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林向峰:让家政从业者拥有更多获得感

2018-01-09 19:55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时序更替,又到一年青岛两会时。2017年,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作为国家沿海中心城市的青岛,明确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科技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源动力,积极实施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完成新旧动能转换,把青岛建设的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2018年1月8日,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青岛两会正式拉开大幕,千余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青岛的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再踏新征程,2018青岛的各领域发展究竟路向何方?凤凰网青岛直击两会现场,第一时间为你带来代表委员们眼中的青岛2018,让我们一同聆听关系城市未来发展的“两会声音”。

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紫荆医疗护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向峰

“杭州保姆纵火案”导致雇主家四人遇难,社会公众将目光聚焦于“好保姆难找”这一话题。青岛的家政行业面临缺口大、收入低、保障少、认可度差等问题,很多家政公司只想着盈利,把面试门槛变成“摆设”,进门登记的保姆鱼龙混杂,做岗前培训的少之又少。青岛市政协委员林向峰建议,要给家政行业从业人员提供基础生活保障,给予他们更多的温暖和关怀,让家政从业者拥有更多获得感,从而避免心理扭曲。

中国已进入老龄化阶段,青岛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达168万,占总人口的21.3%,其中失智老人7.2万。未来,一对年轻夫妻可能至少要照顾4-6个老人,而独生子女政策的影响正是目前家庭结构中年轻化人群无法负担对父母及长辈的照顾,人口机构的变化也需要家政服务业迅速崛起。目前青岛市养老机构护理员只有3000人左右,缺口大,且受过良好训练、具备一定医疗、康复技能的护工普遍缺失。随着人们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居民消费结构也发生变化,为家政服务的市场需求提供了物质条件和消费能力。

那么,综合素质高的家政从业人员从哪里来?青岛市政协委员林向峰认为,在家政从业人员引进上,青岛市政府对菏泽、陇南等地区也做了很多投入,有一定成效,但是从这些地方来青就业的人员并不多,与其花费在路途投入上,不如把扶贫资金直接用在来青就业的劳动力扶持上!

如何把扶贫资金用在来青就业的劳动力扶持上,林向峰主要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给家政行业从业人员提供基础生活保障。提供食宿补贴:他们居无定所食无保障,建议食宿补贴各200元/月;提供集中住宿点:成立“劳工之家”,提供较为经济实惠的食宿条件;增加从业人员培训补贴,落实到相关企业和培训机构,每人300元/年;提升体检水平,增加体检内容,免费体检,招标相应的体检机构,政府直接补贴到体检机构。

二是加大对家政服务型企业扶持。设立办公补贴;升级换代,互联网平台建设提供支持;组织统一招聘平台,建立招聘基地。

三是政府关怀。建议市领导亲自下基层去查看家政从业人员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强度,给予温暖关怀;发动宣传报道,持续关注报道这一行业优秀典型人物,让整个社会呼应关注企业,每年进行人员事迹评选并对优秀人员隆重表彰。

四是社会关怀。社会义工进入这一行业关心病患、关心老人、关心儿童、关心劳动者;慈善组织和基金对口帮扶支持,形成全社会关注家政服务行业的氛围。多给予尊重和赞扬,多多点赞!多给予他们更多的温暖和关怀,这种心灵的慰藉也能带给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社会荣誉感和自我认可,从而避免心理扭曲。他们不仅仅缺乏收入,也缺乏关爱!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