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刘晟: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地发展

2018-01-10 14:44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时序更替,又到一年青岛两会时。2017年,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作为国家沿海中心城市的青岛,明确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科技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源动力,积极实施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完成新旧动能转换,把青岛建设的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2018年1月8日,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青岛两会正式拉开大幕,千余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青岛的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再踏新征程,2018青岛的各领域发展究竟路向何方?凤凰网青岛直击两会现场,第一时间为你带来代表委员们眼中的青岛2018,让我们一同聆听关系城市未来发展的“两会声音”。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表现在教育上,那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刘晟介绍,近年来平度城市、乡村学校现代化教学装备数量都在不断增长,城乡学校之间教育硬件设施方面的差距不断缩小。但是,在教育软件方面,城乡之间存在较大差距。

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省平度第一中学校长刘晟

师资的差异

一些名校毕业的大学生,或者具备较强就业竞争力的大学生,愿意到大中城市工作,而不愿去小城镇工作,更不愿意到农村工作,导致小城镇、农村,尤其是偏远山区优质师资严重不足。

农村师资水平不如城区

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有条件的农村家庭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或兼有其他原因,纷纷涌向城市,导致城区教育资源紧张,城区学校校额、班额偏大,又进而影响到城区的教育教学。据省督导检查组反馈信息,平度市3000人以上学校较多,有的小学班级人数超过55人,初中超过60人,不合乎国家和省定的校额、班额标准。

农村学校教师老龄化问题严重

一些老教师虽然在编在岗,但由于身体状况不佳、职业倦怠感日增等原因,干工作往往力不从心,承担的工作量也在变小,导致某些农村学校教学质量实质性下降,难以提供更好的教育。这种情况,农村学校甚于城区学校。

刘晟建议,青岛市政府从大青岛宏观战略层面,给予农村学校以政策倾斜,使农村教师的工资待遇、住房补贴、职称评定等方面更优于城市,通过增强农村教师岗位的吸引力来鼓励优秀毕业生到农村工作。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