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薛平:集中形成可持续发展扶贫项目

2018-01-08 22:03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时序更替,又到一年青岛两会时。2017年,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作为国家沿海中心城市的青岛,明确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科技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源动力,积极实施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完成新旧动能转换,把青岛建设的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2018年1月8日,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青岛两会正式拉开大幕,千余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青岛的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再踏新征程,2018青岛的各领域发展究竟路向何方?凤凰网青岛直击两会现场,第一时间为你带来代表委员们眼中的青岛2018,让我们一同聆听关系城市未来发展的“两会声音”。

青岛市政协委员、康福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平

青岛市政协委员、康福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平在接受凤凰网青岛采访时表示,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但在实际扶贫工作仍存在很多问题,建议把分散扶贫资金集中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扶贫项目。

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十九大报告中更是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指出了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小康生活的前瞻性。正是在脱贫目标的指引下,以《关于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为纲领,各地区各级政府积极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但是在实际扶贫工作,仍然存在以下问题:

短期项目居多,无可持续性。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个别区域以扶贫惠民为名义,兴建大批“名义扶贫惠民工程”,实际上工程项目的效用性和脱贫性都很差。未从贫困群众的实际生活着手,短期项目居多而无实用,无法形成扶贫可持续性,不仅不利于扶贫,反而是资金、人力、物力的浪费。

表面工程居多,未彻底落实精准扶贫个别区域因为历史遗留原因、或者致贫原因多样化、复杂化的现状确实存在,导致各级政府扶贫工作会出现有心无力、或者扶贫、脱贫效果欠佳,尤以农村地区为甚,今天政府投入人力、物力扶贫,贫困户、贫困人员脱贫了,明天扶贫人力、物力一撤马上返贫。只在表面上从政策出发,却不积极领悟政策的内在精神,表面工程无法从根本上实现长久、真正意义上的脱贫。

扶贫资金分散,无法形成扶贫产业化驱动近年来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由于受前端原料市场制约,无法最终实现农业产业化向高、精、尖,向国际大品牌挑战的实力,无法为现代制造业蓬勃发展、为三产行业贡献应该贡献的力量,解决三四线城市、农村富裕就业人员工作形成有利保障。究其原因,绝大部分的农副产品加工业工厂,都处于中、小规模,资金来源困难,金融支持对此域块缺乏热情,政府扶贫资金分散导致。

根据青岛市各地区扶贫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结合企业扶贫经验,围绕可持续扶贫项目形成,特提出以下建议。

集中分散扶贫资金,形成可持续扶贫项目与其将扶贫资金分散利用到多个光鲜亮丽而无实用的项目中,建议青岛市政府不如集中各级分散扶贫资金,投资于与精准扶贫相挂钩的中小企业,促进产业链和可持续扶贫项目的形成,从根源处长效解决贫困问题。

实现精准扶贫与全面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进行有机结合。建议青岛市政府把有限的扶贫资金用到刀刃上,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把零散、不成规模的扶贫资金集中起来,投入到有发展潜力、能够形成农业产业化的、能够向周边区域辐射发展种植的特色农业产业公司上。扶持壮大该类公司,让“企业+第一书记+贫困农村”模式与市场接轨,与政策接轨;全面带动西部丘陵地带农村,借力特色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全面带动农户参与到产业化工程中来,实现由农民向产业化工人的转变,实现全市脱贫目标。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切实促进产业发展。建议青岛市政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优先解决农村焦炉、水利、电力和信息化等问题,加快发展如红薯产业等见效快、持续增收的产业化项目,延长产业链,切实促进产业发展。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