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郭振栋:在美丽青岛建设中多角度融入文化元素

2018-01-09 15:14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时序更替,又到一年青岛两会时。2017年,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作为国家沿海中心城市的青岛,明确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科技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源动力,积极实施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完成新旧动能转换,把青岛建设的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2018年1月8日,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青岛两会正式拉开大幕,千余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青岛的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再踏新征程,2018青岛的各领域发展究竟路向何方?凤凰网青岛直击两会现场,第一时间为你带来代表委员们眼中的青岛2018,让我们一同聆听关系城市未来发展的“两会声音”。

青岛市政协委员、崂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郭振栋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也是城市发展的原动力。美丽青岛行动开展以来,青岛加大了城市的建设管理工作力度,市容市貌初步得到了良好改观,城市品质品位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为更好地提升城市品质品位,建设好美丽青岛,青岛市政协委员郭振栋建议,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过程中全方位、多角度融入文化元素,文化注入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可以有效防治“千城一面”的弊病,增加城市的独特魅力,提升城市的美丽指数。

郭振栋认为,青岛既有优秀的传统文化,也有时尚的外来文化,既有历史悠久的大陆文化,也有独具特色的海洋文化。文化的多样性和独特性是其他城市不可比拟的。因此要把文化元素系统和谐地纳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之中,在城乡规划建设、公共空间注入标志性文化元素,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城市的品质和品位。 

那么如何全方位、多角度融入文化元素,文化注入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郭振栋认为主要有以下四点:

一是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对城市各项规划、重大工程和重要建筑的设计建设方案,要从延续城市文脉、提升城市文明、展示城市文化的角度来研究和考量,要善于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

二是在城市公园建设中,要突出文化主题,注重文脉延伸和文化底蕴的表达。对建成的公园要研究注入更多文化元素,增加公园的内涵。

三是在街道景观设置中,要有文化元素,要通过合理设置雕塑、墙绘等作品,在市容市貌中增设明显的地域文化符号,使市民游客可以感受到浓郁的城市文化气息。

四是在城市基础设施中,要加强文化植入,对环卫设施、雨污水井盖、临街箱体、公交车站牌、道路名牌等公共设施要研究表现形式,既实用又美观,同时具有文化内涵,使之能够体现展示城市文化。

五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要体现出文化的引领作用,在实现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改善的同时,要挖掘乡土文化,增设乡村人文景观,要保护好承载乡村文化的古建筑和历史遗迹,加强对乡村传统文化的载体建设和产品开发,重视乡村文化生态守护,延续乡村文脉。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