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薛铮:大数据技术创新发展,加速青岛智慧城市建设

2018-01-09 19:08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时序更替,又到一年青岛两会时。2017年,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作为国家沿海中心城市的青岛,明确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科技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源动力,积极实施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完成新旧动能转换,把青岛建设的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2018年1月8日,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青岛两会正式拉开大幕,千余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青岛的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再踏新征程,2018青岛的各领域发展究竟路向何方?凤凰网青岛直击两会现场,第一时间为你带来代表委员们眼中的青岛2018,让我们一同聆听关系城市未来发展的“两会声音”。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大块搜索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法人兼执行董事薛铮

智慧城市的建设需要大数据技术的支撑,为推进青岛大数据技术创新发展,加速智慧城市建设,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大块搜索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法人兼执行董事薛铮建议青岛各政府部门加速数据共享,通过技术推进,鼓励一批先进大数据企业带动全市技术研发;规划产业聚集区,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青岛大数据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现状

目前,青岛大数据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已取得一系列显著成绩,走在全国前列。2016年、2017年被评为全国区域大数据发展水平五星级城市,是唯一一个连续两年上榜的城市。

电子政务“青岛模式”全国领先。建立统一机构、统一规划、统一网络、统一软件、分级推进的“四统一分”管理体制,被国务院办公厅和科技部列为全国试点示范城市。

加速数据资源整合,初步形成善政惠民体系。建成人口、法人、证照、地理信息、公共信用五大基础数据库,归集14个部门810万人口的53类数据、18个部门223.6万法人单位的70类数据、35个部门245个图层5万条空间地理信息、57个部门2100类1.15亿条公共信用数据、39个部门310类批文证照信息和42个部门7100多类行政处罚信息,中央数据库累计存量信息达3.3亿条。促进政府数据开放,发布48个部门、10个区(市)847项数据集,推动建立政府与社会力量合作创新的数据平台。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综合网办率达到70%,1200余项实现二级以上网上办理,其中267项一次到现场即可办结,182项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办结。

初步形成大数据产业兴业格局。以互联网+工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为主线,打造全国“互联网工业转型升级先行区、工业大数据应用创新高地,海尔COSMO平台整合全球设计类资源280万项,涵盖3亿用户,构建了以用户为中心的社群经济下工业新生态和中国版工业互联网平台。

青岛大数据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存在的问题

薛铮表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各城市智慧化建设步伐加速,青岛和杭州、深圳等国内先进城市相比在大数据产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差距明显,数据资源共享难、市场导向不清晰、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不强等问题,也不同程度影响了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大力推进和更快发展。

数据壁垒问题。近年来,青岛政务信息交换共享逐步规范,政务资源共享开放应用持续推进,成效显著,但也存在很多问题。不同城市管理部门之间的数据协调十分困难,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将各部门数据汇集到数据中心,再进行处理分析,但目前各部门管理体系呈现条线化,数据孤岛情况十分严重;各部门信息共享协同意识不高,出于各自的考虑,怕担责任,存在对其他部门的共享信息拒绝提供、对其他部门的共享需求不予反馈、无故推拖等;部门不重视,智慧城市的建设需要对数据进行实时更新,但许多部门的数据汇集频率低,有些部门一个月甚至半年才更新一次数据,数据的有效性便会存在偏差;对各部门的数据共享缺乏考评体系,对共享程度、数据质量缺乏评价标准。

缺乏市场导向。在盲目追求城市智能化的进程中忽略了市场导向原则,通过巨资来购买信息量化效果显著的基础设备,通过产品技术所具有的领先性来凸显项目建设所具有的成效,却忽视了群众层的普及推广和市场的认可程度。配套制度和设施的缺位导致一些在本地具有发展前景的智慧城市项目不具有实际意义,设备无法发挥出独特的作用,出现严重的资源浪费现象。此外,传感器标签、物联网产品等产物成本相对较高,导致智慧应用难以实现进一步推广。在信息技术更新换代速度不断提升的影响下,先进设备的使用周期逐渐缩短、更新速度开始提升,市场需求若得不到重视,必然导致智慧城市建设水平相对较低。

缺乏自主研发能力。在大数据产业和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往往采用一些技术核心由国外团队掌控的建设方案,忽略了自主研发能力,长此以往,抄袭和模仿必将影响到智慧城市发展的大方向,必然会对青岛自主创新环境氛围的营造产生负面影响。同时,国外的相关产品和技术面临着较多的安全漏洞,以致现阶段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面临着较多的挑战。

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议

目前,智慧城市的应用主要分为三种:面向2C的公共应用,即提供教育、医疗、交通、环保等民生体系的服务;面向2G的政府应用,即提供数据共享,各部门信息资源协同办公等服务;应用面向2B的产业应用,即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产业的升级转型。这三个层面的应用,无一不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实现。

薛铮表示,大快搜索是国内为数不多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大数据基础平台,在大数据技术应用、智慧城市建设上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他认为,智慧城市的建设不仅要从顶层设计、加速数据开放共享的角度入手,还要考虑技术核心、产业支持等方面。

明确以大数据技术为核心的产业支撑点,逐步健全智慧城市生态圈和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不但要为城市新经济的发展提供海量的数据资产要素,还要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动力,促进产城融合的“新四化”,即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新型城镇化与区域发展一体化。同时,要充分发挥城市大数据在城市管理方面的效能,完善城市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处理好城市与产业的关系,实现协调发展。

在大数据基础软件领域,加大自主研发的扶持力度,实现数据强市布局。大数据作为智慧城市应用的基础,往往随着应用软件直接被部署上,而许多智慧城市项目在部署要求方面,对大数据基础软件的使用、管理和要求只字未提,这些基础软件十分重要却不受法律法规规范,一旦发生信息泄露,损失十分巨大。呼吁在进行智慧城市规划及相关应用时,应首先选用国产研发的、更加安全与透明的基础软件。

以政府监督为着力点,促进青岛大数据技术与智慧城市应用的自主发展,以坚持问题导向、应用导向、全面提升的原则,采用多种方式,建立多种形态、覆盖多个领域的技术创新平台,以“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来支撑城市大数据的创新网络,通过建立和完善大数据领域的技术创新平台,集聚整合创新资源,加强大数据技术与实体经济间的结合,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并实现产业化,促进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动力支撑。最终形成以数据中心,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为重点,集中式的智慧城市体系,以数字经济为驱动,全面促进青岛智慧城市的建设。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