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高岩:加强中小学书法教育 推进书法重回普通教育

2018-01-10 22:05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时序更替,又到一年青岛两会时。2017年,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作为国家沿海中心城市的青岛,明确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科技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源动力,积极实施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完成新旧动能转换,把青岛建设的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2018年1月8日,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青岛两会正式拉开大幕,千余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青岛的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再踏新征程,2018青岛的各领域发展究竟路向何方?凤凰网青岛直击两会现场,第一时间为你带来代表委员们眼中的青岛2018,让我们一同聆听关系城市未来发展的“两会声音”。

青岛市政协委员高岩接受采访

近年来,青岛市政协委员、即墨兰亭书院院长高岩在不断提升自身书法技艺和文化素养的同时,还始终致力于以书法传播文化的精髓,在中小学范围内推广和普及书法教育。通过前期调研高岩发现,对于书法教育有些区市比较重视,但是经过专业系统训练、具备一定书法技能、能够承担书法教学任务的教师少之又少。各中小学学校缺乏指定教材,大部分教材都是外省所编或者是专业性很强的书法字帖,没有针对中小学指导纲要规定大纲要求、以及中小学书写等特点,制定符合大纲规定、符合年龄心理、符合学业需求等情况的针对性教材。

因此在今年两会上高岩建议,各级要从根本上重视书法教育,书法应成为中小学的常设学科,列入应试教育的内容之一,确立书法与语文、数学、体育、美术有着同等地位,使之成为独立的科目,而且要纳入升学、中高考的考试内容,至少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书写水平应该通过类似体育、美术的优、良、合格、不合格等级达标测试。

要加强对书法教师的管理教育培训。针对各中小学书法教师紧缺实际,适当招聘书法教育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到中小学校任教,培养和引导他们逐步成为中小学书法教育的骨干力量;其次,要加强语文或美术教师的书法教育专业培训,并把书法教育的有关要求,纳入语文教师专业标准要求之中,提高教师的思想认识和综合素养,使书法教育能够较好的融入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之中;第三,要借助各级书协培训中心,集中专家讲课,开展针对书法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教育,教委可委托书协对中小学书法教师分期分批培训,提高老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理念,并举办中小学书法注册教师培训认证,通过专业培训认证教学模块、书法考级统一教材的培训学习,经考试和专业评审委员会最终评审,为合格的教师颁发《书法考级注册教师资格证书》;第四,学校及教育部门可聘请社会上有造诣的书法家、教学丰富的书法工作者到各个学区、学校兼任书法课教师,这些人员在辅导学生写字、指导学生书法社团、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既是宝贵的资源,又能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和余热,帮助学校缓解书法教育师资普遍短缺的困难。第五,要整合书法教师资源,以各区市为单位,划片流动授课,将相邻学校的书法课表重新进行编排,每名书法教师负责规模数量不等的几个学校进行流动授课。

此外,高岩呼吁在青岛的高校中建立开设书法专业。建议青岛有条件的高校应努力开设书法系、书法专业,加大招生力度,为中小学书法教育培养正规、符合要求的书法师资;书法应该成为我市高校文科学生和师范生的常设课程,坚持从院校培养书法教师。

针对教材不统一的问题,高岩建议编排一套规范合理的书法教材。在教育局和语委选定的统一范本和统一教学大纲后,协调教育机构及各级书协,根据我市实际情况,组织力量编写与大纲相配套的、适应教学第一线需要的书法实用教材。通过这些举措将我市的中小学书法教育落到实处,让青岛的中小学书法教育走在全国前列。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