促进职能部门与企业对接交往正常化、制度化。建立覆盖面广、互动经常的政商沟通机制,特别是发挥好商(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健全企业诉求收集、处理、反馈制度,使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反映问题、解决问题有渠道。要按照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原则,把经济管理权放到离市场最近的地方,更科学、更到位、更高效的为企业服务。

五、在鼓励企业家“干”的同时,更加注重企业家的“创”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个别企业家敢拼爱赢、敢想敢干的劲头有所消退,创新动力不够,转型动能不足。建议通过评选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举措,广泛宣传民营企业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贡献,形成亲商、安商、扶商的良好氛围。通过市委市政府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邀请民营企业家参加经济工作会议等形式,让企业家切身感受到社会对民营经济的认可和尊重,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拼搏意识,带领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我市民营经济突破发展。(通讯员:黄秋梅、周绍华)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