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城市功能体 青岛GDP翻番的秘诀

2018-01-05 21:42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核心阅读

“中国以西方不认可的模式迅速崛起,给世界带来了相当的震撼”这是《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一书引言的开头。张维为以这句话作为开头,阐述了中国崛起正当时。

而作为提出“中国崛起”第一人的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系主任曹和平先生,1月3日做客由凤凰网、凤凰网评论、凤凰网青岛、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大型政论沙龙——“政能亮”大国崛起·英才聚力活动。

曹教授通过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论调,为我们在人才和创新双驱动的背景下,勾勒出大国崛起的青岛猜想。

大国崛起的青岛猜想

如果用一场赛跑来形容山东省各市之间经济的竞争,青岛处于领跑地位,后面紧跟着的是烟台市和济南市。但经济发展不是百米短跑,它是一场马拉松。暂时的领先者并不意味着最后的冠军,如何能一直保持领先地位,如何能成功挤进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第一方阵,是摆在每一位青岛领导人面前的“必答题”。

党的十八大后,中央明确提出“大国崛起”这一概念并上升至国家战略,所谓的大国崛起并不是某几个城市的崛起,而是大部分城市的共同崛起,从而助推中国成为真正的超级大国。这也正是摆在青岛这座城市面前的历史使命。

“政能亮”青岛沙龙现场

曹教授将青岛的发展分为了三个阶段。

1980年代——1990年代中国经济的增长,黄金投资报酬率的产业是制造业和贸易产业。作为制造业领军城市的青岛搭上了中国发展的快车。

1998年——2008年这十年是中国房地产产业、重装备、重制造、能源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的快速期、作为拥有海信、海尔、澳柯玛、中车四方等大型制造企业的青岛,赶上了快速发展的好时期。

到2008年以后,什么领域在未来经济发展的国民经济体系当中投资报酬率堪称为黄金投资报酬产业呢?曹教授的答案是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圈。在这一阶段,青岛开始落后了。因为连着两个时代的制造业发展,青岛都走在前面,各种各样的资源、投资的倾向性、人力资源的配置导向、政策的引导,都向大制造产业倾斜。从而导致了青岛在非银行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发展方面产生了滞后。

曹和平教授接受凤凰网青岛专访

值得庆幸的是,青岛的领导者很快就意识到这一问题。迎着青岛财富管理综合改革试验区的东风,青岛快速的追赶了上来。曹教授认为,我们所说的财富管理不是管理那一份储蓄在银行里面的储蓄票据,而是大资管、大财富管理。

比如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到今天,四十年的建设,把大量的资本变成广场,又把广场用公路连接起来变成基础设施,把集聚区、物流园区、港口连接起来变成进出口和大制造经济,然后在这方面盖了大量的物业和小区,小区上面有那么多的运营中心。

青岛市

如果每一块资产对应的是一块收入流的票据和各种各样的证券、股权单元,你会发现大资产管理是连基础设施的价值、土地价值、山峦价值、环境价值、港口价值都要管理。这才是青岛财富管理试验区的精髓所在。

当然要把这一个任务扛到肩上,青岛的团队准备、产业链延伸、经验集聚,以及青岛市四类最活跃的经济成分——决策层、学术界、企业层和媒体,需要全部整合起来才能够实现,这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拿什么驱动青岛GDP?

诺贝尔经济学家获得者缪尔森和诺德豪斯在他们的著作《经济学》中把经济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GDP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就像一把尺子,衡量着所有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情况。

GDP很重要,这一点必须承认,但GDP并不是万能的。它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工具。如何更好地利用好这一工具,驱动青岛经济的发展呢?

仔细分析青岛的GDP构成不难发现,实体经济占GDP的比重特别高。青岛经济要像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看齐,必须大力发展独立功能城市综合体。只有当青岛的实体经济和系统集成经济达到最佳配比的时候,青岛的GDP才能实现腾飞。在曹教授看来,像百度、阿里、腾讯或者类似于头条、小米、滴滴这样重量级的第三方数字商务平台,青岛如果能够孵化出或者将总部引进,青岛的GDP将在三到七年内实现翻番。

青岛市

曹教授将城市增长的国民经济体系拟人化,一个城市的GDP在1千亿元人民币到4千亿元人民币之间,国民经济体系里面的主导产业和配套产业就看得见了,青岛在七八年前就跃过了这个门坎;一个城市的GDP在六千亿元人民币到一万亿元人民币之间,国民经济体系的五脏六腑就看得见了,这就是独立城市功能综合体。万达广场、CBD、CFD就是这样的城市功能综合体,青岛正处于六千亿元人民币到一万亿元人民币这个区间;从一万亿元人民币到一万八千亿元人民币,是这个城市的心脏和大脑出现的时候,青岛如何越过一万亿元人民币呢?

