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代表蒋昕:让金融更贴近实体经济

2018-01-10 22:33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时序更替,又到一年青岛两会时。2017年,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作为国家沿海中心城市的青岛,明确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科技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源动力,积极实施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完成新旧动能转换,把青岛建设的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2018年1月8日,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青岛两会正式拉开大幕,千余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青岛的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再踏新征程,2018青岛的各领域发展究竟路向何方?凤凰网青岛直击两会现场,第一时间为你带来代表委员们眼中的青岛2018,让我们一同聆听关系城市未来发展的“两会声音”。

金融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秉持“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经营理念,围绕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不断进行改革创新,让金融更加贴近实体经济、更加服务于社会民生,在青岛市新的发展征程中担当金融先锋。

经济与金融共生互荣,实体经济是金融发展、乃至国计民生的根本所在。青岛市人大代表,中国银行青岛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蒋昕表示,2018年,青岛中行将继续贯彻落实青岛市市委、市政府的各项战略部署,深刻把握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这一本源,坚决抓好对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的支持与合作,倾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快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助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着周期性与结构性因素叠加,而供给侧改革是解决结构性矛盾的关键。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理应发挥重要的作用。在完善金融供给、推进结构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商业银行不能只做企业的贷款人,而要帮助企业“走出去”,实现全球化配置资源,把握全球化发展机遇。中国银行目前在51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600家分支机构,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资银行。说起去年的工作蒋昕表示,2017年以来,青岛中行通过充分发挥“全球化网络、多元化经营、海内外一体化发展”的整体优势,依托外汇业务专长,利用海内海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企业提供优质的跨境金融服务,全力支持青岛企业“扬帆出海”。青岛中行国际结算、跨境人民币市场份额也持续多年保持同业首位。

“小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我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短板。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难题,需要建立并不断完善普惠金融机制,创新金融服务模式。”蒋昕说。青岛中行率先成立普惠金融事业分部,推进“五专”经营机制建设。即建立专门的综合服务机制、建立专门的统计核算机制、建立专门的风险管理机制、建立专门的资源配置机制、建立专门的考核评价机制,筑牢普惠金融业务发展基础,让金融服务更快、更好、更广泛的触达各类普惠金融客户群体。

同时,青岛中行运用“信贷工厂”业务模式,配合青岛市政府成功举办“2017青岛中小企业中外采购暨投资合作洽谈会”,邀请了来自中东欧部分国家及加拿大、美国等30余家企业,与青岛市近200家中小企业进行采购、技术、投资等领域的合作洽谈,为广大中小企业搭建了跨境交流与投资发展的新平台。

区域金融环境的健康稳定是经济持续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环境稳定则是中国银行责无旁贷的使命。蒋昕表示2018年,青岛中行将持续强化合规经营意识,严格遵守监管规定,坚决杜绝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将持续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化解,优化信贷资源投向,从源头上把控风险。同时,加大处置力度,丰富化解手段、有效压降和盘活不良资产,牢牢守住风险底线,维护区域金融环境的稳定、有序。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蒋昕说,2018年,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认认真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此次青岛市两会精神,让青岛中行成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建设的坚强推动者和维护区域经济金融稳定的坚强捍卫者,以良好业绩支持青岛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