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陶喜冰:普及智能立体停车 推动青岛宜业宜居生活

2018-01-08 21:30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时序更替,又到一年青岛两会时。2017年,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作为国家沿海中心城市的青岛,明确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科技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源动力,积极实施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完成新旧动能转换,把青岛建设的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2018年1月8日,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青岛两会正式拉开大幕,千余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青岛的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再踏新征程,2018青岛的各领域发展究竟路向何方?凤凰网青岛直击两会现场,第一时间为你带来代表委员们眼中的青岛2018,让我们一同聆听关系城市未来发展的“两会声音”。

陶喜冰接受采访

作为科研工作者,陶喜冰始终坚持“通过中国制造2025把中国制造业根留中国”为使命,作为青岛科捷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将这样的理念贯穿于每一款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中;而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同样积极履职尽责,希望结合自身专业优势,解决停车难题,尤其是土地资源有限导致地上停车矛盾突出的现状。

据统计,近几年青岛机动车保有量仍然快速增长,2016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33.9万俩,其中私家车191万俩,占81.7%;截至2017年12月26日,青岛市机动车保有量上升为261.5万辆。“停车难”已经成为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

陶喜冰说,从先进国家或地区经验来看,推行立体车库建设、加快停车场智能化发展,是解决城市停车难的有效途径,也是当前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这种能最大限度利用土地资源的立体停车和公共停车场,在青岛的应用情况却比较滞后,经过调研陶喜冰发现,立体停车建设流程与规范标准滞后、单一用户的独立投资负担较高、方案设计与工程实施的不规范使停车场建设良莠不齐是制约其发展的主要原因。

为此,陶喜冰建议,一是组建青岛市智能立体停车的工作推进委员会,聚集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研究院、开发与投资企业、停车技术与装备研制企业等资源,针对居民小区、商圈、医院、学校、企业、公共停车场等区域,结合不同的场景研究多单位联合车库以及错时复用车位、公共停车楼、紧凑型停车塔、机器人存取车以及其他地上地下立体停车库等解决方案的合理应用,形成青岛市智能立体停车规划、建设与实施的规范;二是建立相应的基金,对智能立体停车库的建设与运营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鼓励停车库向立体化、集约化、模块化、绿色化的方向进行升级,鼓励社会力量的参与,通过资本手段推动技术的成熟,为城市未来发展打造智能立体停车的新格局、新创意、新模式;三是成立静态交通方向的工程技术中心,针对30秒取车的磁悬浮电磁驱动技术、无人化机器人自动泊车技术、车位动态管理云、盐雾环境结构件表面处理等新技术进行研发与应用,推动产业化发展,把停车难不仅仅当作问题,也成为带动青岛市科技创新、新兴产业发展的课题。

陶喜冰表示,优秀的静态交通建设不仅将成为青岛宜业宜居的生活名片,也会成为产业发展的名片,将有力的推动青岛市智能停车场库的建设更上一个全新的台阶。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