这就需要英才聚力。有这样一个好玩的现象,去年7月份,武汉市出台政策只要在武汉上大学的毕业生,拿上毕业证和身份证就可以直接落户武汉。在这一政策出台的前一个月,成都已经这么做了。这还不算什么,四个月前的去年3月份,西安市率先提出了这个政策。作为在发展和导向方面从来不是决策领先城市的西安却率先提出了这样的政策,不得不引起人们的思考。

英才聚力至关重要

未来一段时间数字、智能、智慧,生产过程变得智能化了,产品具有了和人不一样的智慧,管理这种新经济成分的是网络和平台、枢纽,前三个加起来经济就从大工业时代的制造经济向数字和智慧经济去转变,正是因为智慧、人力资源这种内在的需求,使得大国崛起、英才聚力,在今天这个时点上变得特别重要。

当今和未来的国际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由此可见人才的重要性。当下的中国正处于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型的过渡期。

曹教授指出,如果是人口红利,主要是指劳动力,合格的劳动生产力大军,至少具有初中毕业的水平,到了工厂里面知识水平经过培训以后适应了流水线的生产,这是我们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的人口红利,但是这类人口红利被越南、缅甸、巴基斯坦等国家所替代,他们逐渐走向了我们国家1990年代前后那个经济发展阶段。

如果中国继续以低人口、依靠人口的劳动能力的成本去给人家同等技术条件的产品在世界上交易,就失去了优势,如果我们从出口导向、投资拉动性的经济向创新驱动和需求拉动性的经济脉动呢?很显然我们所需要的是人才红利。要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一定要创新思想,为新的人才红利提供对应的体制机制创新和平台。

探索李沧模式,打造第三方市场平台

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里,特别提到了“海水稻测产”,而海水稻的研发正是青岛市李沧区落地的青岛国际院士港签约院士——袁隆平院士团队进行的。这一成果写进新年贺词,既是对李沧区和青岛国际院士港的肯定,又是李沧区创新发展,英才聚力的最好证明。

位于青岛李沧区的海水稻研发中心

其实,像“海水稻测产”这样的高精尖端成果,在青岛国际院士港并不是一枝独秀。融创新材料项目、防雾霾纱窗……类似的利国利民的好成果层出不穷。

同样的像青岛国际院士港这样的高端项目在李沧区也不是一枝独秀。亚马逊AWS、丝路协创中心……类似的大项目纷纷在李沧区落地,李沧模式也逐渐凸显。

如果说青岛国际院士港是生产知识、形成产品、变成实验室设计,通过小试、中试、推广到大试,是在全产业链的起始端,那亚马逊AWS的69家零售企业,便是在全产业链的最末端。而丝路协创中心是一个政府部门的延展,一个非营利性单位,曹教授指出,如何将这三大项目有机的串联起来,形成全产业链市场平台,发挥“立方效应”,是对李沧区主政者的一个考验。

曹教授以北京机场为例,形象的向我们阐述了全产业链市场平台应该如何打造。

把首都国际机场想象成一个买卖空座位的第三方市场平台,每天数千家飞机落地,乘客走出来,腾出空座位,新的乘客再进去将它填满。这些座位就是一个个标准的仓储物流单元。把这些座位想象成产权份额单元。如果把这些份额单元再行细分,变成一份份标价单元,即股权时,那就是各地存在的股权交易和托管中心了。而当单元化后的股权单元逼近于货币单元时,那它就是上市的股票了。

航站楼将机场隔成一个个区域,这些区域就相当于交易所的基础单位。机场的问询台相当于交易所的信息披露平台,旅客登机,在检票口出示身份证和飞机票后,机场人员在电脑上一对一打,生成一个登机牌,这好比交易所的交割单。而后过安检,如合格,在登机牌上又盖一个章,加上刚才换登机牌的时候敲一个单,交割票据和认证的分割就实现了。到了登机口,登机牌撕成两块,拿到乘客手上的叫发货指令单,机场拿的叫对账清算单。

航空公司相当于是让场内的交易头寸活跃的做市商,永不停歇地建构着一个动态交易过程。这时候,交易不再是最初的卖票人和最终的乘坐人之间面对面的货价两清式的瞬时买卖,而是一个第三方——做市商在承运和组织的过程。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系主任曹和平

网上的票务公司、旅行中介和大型酒店里买票的商务部门是什么呢?曹和平将其称之为成市商。成市商是将场外的业务导入到场内来的做市主体。此外还有一种类型的做市主体,比如信息披露中介、认证中介、头等舱服务中介、驻场银行、会计公司、物流公司和保险销售公司等等,他们都是价格收敛商。投机商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在第三方市场里,价格收敛商的数量最大,类型最多。

做市商、成市商和价格收敛商就是曹和平提出的“做市三商理论”的基础, 由做市三商形成的第三方市场平台,才是产权市场的骨骼性秘密。一个最低数量的做市商等三方形成一个集聚,要么是青岛国际院士港里面,要么是丝路协创中心里面,要么在亚马逊AWS里面。因此,达到三类最优比例和加起来总数的最低门坎,青岛市的第三方市场平台就做形成了。这便是李沧区、青岛市经济发展的秘诀。

曹和平教授简介

1957年出生的曹和平,是陕西省富平县人,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系主任,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发展经济学和发展金融理论,所提出的许多理论都开中国经济研究之先。

1978年9月至1986年6月曹和平在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学习并获得哲学学士和哲学硕士学位。

1986至1991年先后在中共中央书记处农研室、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农业部工作,曾获聘为实习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及研究室副主任。

1991年至2001年在美国工作和学习,其间担任美国中西部华人科技协会经济发展部部长。

2001年6月曹和平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农业经济学硕士和发展金融专业博士学位。

2002年2月至2005年2月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兼北京大学环境资源与发展经济系主任。

2004年12月至2008年3月任云南大学副校长。

2008年4月至今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环境资源与发展经济系主任。

2002年起,曹和平受聘担任北京市、浙江省、云南省、广州市等全国多个省市的经济顾问和金融顾问以及知名企业的首席经济学家。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