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李培学:加快构建青岛国际3D打印生态产业圈

2018-01-09 10:59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时序更替,又到一年青岛两会时。2017年,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作为国家沿海中心城市的青岛,明确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科技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源动力,积极实施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完成新旧动能转换,把青岛建设的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2018年1月8日,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青岛两会正式拉开大幕,千余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青岛的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再踏新征程,2018青岛的各领域发展究竟路向何方?凤凰网青岛直击两会现场,第一时间为你带来代表委员们眼中的青岛2018,让我们一同聆听关系城市未来发展的“两会声音”。

作为青岛3D打印行业的领路人,李培学不仅将对3D打印的热情投入到企业的运营之中,更是始终牢记自己市政协委员的身份,积极为推动青岛的先进制造行业发展建言献策。今年的两会,李培学提出加快在青岛构建国际3D打印生态产业圈的建议,他建议青岛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开放、创新、绿色、协同、共享新发展理念,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坚持政企联动,为3D打印行业实现国际化发展注入新动能。

他建议青岛市各有关部门加强部门协同,形成整体合力,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强生态体系建设,形成从材料、工艺、软件、核心器件到装备的完整的增材制造产业链,涵盖计量、标准、检测、认证、人才等在内的增材制造生态体系。

重点支持青岛市高新技术产业“一业一策”确定的3D打印龙头企业,应该优先在青岛市电子信息、家电、石化、服装、食品、机械装备、橡胶、汽车、轨道交通装备、船舶海工等产业链中加强国际化示范应用推广。扶持平台企业、龙头企业牵头的国际化行业信息融合和资源融合,实现国际化互联互通,为3D打印行业凝聚全球一流资源,助力青岛企业大幅提升全球竞争力。

产业竞争背后是人才的竞争,要打造国际化的一线产业城市,必须依靠一流国际人才。青岛市应该在引进国内外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出台专门国际化引才引智行动计划,除真金白银的物质激励外,在国际化高层次人才住房安居、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实施配套办法,做足做优服务保障工作。

此外,相关部门还应该在建立多渠道、多元化投融资机制、支持国内企业并购、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及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多层次地开展技术、标准、知识产权、检测认证等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吸引更多优秀3D打印企业和项目加速向青岛聚集,助力青岛加快构建国际3D打印生态产业圈。

2017年,青岛市获批全国“中国制造2025”首批试点示范城市,青岛发展先进制造业正式纳入国家总体布局,未来,有望成为国内3D打印产业的一线创新城市。面对这样的机遇,青岛三迪时空集团董事长李培学表示,企业将紧紧抓住产业、区域变革的重大机遇,以山东青岛为总部核心布局国内外,整合国内甚至全球的3D打印以及传统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实现从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服务。

2017年11月下旬,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青岛招商政策发布项目对话会上,三迪时空集团现场签署了三个重要合作协议,将与德国等国家的合作方牵手在青岛共建国际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及研究院,实现全球3D打印的资源共享。

早在2013年成立之初,李培学就为三迪时空确立了致力于构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3D打印行业服务品牌的目标。短短几年时间,三迪时空已经逐渐形成以3D打印为发展主线、线上3D打印云工厂为实现载体、构建“互联网+智能制造”为主要形态、以三迪时空为核心的完整的智能制造生态圈,凝聚了大批行业内外的一流资源。

“我们已在国内外设立公司12家,并以青岛为总部,形成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6家业务运营中心。作为中国3D打印第一服务平台,三迪时空网已有个人会员超200万,企业会员近2000家,下游行业应用涉及航空航天、军工、生物医疗、教育、机械制造、智能机器人等企业近10万家。”三迪时空还建设了物联互通智能制造平台,“这个平台集聚了1300多家3D打印企业,对接了9万多家应用单位。在线下,三迪时空3D打印智能制造加工服务中心已在青岛、烟台、深圳、重庆布局,每个服务中心都拥有工业级3D打印机15台套,产品设计及3D打印工程师20人,具备年产3D打印产品及加工件3万件以上的服务能力。现在,各地区服务中心的设备每天都在满负荷运转。”凭借这个平台,三迪时空成功入选工信部官网“2017年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名单”。

作为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D打印服务平台,未来,三迪时空将主动肩负起促进3D打印与各行业领域跨界融合的使命,以国际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以及国际增材制造研究院两大国际载体,助力中国企业提升全球竞争力,打造全球智能制造生态圈,在3D打印产业始终引领创新潮流。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